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村水利建设观摩会发言

时间:2022-06-29 10:47:53

市长在农村水利建设观摩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现场观摩会议,主要是对2011年农村水利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检阅和总结,对2012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促进各镇(街道、区)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全市农村水利建设向纵深推进。刚才,我们一起观摩了、两镇的农村水利建设工程现场,这两个镇及毕郭镇做了典型发言。这些工程各具特色,富有代表性,为全市农村水利建设树立了样板。希望各镇(街道、区)以他们为标杆,加压奋进、狠抓落实,推动全市农村水利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下面,我根据市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去年全市农村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建设,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我市农村水利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大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推进全市农业结构调整,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11年,我市规划投资9240万元,实施各类水利工程635项。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7267万元,投工112万个,开工各类水利工程694项,完成556项,其中新建工程398项,维修配套水毁工程135项,除险加固工程18项;完成重点水利工程项目15项,正在实施的2项。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针对全市水资源匮乏、严重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4月份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抗旱节水现场会议进行部署。各镇(街道、区)以此为契机,把农村水利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统一组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组织检查、统一考核验收的“四统一”推进办法。落实了干部包村、包水利工程项目责任制,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进度,保证了项目建设质量和效果。全市共投资6000万元,投工112万个,完成各类水利工程556项,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6万亩,渠道防渗2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平方公里,新打机井大口井380眼,扩大改善水浇地6万亩。镇开展了群众性的“水利建设年”活动,共投资2000多万元,其中镇财政出资100万元,完成水利工程96项,扩大改善水浇地面积3万亩,有效解决了人畜饮水和抗旱水源问题。该镇千方百计筹措水利建设资金,形成了政府投入与补助型相结合、村集体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联户投入与个体投入相结合等投入方式以及“废矿井开发、废水收集利用、库中打井、远距离调水引进”四种水源开发利用方式。镇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规划实施了总投资1000万元的吕家村千亩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及总投资400万元的阳坡岭6000亩管灌项目。项目区内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6800亩,建成高标准浆砌渠道5公里,新建扬水站6座,加固塘坝5座,开挖输水隧洞256米,风力扬水设施3套。毕郭镇是我市经济欠发达的镇,但他们不等不靠,积极发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实施了总投资265万元的综合开发项目,共打岩石深井6眼,新建机房6处,修复扬水站3处,配套机电井9眼,新建塘坝1座,建高位水池3座,发展大田管灌4000亩。另外,大秦家镇、辛庄镇、玲珑镇、泉山办事处也实施了各类节水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我市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国家、省和市水利部门的充分肯定。4月份,国家水利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基层水利建设经验交流会,我市作为省唯一县级市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典型发言。由和水利部发起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7家媒体联合组成的“2011年节水中国行”记者团,来我市参观考察节水工程,并在各大权威媒体上给予了相关报道。

二是以“村村通”自来水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2011年全市共投资1162万元,完成了66个村、4万人的“村村通”自来水任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做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规划设计。所有项目村都由水利勘测设计院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投资、效益、技术等方面为工程施工提供科学依据和全方位服务;二是统一材料设备招标采购。对工程所需设备全部实行公开招标;三是统一组织施工。选择有经验、有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进行精心施工;四是统一水质化验。由市防疫站统一对项目村的水质进行化验,达到饮用水标准的发给饮用水卫生许可证;五是统一工程验收审计。项目完成后,组织人员对工程进行逐项验收审计,建立了工程验收登记卡,由市、镇和受益户代表签字,真正做到解决一个、受益一个。齐山镇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千方百计抓落实,制定了严格的奖罚制度,将任务完成情况与镇、村两级干部的年终责任制考核挂钩,对完成任务的村给予一定奖励。该镇挤出部分资金,完成了25个村的“村村通”自来水任务,使全镇所有的村都通上了自来水。金岭镇、夏甸镇、罗峰办事处等乡镇,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百分之百地完成了村村通自来水建设任务。12月份,我市代表接受了省政府“村村通”自来水工作考核组的检查考核,并顺利通过验收。

