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讲话

时间:2022-08-16 05:51:03

书记在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讲话

一、重拳出击,以坚决的态度打好治超攻坚战

我市作为资源型城市,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的问题始终较为突

出,虽然多年来一直在治理,但屡治难禁,已经成为一个“顽症”,带来了道路损坏、环境污染、安全事故等一系列社会和生态问题。各地、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治超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从保护道路设施的要求来看,据测算,载重10吨的货车超载1倍,对公路的破坏力相当于正常载重的16倍;超载2倍,对公路的破坏力增加到80倍。我市是皖北地区重要的煤炭和建材基地,超限超载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影响无法估量。从刚才播放的电视专题片中,大家可以看到,由于超限超载,设计使用寿命15年的公路不到3年就开始大面积损毁,5年内基本报废,让人痛心疾首。尤其是省道202西山隧道至百善段,2008年投资了1.8亿元进行一级公路改造,2009年6月完工。但仅使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因为被超限超载车辆的碾压出现毁损,不得不多次修补。今年初,又投资2000多万元对西山隧道至平山口段进行大修。可以说,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严重破坏公路设施,增加公路维护费用,缩短公路使用寿命,成为公路桥梁的头号“杀手”。

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要求来看,超限超载车辆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极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据统计,我市每年交通事故中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车辆超限超载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颗“毒瘤”。

从实现企业和社会多赢的要求来看,治超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有机的利益整体,我们把治超工作搞好了,对这个链条上的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个人都是一个保护。企业以超限超载获取超额利润,实际是在恶性竞争,不仅会造成运输价格不断压低,而且容易发生车毁人亡,对企业损失更大。在一个法制的国家里规范执法,对企业实际上是一个保护,企业获取合法利润,不让利润带着“鲜血”,对企业和人来讲才是最大幸福,这样才能实现双赢、多赢。

从建设“双百双宜”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来看,健全的路网体系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支撑,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我市东进南扩步伐不断加快,新的城市路网相继建成,如果超限超载现象继续蔓延,毁坏新建的城市道路,将严重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也会影响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充分认识超限超载运输的严重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百倍的勇气、顽强的作风、过硬的举措,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治超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综合整治,以扎实的举措打好治超攻坚战

《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实施办法》已经明确了治超工作

的任务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分解目标责任,细化具体措施,组织

精干力量,迅速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务求尽快见到成效。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要全面加强源头监管。源头治理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在这方面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切实加大源头监管力度,下决心把违法现象消除在源头。货源企业要把住货场的进场关、登记关、装载关、称重关和出场关。推行货运企业、货场交通运管人员派驻和巡查监管制度,向社会公开货运企业和大型货场单位的名单,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罚。公安部门要加强机动车辆登记管理,把好车辆登记入户关、年检关,禁止非法、违规车辆登记使用;工商部门要建立货运从业人员信息系统和信誉档案,定期向社会公布,加强社会监督。要加大治超科技投入,配备专用治超设备,建立货源单位和重点路段的视频监控系统、称重检测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等,实现准确、高效的综合信息管理。

二要严格道路综合执法。交通部门要充分依托现有治超检测站点,采取固定检测与流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路面执法监管力度不降低。对容易出现集结闯关、带车绕行、暴力抗法的地点和区域,公安机关要适当增加警力,重点防范,切实维护好治超检测站点的秩序。要严格执行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扣分制度、运输车辆“黑名单”制度和货运企业信誉等级制度,依法实施跟踪处罚和分类监管,让非法运营车辆付出高额成本和代价,真正起到惩戒威慑作用。要严厉打击治超工作中暴力抗法行为,对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甚至攻击执法人员的暴力抗法分子,要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坚决绳之以法。同时也要妥善处理好治超与保通畅的关系,不能因为治超而影响了正常的道路通行。

三要规范治超执法行为。刚组建的联合治超执法队要加强岗前培训,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加强规范管理,推行政务公开,对相关法律法规、认定和处罚标准、执法岗位职责、监督举报电话、执法流程等予以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治超办要组织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细化治超标准,健全治超工作制度、执法资格确认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大治超工作考核和监督力度,对治超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明查暗访,确保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同时对干扰执法,阻碍治超,非法护车、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要严肃查处,以净化治超执法环境。

四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工作,使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众所周知、治超的政策家喻户晓、治超的措施深入人心。要通过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知道修好一条路不容易,用好、管好一条路更不容易,需要每个人的支持和参与,让治超工作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关注,让车主、货主和广大驾驶人员不想超、不愿超、不敢超,自觉抵制和杜绝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三、齐抓共管,以强大的合力打好治超攻坚战

治超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加强领导,协调一致,齐抓共管,才能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治超领导小组要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听取汇报、调度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治超措施落实到位。治超办和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做好联系协调、联合执法、信息通报、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各县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治超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亲临一线具体抓,确保组织、经费、人员到位,为治超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注重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更要加强协作和沟通,真正形成分工合作、聚力攻坚的治超工作大格局。交通、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要认真履行执法管理职责,不降低标准,不乱开口子。要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有效破解薄弱环节,对遇到的重大问题或单个部门难以解决的具体事项,要随时上报,协助治超办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之策,防止出现偏差失误。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治超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治超开展不力,导致超载反弹、公路损毁严重的将追究责任。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实行责任倒查,查货运源头、车辆源头和监管源头,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责任,做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有路走不了、有车开不了。

需要强调的是,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涉及各种利益群体和利益关系,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治超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精心制定切合实际、灵活反应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和处理治超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群体事件,维护社会和行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