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村镇建设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9:18:42

市长在村镇建设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大会,主要是对2011年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2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全镇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加快镇村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刚才,镇党委、政府对2011年全镇涌现出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更希望没有受到表彰的单位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迎头赶上。下面,根据镇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正确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全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发展。到2011年底,全镇GDP达到15.9亿元,固定资产投入9.5亿元,工业销售收入2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1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招商引资、现代农业、三强工程、和谐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进步。东青路拓宽、济青高速9号口改造等工程高质量完成,前史路拓宽改造工程按期交工,北阳河治理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镇发展的形势越来越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在座的各位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干部群众集体意识不强。从三个层面来说:首先,表现在机关干部身上,不想干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是为全镇发展想办法、出思路,而是考虑如何将个人利益最大化;表现在村干部身上,村里没有钱不干事,干不成事,既没有想法,也没有办法;表现在普通群众方面,个人顾个人,对集体的事漠不关心,大局意识不强。二是镇村经济基础薄弱。因历史原因,镇负债较多。村集体经济差,全镇71个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一个也没有,5万元以下的有56个村,村集体收入为零的15个村,村里无钱为老百姓办事,公益事业发展滞后。三是全镇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去年的工业税收来看,地税过100万的企业全镇一家也没有,过50万元的只有1家,过10万元的全镇只有8家,很多企业地税不超过10000元,甚至有些企业一分钱的税收也没有。大部分企业投入少,不注重扩大规模,固步自封,小富即安,没有做大事的勇气和魄力。四是村镇建设与管理水平差。镇区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垃圾满天飞。户外广告、牌匾有大有小,车辆乱停乱放,建设没有规划,没有审批,样式陈旧。农村基础设施差,道路建设落后,住房翻建、新建乱七八糟,没有统一规划。全镇71个村中心大街硬化的村只有36个,安路灯的只有10个村,有休闲娱乐场所的有9个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里没有统一的垃圾处理池,垃圾到处放。五是社会不安定因素较多。有的村邪气压过正气,刁民多,有事没事写信上访,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和群众正常生活。

虽然形势严峻,压力很大,但我们也有很多实现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交通区位优势。我们高柳镇地处三市四县交界,临近的胜利油田、大王、临淄、寿光多是全国性的经济强势区域,对我们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交通方面,东青、济寿两条省道一纵一横,长深高速纵贯全境,济青高速设有上下路口。二是园区优势。阳河工业园位于高速出入口、济寿路、东青路交汇地带,完全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三是土地优势。全镇土地肥沃,适于发展现代农业。闲置、半闲置的工业土地比较多,为招商引资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四是农民富裕程度高。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民储蓄余额居全市前列,民间资本雄厚,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五是自然村适于集中发展。面积都比较大,迁村并点比较易于操作,适于发展农村集中居住区。以上优势都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先决条件,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优势,克服缺点不足,全力以赴,迎头赶上,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工作搞上去。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全镇跨越式发展步伐

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结合我镇实际,2012年要围绕实施“三点工程”,即“全民招商,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突破环境卫生脏乱差难点;加快社区与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打造新农村建设亮点”,加快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一)全民招商引资,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们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共有35家,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813万元,规模企业发展不平衡,投入力度不大,缺少投资大、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我们要有这样的认识,面对我镇如此困难的情况,依靠上级的转移支付是不现实的,也解决不了多大的问题,依靠农业,也无法实现财政收入的突破,要想实现大的发展,实现小地方有大作为,只有大力发展招商引资,新上一批对全局发展有重大拉动作用的好项目,促进经济的快速好转。

一是全民招商实行重奖。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群众,只要是引来了大项目,就要进行重奖。凡是在经济开发区和峱山经济发展区落户项目的,每引进一个市政府认可的实际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给予10万元的重奖,并且年终根据引进项目的投资额和实交税金给予引荐人“双重奖励”,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是利用平台搭建平台。在充分利用市经济开发区和峱山经济发展区两个市级平台、搞好项目落户的基础上,把阳河工业园建设好、整顿好。阳河工业园是我镇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但是,现在却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工业园内的项目产生效益的不到一半,有些企业占有大片的土地但不交纳一点税收,这样的企业下一步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园区内的企业要奖惩分明,创造效益好的要进行重奖,不创造效益的要落实惩罚措施。今年内所有企业的容积率必须达到45%以上,年底前达不到45%的进行强制淘汰,长期闲置不投产的企业,清理出工业园区。搞好阳河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工业园打造成一流的招商平台,鼓励全镇企业退镇进园。