三是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为重点,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投资105万元,完成1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为全市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金岭镇、张星镇、泉山办事处等都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省市有关领导先后来我市视察,对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回顾2011年工作,全市农村水利建设呈现出活力增强、结构优化、发展加速的良好态势。但是,也表现出了认识不足、力度较弱、规模偏小、亮点不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农村水利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工作至今没有破题。二是有的镇(街道、区)资金筹措办法不多,没有建立健全多渠道的资金筹措办法和相关的补助政策。三是镇(街道、区)发展不平衡。、、毕郭等镇农村水利建设规模大,行动早,效果好,而个别镇(街道、区)虽有水利项目规划,但行动迟缓,工程规模小、效果相对较差。去年全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共29项,仅完成15项,正在实施的2项,还有12项重点水利项目到现在还没有开工建设。希望大家对这些问题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纵深推进,再掀今年农村水利建设新高潮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农村水利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着农业效益和农村社会发展。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5年以“一号文件”锁定“三农”问题,特别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强调要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此,2012年的全市农村水利建设要紧紧围绕有效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提高抗御旱涝灾害能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这一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突出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村村通”自来水和节水灌溉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是着力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天下午国务院将召开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各级都将这项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这项工作必须要干,而且要干好。我市小型水库存在数量多、隐患险情重、治理难度大的问题,历年来一直是防汛工作的心腹之患。通过前段排查,我市222座小型水库中有46座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进行除险加固。市政府以[2011]92号文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已将任务分工明确到各镇(街道、区),12年全市必须完成1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其中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14座。各镇(街道、区)要把水库除险加固作为12年农村水利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不等不靠,采取措施,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本次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不同于以往简单的加高、培厚的作法,而是要按照基建项目要求,全面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将组织具有施工资质的水利施工企业进行施工,并委托相关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监理。根据上级要求,12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将实行挂牌督查制度,有关部门将对全市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定期督查,对于年内未按照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的镇(街道、区)相关负责人实行问责制,除进行通报批评外,对工程运行中出现垮坝、决堤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或经济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验收合格的,各级将给予一定补助。大家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进度,确保汛前完成除险加固任务。

二是着力抓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市委、市政府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非常重视,一直将其列为全市“为民服务实事”来抓,但目前仍有40个村未通上自来水。为此,各镇(街道、区)要层层落实责任,加快推进速度,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任务,并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强工程监管,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2012年是“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补助政策的最后一年,市里将按照上级要求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补助给予适当提高,加大市财政投入力度。各镇(街道、区)一定要从讲政治、解决民生问题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确保完成剩余村的建设任务。

三是着力发展节水灌溉工程。自2004年以来连续三年的干旱,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市水资源的贫乏,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目前来看,我市开发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潜力已经不大,要确保农业长期发展,应该主要靠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来实现。为此,要根据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多样性优质农畜产品的需要,兴建一批喷灌、滴灌、微喷、管灌等节水工程。一方面,要积极推广苹果、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微灌高效节水技术,大力普及果园管灌技术;在粮田区和库灌区推广普及管道输水和渠道防渗技术。另一方面,要抓好节水新技术的引进推广,积极推广灌区测水量水、灌区信息化建设、墒情测报和自动控制系统以及井灌区射频卡等技术。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农村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

农村水利建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各级各部门在建设中,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农村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并且取得成效。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区)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民办实事,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民生问题,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高度出发,把农村水利建设摆上应有位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实行干部包乡、包村、包工程,深入施工一线,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工作。今年上半年,市里还将对各镇(街道、区)的项目进行一次集中观摩,要求每个镇(街道、区)都要有项目,做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各镇(街道、区)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标语等多种形式和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大农村水利建设的宣传力度。要继续加强典型宣传和信息上报,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努力营造大干农村水利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要加大资金投入。要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按照“用足上级的,增加地方的,捆住其他的,调动农民的,吸引社会的”原则,千方百计加大对农村水利建设的投入。一是用足用好上级对我市的各项水利投资,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今年,国家和省里对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有优惠政策,这是个机遇,有关部门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二是各镇(街道、区)要相应的增加水利资金投入,加快本地重点工程建设。三是采取“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办法,把可用于农村水利建设的各项资金实行捆绑使用。四是认真落实农村“一事一议”政策,充分调动受益群众自筹资金的积极性,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步伐。五是积极创造条件、动员私营企业投入农村水利建设,积极引导和调动社会各界投资办水利的积极性,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在科学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鼓励集体、单位和个人,采取户办、联户办和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兴建水利工程。

四要完善管理机制。要继续深化以产权为核心的小型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制改革,明确各类农村水利设施管理主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护责任,特别是加强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通过实行专人专管,杜绝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现象,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长期发挥效益一处。同时,要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明确服务职能,落实人员和经费,稳定镇(街道、区)水利员队伍,不断提高他们开展农村水利建设的指导能力、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农村水利建设工作我就讲这些。借此机会,我就当前的重点工作再作以强调安排。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储备工作。现在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要充分利用好年前这段时间,对重点项目建设抓紧调度,狠抓落实。同时,要搞好项目储备工作。对12年的项目进一步落实、补充和完善,准备好项目开工和建设现场,保证12年项目建设有一个良好开端。二是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冬季是安全事故多发季节,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对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后,市里将组织由市级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建筑、民爆器材、渔业生产、特种设备、商贸流通行业、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进行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另外,要严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虽然前几天下了一场雪,但大家不能有松懈麻痹思想。要狠抓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备好各类救火物资和设备,组织好防火队伍,确保一有火情,能迅速控制和扑灭。三是下大气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临近年关,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对社会弱势群体,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近期,要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欺行霸市行为,督促企业积极组织适销货源,保证市场供给和物价合理稳定,并确保节日食品安全。要做好城乡弱势群体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城镇“低保户”及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要筹措充足的救济物资和救济款,并及时发放到每一个困难群众手中。要认真做好优抚和慰问工作,深入他们的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及时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同志们,农村水利建设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冬季是进行农村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抓紧部署,立即行动,下决心打好农村水利建设攻坚战,迅速掀起我市农村水利建设高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