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名牌战略实施会发言

时间:2022-06-29 11:09:06

市长在名牌战略实施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市性质量工作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获得2011年度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你们为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大实施名牌战略力度,加快推进“质量兴市”步伐,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质量品牌环境。

一、充分肯定成绩,我市开展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品质量法》和《质量振兴纲要》精神,以“质量兴市”为总抓手,不断强化质量基础建设,着力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我市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2011年,我市被授予省实施名牌战略质量兴市工作先进单位,也是市唯一一个受省政府表彰的县级市。回顾前段,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通过“质量兴市,名牌兴业”活动开展,我市产品在国家监督抽查和省、市级定期监督检查中的年平均合格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在较高水平,在国家、省监督抽查中连续4年抽样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2011年,共检查全市700多家企业的产品,其中,大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为90%,中小型企业合格率为83.4%,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5和2.1个百分点。轮胎、粉丝、铜箔、水泥、白酒等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其中,金宝电子生产的覆铜板产品被评为2011年度国家免检产品,“金都制造”正越来越被国人所认同和接受。

二是质量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三者并重,狠抓了企业质量标准化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引导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市有42家企业、45种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62家企业通过质量认证(包括强制性产品认证),198家企业被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吸收为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3000多种产品被批准使用商品ENA条码;大力推行农村标准化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工作,有15家企业生产的32种产品被批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有70家粉丝生产企业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使用“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严把工程质量关,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为提高工程质量提供了有效保证;商业企业开展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放心购物一条街”等活动,金都百货公司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三包服务、承诺服务等制度,服务质量逐年上升。目前,全市共有26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

三是企业名牌意识显著提升。市政府加大了对名牌的引导扶持、宣传保护力度,出台了《市争创国家、省名牌产品奖励办法》,激励企业积极争创名牌产品。目前,全市有粉丝、全钢子午胎等3个中国名牌产品,有粉丝、金锭、罐头、白酒、金丝、轮胎、铜箔、覆铜板等21个名牌产品,分别列各县市区第一位和第二位;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省著名商标。这些名优产品,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产品的质量形象,而且带动了整个产业群体的升级。2011年,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实现产值99.0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5.5%,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名牌产品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逐年上升。