三是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要狠抓企业投入,落实优势企业包靠责任制,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靠1家规模以上企业,要经常深入到企业中去,通过调查、座谈,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帮助企业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促企业做大做强。镇直各服务单位要努力为企业服好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鼓励企业扩大规模,提高发展档次。企业要当好招商引资的主体。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工业发展的主体,是招商引资的主体,企业家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各位企业家要解放思想,把握好当前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好优惠政策,加大投入,创新发展。要坚决破除小富即满、安于现状的观念,在做大做强企业中实现自身价值。企业要主动参与招商引资,高水平包装策划,踊跃参与市场竞争,当好招商引资的主角。要敢于与大公司、大企业合作,寻求资本合作与市场开拓的商机。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更多的回报社会。树立靠诚信求发展的理念,自觉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突破环境卫生脏乱差难点

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是实现全域城市化的重要节点,镇村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到我们高柳的整体形象和发展速度,要从建设与管理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实现镇村环境大的转变。

一是严格控制镇区规划。镇前路及青垦路两侧所有建设项目必须首先由镇规划管理办公室审批,新开工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一书两证”的要求建设,手续不全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镇区内所有建设项目,必须符合高柳镇城镇建设总体规划。严禁乱搭乱建、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二是全面实施镇区拆旧改丑工程。按照“拆除平房、控制二层、发展三层”的镇区建设原则,对镇前路两侧及青垦路两侧的破旧平房和闲置厂房进行彻底拆除,然后在此基础上建设三层商住两用楼,以后镇区建设不再审批平房。

三是搞好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前路两侧的供排水系统建设,解决雨季镇前路排水不畅难题。搞好镇区绿化、亮化,镇区绿化以高档苗木为主,单位门前要建设绿地,镇区亮化主要是镇前路两侧重新安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提升镇区形象。

四是全面加强镇区管理。规范镇区各项秩序,坚决刹住各种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和乱停乱放行为。组织规划、执法、公安等部门人员对镇区乱搭乱建房屋、非法广告牌匾进行依法强行拆除,对店外乱贴乱画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镇前路塑料农膜市场,划线控制,不能占道经营。镇区所有建筑要按照白墙灰瓦的标准对墙壁统一粉刷。搞好镇区卫生清洁,成立卫生清洁队,对镇区卫生定期清扫,青垦路镇区南头的垃圾规划办要组织人员全部清理干净,并重新找出垃圾堆放点,以后所有垃圾一律集中堆放。镇区所有单位和个人要自觉遵守镇区卫生管理规定,统一放置垃圾箱,业户居民垃圾全部定时定点放到垃圾箱,不能胡乱倾倒,影响镇容镇貌。

五是搞好生态文明村建设。要控制村庄规划,村庄的规划一律实行个人申报、镇规划办审批。要加快村庄集中居住区建设,这一点待会儿我还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讲。2012年每个社区都要建设一处集中居住区,不能建设集中居住区的村,要搞好村内道路的硬化,绿化、亮化。年底,镇党委、政府开展生态文明村评选,全镇评选出10个生态文明村和20条环境优美中心街。另外,各村要搞好活动场所建设,包括村办公室、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医疗卫生标准化卫生室等,通过搞好活动场所,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六是启动镇教育中心建设。调整学校布局,多方争取资金,在朱良初中建设教育中心大楼,全面改善学校环境,提升办学条件,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三)加快社区与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打造新农村建设亮点

社区和村庄集中居住区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社区、各村要把村庄集中居住区建设放在改善民生、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政治高度,采取强有力措施,达到2012年每个社区至少建设一处高标准集中居住区的目标。

一是合理规划。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聚、节约土地”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村庄布点规划,形成“中心镇区——社区重点村——集中居住区”的新型农村发展格局。要切实搞好集中居住区布点规划的编制,减少村庄数量,扩大村庄规模,小村合并搬迁。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上,必须遵循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户到规划的集中居住区建房,坚决制止违反规划随意建造住宅。

