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长在经济政策宣讲会讲话

时间:2022-08-16 06:11:08

商务局长在经济政策宣讲会讲话

同志们:

为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加速发展,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开放型经济政策宣传服务活动。为积极响应此次活动精神,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国税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事处、市外汇管理局、市贸促会、市相关银行等单位在此联合举办“2011年全市开放型经济政策业务培训”,这次活动也得到了省进出口银行和省信用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我谨代表市商务局向来自第一线的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并向对举办本次培训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国税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事处、市外汇管理局、市贸促会、市相关银行以及省进出口银行、省信用保险公司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位上涨、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大、中小进出口企业融资难题加剧等国际形势和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工作难度和变数不断加大,对我市外经贸的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全市1-5月份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640万美元,同比增长30.6%。其中,累计出口6529万美元,同比增长24.0%;累计进口1111万美元,同比增长89.4%。虽然我市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增长,但是,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仅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1.6%,较平均进度(42%)还相差11个百分点,较年均进度绝对值(10000万美元)相差2400万美元。尽管全市外贸保持上升趋势,但增幅与去年同期(58.8%)相比下降近30个百分点,进出口位次也由去年同期的第6位降至目前的第11位,进出口形势严峻。

组织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通过学习进出口政策,指导业务工作;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掌握进出口业务各个环节的办理程序。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用活用好各种政策;提高业务水平,促进全市外经贸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好开放型经济政策的引导、促进和支持作用。

最后我在这里提几点希望和要求,本次培训班时间短、内容多,希望参加培训的每一个学员在学习期间要克服困难,充分利用时间,做到遵守纪律,集中精力,学以致用。最后,预祝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都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能尽快地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把知识变成业务能力,把本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做大作强,从而推动全市外经贸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