四是打假治劣工作成效显著。市质监、工商、公安、法院、卫生、农业、药监、烟草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以食品、农资、建材、汽车配件、化妆品、装饰材料等12类产品为重点,广泛开展打假联合行动。2003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制假、售假案件2000余起,查获假冒伪劣商品总货值达3000多万元,破获了一批危害大、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维护了国家、集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中,2011年,通过开展治理整顿粉丝生产秩序活动,使粉丝企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在近三年国家质量抽查中,企业生产的粉丝全部合格,粉丝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去年,张星一家粉丝企业因产品质量问题在北京曝光,我们立即对全市的粉丝行业进行了检查,从抽查的样品看,没有存在吊白块、掺假等问题。我们的企业也委托北京有关部门做了复检,复检结果也完全合格,这充分证明我们粉丝行业的产品质量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让消费者放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与赶超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周边先进县市相比,我们还有不少的差距和问题。一是企业质量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市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和通过质量认证的企业仅有109家,这个数字与我市工业企业总量相比极不相称,采标、认证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占重点企业的40%。二是产品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多年来,我市产品质量平均合格率一直低于90%,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不高,个别企业甚至假冒伪劣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名牌产品对外影响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尽管去年我市获得的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为历年来最多,与龙口、莱阳等先进县市基本持平,但严重缺乏象龙口南山、莱阳龙大、鲁花等在全国有名气、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和知名产品。对上述问题,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深入开展质量兴市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也是一个城市、一个社会的品牌。对于质量问题,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全市上下在质量建设上也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客观地讲,我市质量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抓质量、创品牌、强管理、优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认识不到位,有待进一步的深化。因此,当前,推进质量兴市工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强化认识,转变观念,要把质量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命脉,以观念思路的创新和思想意识的提高,带动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首先,开展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是增强比较优势、应对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区域经济的竞争实质是技术和资源的竞争,核心是质量和品牌的竞争,一个地区名牌产品多,区域竞争力就强,经济发展活力就大,在未来市场中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入世过渡期的大部分保护措施已经到期,技术壁垒正在取代关税壁垒,成为新一轮贸易战的主要手段,日本出台了“肯定列表制度”,欧盟实施了新食品安全法等,为我们的产品出口设置了技术标准、绿色环境标志等一大堆名目繁多的壁垒,对我市一些质量水平不高,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来说是很难通过的。以莱阳龙大为例,莱阳龙大起步的时候,自己的产品委托日本的经销商出口销售。品牌是日本经销商的,利润被拿走了8成,后来企业把龙大品牌在日本进行了注册,直接以龙大商标进入日本市场,并且在日本的市场中渐渐有了很高的声誉,在“肯定列表制度”出台后,许多同类的杂牌产品纷纷销声匿迹,而龙大产品,尤其是肉制品的出口量不降反升。企业也从五、六年前不到10个亿元的销售收入,去年达到40多亿元。我们再拿服装来举个例子,同样布料的服装,国内生产厂家品牌或是声誉不高,服装价格就不高,如果一旦附上意大利或法国的牌子,他的价格就会上升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这充分表明,企业如果拥有过硬的名牌产品,就会越过国际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发展和壮大。如果我们不及时加快推进质量兴市、实施名牌战略,我们的经济竞争力就会逐渐下降,现有的比较优势就会逐步削弱,最终我们经济发展的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质量兴市,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努力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优势、赢得主动。

其次,开展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大家一提到奔驰,就会想到德国;一提起海尔、海信、青啤,就会想到青岛。据统计,海尔、海信、青啤等10家中国名牌企业的经济总量占青岛工业比重已达50%左右。凭借这些企业优秀的品牌,青岛走出了一条培育名牌产品、打造品牌城市的路子。我们大家都了解,大连和青岛在经营城市上走的路子不同,大连是走“城市品牌”的路子,一开始的时候大连占了先机,但目前,青岛占了上风,根本原因就是青岛走的是“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路子,培养一大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企业品牌,也使城市的发展有了坚强的技术基础、品牌基础和经济基础,也奠定了在沿海开放城市中、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品牌创建对于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形象塑造的贡献非常巨大。近年来,我们发挥比较优势,整合产业资源,精心打造“中国金都”城市品牌,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是,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影响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质量和档次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能够真正代表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牌“打得硬、叫得响”的企业和产品还不多。为此,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质量兴市”活动,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档次,争创更多的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名牌,以优质的产品提升的对外形象,推动“中国金都”城市品牌战略的实施。

第三,开展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要求。“又好又快”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比规模、比速度,更要比质量、比名牌、比效益。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指标连创最好水平,我们大家要看到,这个良好的发展态势,背后是有招金集团、玲珑轮胎、金宝电子、康泰集团等一大批产业规模大、经济效益高的企业支撑起来的,这些企业依托产品品牌和技术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很足。然而,深入分析我市工业经济结构,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仍然局限于高消耗、低质量、少产出的粗放型经营格局,发展创新能力弱、缺乏后劲。对此,我们必须抛弃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名牌产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进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纵深开展

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和《质量振兴纲要》,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的原则,引导企业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在全市上下形成抓质量、创品牌的合力,从现在开始至2010年,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实施,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水平,增强我市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能力,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地发展。下步,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五大支柱产业,是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也是品牌创建的重点。要按照分类指导、龙头带动的原则,以黄金、轮胎、电子、机械和食品等五大支柱产业和60家重点企业为依托,以争创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为主攻方向,与创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活动相结合,不断壮大品牌规模,着力打造品牌行业,努力形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品牌荟萃,众多品牌带动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会后,由市经贸局、民营经济办、质监局、工商局牵头,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对照和参考国家质监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十一五”重点产品指导目录,提出我市“十一五”争创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规划,力争到2010年,争创中国名牌产品4个、国家免检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1-2个,名牌产品8个,省著名商标10个。