二是有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的建设应在合理规划的前提下,按照“分门别类、梯度推进、逐步到位”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要建设“成排、连片、公寓式”农村住房,建造方式以统建、联建为主。由村实施统建或代建,按新的居住区建设方案,实行跨村建房,打破“村自为战”的传统格局,由镇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农户以成本价购买,提高基础设施配置的共享度。健全农村宅基地整理与置换机制。以退宅还耕、宅基地置换,土地整理等方式,大力开展村庄和宅基地整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挖掘存量土地,为居住区建设争取更大的用地空间。农民进行集聚房居住后,原住房要坚决拆除或由村或镇折价收购,实行资源再利用。

三是搞好资金筹集。各社区、各村要通过争取在外能人、扶贫单位支持、群众“一事一议”、挖掘民间资本等多种方式搞好资金筹集。要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吸纳工商资本,通过联合开发,项目包装,达到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目的。镇财政实行“以奖代补”,2012年镇财政拿出20万元用于奖励集中居住区建设和生态文明村建设,对新建集中居住区、新修大街、新建文化办公场所、新安路灯进行奖励,奖励标准全部按照工程量和投入。凡是建设集中居住区的,镇上免收配套费,充分调动各社区、各村建设集中居住区的积极性。

四是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通过积极开展社企共建、向上级部门争取等多种形式,争取社区建设资金,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建设,配强社区服务人员,全面达到“十进社区”目标要求,将农村社区建设成服务群众的良好平台。

三、夯实工作基础,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思路已经确定,重点已经明确,能否确保落到实处,还要落实强有力的措施,夯实各项工作基础,确保发展目标实现。

(一)狠抓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提高加快发展的能力,根本出路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取得实效。

一是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研究意识,领先一步学习新知识、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现在有些干部工作能力也有、闯劲也有,缺的就是知识,要不断加强学习,特别是市、镇两级召开的会议,上级的有关政策,都要领会透,干起工作来才能有的放矢。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抓工作落实,对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要铺下身子,真抓实干,一鼓作气干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对全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要明确责任、职责、时限和标准,跟上督查、抓好落实、严格奖惩。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走访,摸透村情民意,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强化党建指导。镇领导干部要经常到所包靠的企业和村指导党建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民主活动日,经常组织党的活动,让党员拧成一股绳,增强加快发展的合力。四是搞好“村两委”换届。严格工作程序,打击邪恶势力,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操作,把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人、能为群众办实事的人选出来,让不为群众办事、只顾个人利益的人下台,确保广大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

(二)抓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夯实加快发展基础

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也干不成,既要抓好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又要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一是抓好信访稳定。实行社区抓稳定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搞好信访工作,控制上访老户,对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介入,及时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强力打霸治邪。对各种邪恶势力要进行坚决打击,特别是各种非法聚集上访,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非法组织者,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群防群治,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创造安定环境。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清除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隐患,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清理各种小炼油、小化工、小加油点,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严格各项工作纪律,为加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机关干部、规模以上企业、村支部书记和镇直单位负责人的管理。实行季度评议制度,每季度评议一次镇直部门、机关站室和村,评议结果作为文明单位评选、干部选拔考核的重要依据,连续三次评议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取消评优树先和干部晋升的资格;健全会议考勤制度,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镇直部门负责人和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要按时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活动和会议,出发到以外一天以上要向镇主要领导请假,擅自离青或不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活动、会议,将取消年底评先树优的资格,在全镇大会上进行通报,村支部书记扣发全年工资。

(四)加大督查与考核奖惩,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对刚才所讲的三项重点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门的督查考核小组,实行一季度一调度、半年一考核、年底总排名的工作措施,严格考核奖惩,对招商引资、镇村建设工作要奖罚分明,搞的好的年底除给予资金奖励外,还要在年底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对没有行动、不见效果的社区、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要停职反省,所在社区总支书记向党委写出书面检查。工作中,要实行部门联动,公安、执法、社区要通力合作,严厉打击各种歪风邪气和影响全镇发展的不正之风,强力推进各重点项目,确保全镇跨越式发展目标实现。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大家要有吃大苦、受大累的心理准备。镇党委、政府相信,只要大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新高柳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