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镇级公路揭牌仪式讲话

时间:2022-07-17 06:58:29

区长在镇级公路揭牌仪式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镇级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我区农村公路发展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开始步入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也为提高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水平,促进我区农村公路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刚才,代表镇、村都作了表态发言,市公路管理处的胡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多年来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上级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区镇级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就今天会议的贯彻落实,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正视现状,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紧迫感

农村公路作为农村最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对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黄河北两镇的农村公路改造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2003年以来,全区累计投资3600余万元,改造道路87条,167公里,两镇农村公路实际通达里程已达到214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我们前期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明确了机构设置。我区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设在农发局,镇级管理机构设在镇建委,区农发局和两镇分别确定分管领导和专职管理人员。

二是明确了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了《区农村公路管理暂行规定》,并以区政府文件予以印发。

三是明确了养护资金来源。按照市级养护补助资金额度,实行市、区、镇1∶1∶1配套,区财政列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近期两镇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配套了人员,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制度,聘用了养护人员。

但是,由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刚起步,各项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思想认识尚需统一的的问题,对于农村公路管养的主体问题以及如何管养、如何考核问题,有的地方还存在着模糊认识,存在着“等、靠、要”思想和畏难情绪;管养技术亟待提高的问题;地方政府和业务部门亟需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的问题,等等。另外,对于未来的农村公路养护及大、中修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单位要提前考虑,存在的问题也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学习先进,借鉴经验,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农村公路通达,关键在建,重点在养,俗话说的“三分建、七分养”就是这个道理,只有我们坚持建管并重,才能使已建的农村公路持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益,否则将造成资源的浪费、广大农民利益的损害。但是,我区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刚刚起步,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技术培训,都不是很成熟,只能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按照上级的政策部署,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身边事例中找亮点、求经验,为此,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是要提高认识,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摆上日程。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任重道远,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长期管养的思想,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作为农村公路健康持续发展的着力点,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区、镇农村公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部门要发挥好责任主体作用,按照《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试行)》、《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区农村公路暂行管理规定》等文件的要求,尽快明确岗位,明确任务,划分片区,到岗到位。

二是要高度重视,坚持农村公路“有路必养”。目前,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已是一个不争的现实问题,稍有懈怠,造成损失,将需要花费加倍的财力、精力,并且造成的影响无法挽回。各相关单位部门一定要制定和完善养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实施细则,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要求具体化,逐级建立起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检查考核机制。同时要认真落实好养护人员,通过扎实有效的督促检查,尽快在本地建立起一支责任明确、工作到位的养护管理队伍。

三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有利于农村公路管养的良好氛围。农村公路建设,农民群众是行动的主体。在农村公路管养中,要通过各种渠道让群众充分了解农村公路养护的大环境,了解各项优惠政策,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调动起来,把农村公路管养的思路、目标和发展愿望变成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提高其爱路、护路、养路意识,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把政府的决策和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尊重民意,实行民主决策;要进一步明确区、镇政府的责任主体意识,增强各级政府和村委会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借助于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宣讲破坏交通设施的人和事案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支持农路建养,关心农路建养,让全社会了解、支持农路建设和管理工作,从而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的强大合力。

三、立足当前,强化措施,迅速开创农村公路建设新局面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涉及面广、人员构成复杂,并且大部分养护人员没有工作经验,要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对管理人员要重点培训乡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技术要求等,对养护作业人员要重点培训养护作业的施工操作和养护标准等,切实提高养护水平,确保农村公路养得到位、管得到位;要抓好养护质量,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搞好巡查,搞好奖评,逐步健全有效地运转机制,积极探索新路子,不断总结经验,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路子;要陆续设置交通及安全标识,搞好道路两旁绿化,逐步使农村公路上档次,提升区农村道路管理形象;要抓好养护资金的筹措管理。区、镇农村公路管理部门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申请养护资金,另一方面要坚持专款专用,不得出现任何挤占、挪用的问题,确保这部分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管养。

同志们,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是一项关系到农村公路事业持续发展、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好事、实事,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团结奋进,共同开拓,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