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项目开工督查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1:40:01

县长在项目开工督查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发改委对今年以来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了一个通报,相关单位汇报了项目开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设,大家讲的都比较具体、切合实际,请大家抓好落实。江洪同志一会还要强调。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进一步凝聚持续抓项目的整体合力

项目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使保增长、抓项目、增后劲、促发展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共为。

(一)深化三个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抓项目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落实科学发展观前提是发展,离开发展就没有科学发展观可言,县委提出了“实施千亿工业新规划、攀登科学发展新高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到2012年全县要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而离开项目谈发展、谈目标,那就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二是要充分认识抓项目是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经验也充分说明抓项目促发展是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所在。三是要充分认识抓项目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出口需求都要靠项目来带动,没有外向型项目带动就难以提升工业产品的档次、规模和效益,没有消费型项目带动就难以促进消费需求的较快增长,特别是如果没有项目带动,就难以推动投资的快速增长。1978年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只有126万元,到2012年全县完成投资120.3亿元,投资总量是三十年前的9548倍,投资拉动型经济非常明显,效力巨大。总而言之,没有项目带动,就没有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克服三种思想。一是要克服项目推进“与己无关”的思想,坚决纠正那种认为抓项目建设是领导的事,是经济部门的事,与非经济部门无关、与个人无关的错误认识。二是要克服“消极畏难”的思想,比如在项目推进中有的同志因为某个项目在某个环节上出现“卡壳”了,就向县里反映项目融资难、供地难等等问题,而不去想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因此,要坚持执行好“一个项目、一位县领导、一名联系人、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联系单位”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坚决破除那种光知道汇报问题,不知道解决问题的无为意识。三是要克服“被动应付”的思想,今年是政府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县委“实施千亿工业新规划,攀登科学发展新高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切实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各职能部门工作的首要任务,切不可敷衍了事。

(三)强化三个意识。一是要强化“抓项目是本职”的意识,切实把抓项目作为履行职能、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重要体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争项目、建项目、服务项目,努力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强化“不抓项目是失职”的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喊空头口号而没有实际行动、光议论别人而不去反思自己、光说这不行那不行而不说怎样才行的现象,真正做到真心实意抓项目、齐心协力搞服务、真抓实干促项目。三是要强化“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切实防止和克服抓项目信心不足、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标准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寻找项目推进的思路,完善项目推进的机制,锤炼推进项目的本领,力争有更多的项目竣工,建设好、管理好、发挥好投资效益,更好更快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二、进一步突出持续抓项目的工作重点

项目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抓重点、抓关键,在攻坚克难中实现项目工作的新突破。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一个重要关口。中央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出台,为我县夯实发展基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次重大机遇。消费和出口对我县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十分有限的,保持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主要依靠项目投资拉动和项目效益的带动。这几年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发展抓项目”,得益于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县经济发展已受到经济危机的波及,如部分企业产品销售不畅、价格回落、产品积压,工业企业增速回落、效益下滑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抓好项目建设。今年我们确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74亿元,主要靠209个重点项目来支撑。这些项目实施情况如何,投资计划能否完成,是影响全县投资增长的关键因素,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更大的信心、下更大的功夫,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任务完成。着重要抓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县“361”、市“1346”、省“861”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县“361”行动计划安排了209个总投资千万元以上调度项目,年计划投资85.2亿元,占到全年固定资产目标任务的将近一半;市“1346”行动计划安排了52个总投资千万元以上调度项目,年计划投资29.2亿元;省“861”行动计划安排了30个总投资千万元以上调度项目,年计划投资25.26亿元。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夯实基础,突出项目建设抓落实,坚持以深入实施‘861’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社会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支撑崛起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可以说,这三个行动计划重建项目就是我们“保增长”的根本,要切实加大马鞍、中盐、桑铌等超亿元投资项目推进服务力度,确保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去年12月份以来,我县已分别争取到中央新增投资项目25个,争取中央投资6033万元,主要为农业基础设施、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廉租住房等项目。3月24日,中央召开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第二轮检查培训动员会议,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对前一阶段中央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应逐个研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将视情况收回或调整中央投资,或减少安排新增中央投资。对整改不力的,将视情况收回或调整中央投资,或减少安排新增中央投资。因此,我希望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大开绿灯,切实搞好全方位协调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进一步加强持续抓项目的协调服务

项目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有坚持执行好“一个项目、一位县领导、一名联系人、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联系单位”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才能确保项目工作常抓不懈、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要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联系人联系项目制度,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第一线,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主动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相关问题。特别是项目建设涉及到审批、征地、拆迁、融资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园区和乡镇都要积极主动为项目建设和各类投资者提供良好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要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无论是经济部门、还是非经济部门,不论是地方管理部门、还是垂直管理部门,都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跳出部门利益的圈子,放在全局高度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自觉做到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变通办、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办、不能办的告知怎样才能办;凡是不利于发展的观念坚决予以破除,不利于发展的规定坚决予以取消或修改,不利于发展的做法坚决予以纠正,真正让广大投资创业者放心投资、顺心办事、安心创业、舒心发展、开心生活。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都要强化“人人心系环境、事事想着信誉、处处为了发展”的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营造招商、亲商、安商、爱商的良好环境,真正使成为投资宝地、兴业旺地、生活福地。

三是要强化监督管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制,加大工程质量监管力度。要加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资质管理,严格工程施工、设备检验安装的现场监理和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合格。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发生。要积极主动配合省市对地方重大项目实施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不拖泥带水,不留死角。发改、审计、财政等部门要相互配合,不断加强对重大项目计划执行、工程建设、资金拨付和使用、财务支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防截留挪用、滞留不用和浪费建设资金。发改、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创新统计方法,做好项目跟踪统计工作。

同志们,项目工作事关当前,影响长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坚定信心,创新思路,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全县项目工作新局面,不断推动我县经济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