县长在人身保险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09:30:16

县长在人身保险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上午好!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我们在这里专门召开“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进会议”,不套会、不讲其他内容,其目的在于扩大农村地区保险覆盖面,提高农村人群人身保险水平,增强农村家庭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能力。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中国人寿支公司在我县开展小额保险产品业务,表示热烈欢迎,县政府将给与大力支持。刚才李经理已经就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作了详细的解读,通俗易懂,便于操作。下面,我就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县委、县政府也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实施了二十八项民生工程。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虽然没有列入二十八项民生工程,但他也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是国家保监局推出的一项政策性保险,事关民生。明年就有可能列入,我们早抓,早受益。任何工作都是早抓早受益,就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我县有近80%的农村人口,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没有参加保险,低收入人群的保险保障严重不足。中国人寿推出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正是针对低收入农村最迫切的风险需求而设计,具有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优点的保险服务,是小额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试点工作,我县决定在全县全面推开,县政府要求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和支持,把这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有利于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稳定;有利于完善农村的灾害救助体系,保护农民积累的财富免受自然灾害冲击,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利于完善农村的金融支持体系,有效分散和转移农村金融部门的贷款风险,提高当今信贷资金使用效率。今年的自然灾害就能充分的说明这一点的意义。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频发,6月份我县连续两次受到强对流天气的影响,遭到暴风、冰雹袭击,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的人身安全带来了灾难。加之外出打工农民增多,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增大。据我到包点乡镇了解,很少有参加保险的农民,当广大农民群众在灾难面前遭受损失时,首先就想到了政府,甚至上访要求政府解决困难,然而政府的财力是有限的,只能是救济性的,不可能是补偿或赔偿,无形之中很难满足受灾群众的诉求。如农民朋友参加了保险,政府在救灾抗灾的工作可能就好做多了,从而减轻政府工作的压力。

二、加强领导,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乡镇要加强对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领导,加强与中国人寿的联系和协调,定期听取公司汇报,积极指导、推动农村小额保险的开展,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乡镇和行政村要积极采取召开动员大会、编发简报、黑板报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创造良好看舆论氛围,让农民知晓。只有宣传到位了,政策解释透了,农民才可能参保。各乡镇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惠民工程来抓,搭好保险公司与农民兄弟联系的平台,维护好正常保险秩序。这也是我们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各乡镇要成立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务必抓到实处,确保此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对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有条件的行政村可以村为单位实行统保,发动能人富人行善积德出资,村委会与投保人共同出资等方式筹措保费,但不能强制,力争完成指导性任务。

三、精心组织,确保小额保险工作顺利工展

农村小额保险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政府支持是小额保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各乡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中国人寿支公司要认真贯彻中国保监会农村小额保险相关文件的精神,立足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度的工作取向,制定工作计划,科学设定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根据我县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搞好适合我农村需求的保险产品。同时,要加快加强农村服务网点的建设,提升农村保险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服务事业质量。不要过分强调成本,主动承担政策性保险业务,以此来推动农村的各项保险工作的开展,使政府满意,农民实惠,保险工作上台阶。县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就农村小额保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召开总结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分管负责人,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保险公司推出小额人身保险是惠民之举,可以说是保本的。因为人寿保险公司是国有公司,必须承担些政策性业务,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

同志们,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积极发展小额人身保险,对于我县有效服务“三农”、弥补新农合的不足,满足广大低收入农村群众保障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结合县情,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宣传动员,积极推动我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为加快的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