(二)严格内部质量管理,夯实企业质量基础工作。企业是推动质量兴市、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主体。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从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抓起,真正把争创名牌任务落到实处。下步,一要强力推行质量认证。市质监、商检部门要在准确掌握全市工业企业质量状况的基础上,积极指导企业按ISO9000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建立企业质量档案,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质量监管,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到2010年,90%以上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二要强化企业标准化体系、质量检验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要引导鼓励企业提升产品标准,按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制定高于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和检验机构,建立健全必要的质量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计量检测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检验和管理能力,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争取到“十一五”末,全市主要工业产品定期监督检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15家以上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三要在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市人事局、科技局、经贸局等部门要强化政策扶持,加快企业各类急需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引导企业创办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产品孵化器,争取更多进入市级、省级和部级行列。

(三)积极推进质量振兴,提高全行业质量整体水平。下步,在着力推进工业企业质量提升的同时,要不断拓宽“质量兴市”的范围,丰富工作内容。市质监、工商部门要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实行“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心下移、层级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严格推行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实行从基地、加工到销售全过程质量管理,对无QS标志的食品不准进行生产和销售,力争到2010年15家企业通过OHSM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的食品;农业部门要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无公害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的标准覆盖率,突出抓好龙口粉丝、苹果的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服务行业要借鉴国内外经验,提高服务业品牌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服务业企业品牌化经营,加快形成一批服务业名牌企业,带动行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完善责任体系,落实规章制度,全面提高我市工程质量水平;交通、邮电,旅游、保险、电力等行业要全面推行服务质量国家标准,积极开展质量认证,提高服务质量整体水平,积极争创服务业名牌。

(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完善社会质量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加强质监、工商执法队伍建设,集中力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要完善重要产品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食品、建材、农药、化肥等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问题,实行动态管理,不合格产品坚决依法严惩;要抓好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建立健全企业质量档案和企业质量信息数据库,向全社会提供企业“质量信誉”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质量协会、消费者协会等组织作用,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和评审信息,为企业争创名牌奠定基础。

四、夯实长效机制,营造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进质量兴市工作,实施名牌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努力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长任组长,五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质量兴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质监局,具体负责“质量兴市”活动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考核等工作;市政府将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协调部署下一步工作。年底,市政府将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各镇(街道、区)及主管部门“一把手”是辖区、系统内质量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凡是各镇(街道、区)辖区内或部门下属企业、单位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要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12年起,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金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新获得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的企业,按规定给予20万元奖励。今天,我们足额兑现了奖励政策,今后每年都要召开这样的表彰会议,并且奖励范围还要拓宽,力度还要加大,充分调动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走名牌效益型发展道路;同时,对列入名牌产品培育规划的企业,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尽可能赋予优先权,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以及有关立项、贷款及财政贴息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三要强化外部服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指导工作。市质监局作为质量工作的牵头部门,要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锅容管特检验等全方位服务;质监、工商部门要切实帮助企业做好名牌产品的申报和争取工作,要组成专门班子、安排专门人员搞好全程服务,必要时,我们政府各位领导随时可以“跑省进京”,对上争取;各金融机构、统计、税务、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在企业需要的时候提供全方位服务,提供方便,大开绿灯,创造良好的服务工作环境。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广泛开展质量兴市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以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质量知识,及时通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加大对质量问题严重特别是制假售假的单位、个人的曝光力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举报质量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氛围;要加强与部级、省级新闻媒体联系,加大对我市名牌产品的推介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质量、支持名牌争创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质量兴市”,实施名牌战略,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推进我市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