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安全整治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8:57:58

市长在安全整治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同意,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是通报“5.19”潍城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全市道路安全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大局持续稳定。刚才,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支队长同志通报了“5·1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有关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措施,全面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5.1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许立全做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等领导同志对事故处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下面,结合通报的情况,就全面抓好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深刻认识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在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上提高标准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整治,巩固完善社会化工作机制,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1-4月份,在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持续快速增长、交通流量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9.42%、17.24%、5.7%、2.02%,我市被评为全国“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

总的来看,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特别是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不但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对全市经济发展和稳定大局带来很大冲击。今年1-4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423起,已造成96人死亡,形势非常严峻。同时,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一是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分别达到269.4万辆、209.9万人,均居全省首位。全市道路通车里程2.3万公里,市区通车里程870公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安全通行条件相对较差。二是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然存在,成为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三是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比较薄弱。公路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尚不完善,安全隐患路段较多。全市现有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数量多、安全性能较低,存在较大事故隐患。四是社会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尚未普遍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机制还不健全,没有形成有效的整体合力,部分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没有形成科学规范的责任管理体系。另外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力度不够大。

交通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所在。省、市党委政府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非常重视,4月23日,省政府刚刚召开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我市也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开展省党代会安保工作的背景下,我市发生这起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社会影响严重,代价十分沉痛,教训十分深刻。“5.19”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们工作不重视、不落实、不到位、标准不高等诸多问题。作为负有安全管理重大责任的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清当前道路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充分认识道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木懈怠情绪,严格落实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道路安全整治、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和整治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好全市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必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在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道路安全整治工作攻坚战上提高标准

要认真汲取“5.19”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以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和“畅通工程”为载体,按照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的要求,突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源头管理和宣传教育等工作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背水一战,全力开展好道路安全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一)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是预防事故的重要措施,隐患不除,安全难保。要按照市安委会下发的《2012年市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大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潍安字[2012]8号)的通知要求,健全道路交通危险路段隐患排查整改机制,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黑点”和安全隐患。从现在起,在全市集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道路特别是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全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建议,明确整治目标、时限、责任,尽快完成整治任务,彻底消除事故隐患。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道路等级和管理权限,由县市区政府牵头抓好落实,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情况向市政府写出专题报告。要大力改善危险路段通行条件,进一步完善各级道路交通安全标志标线和防护措施,切实解决缺失问题。对达不到上级要求的,要分批分期进行整治,当务之急是要把事故多发的危险地段先完成整改,尽快完善警示标志标识。对一时不能整改落实的,提出整改意见,落实警示性、提示性防护措施。

(二)进一步加大路面综合治理力度。严格道路秩序整治,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强化路面查控密度和力度,形成对全市路面的严密管控,形成强大声势和震慑效果。一是突出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路面作为主战场,针对涉牌涉证、酒后驾驶、超载超限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违法行为,针对客运、货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加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该拘留的拘留,决不手软,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不服从管理、强行闯关以及利用各种手段阻碍执法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要坚决依法惩处,切实增强打击震慑效果。二是突出工程车辆整治。建设、市政、城管部门要切实负起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责任,从现在开始,集中对使用违法违规车辆运输建材、渣土的施工单位进行排查治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进行处罚。三是突出联动整治。要通过市县联合、部门联动,职能部门管理与新闻部门宣传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行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综合整治效果,有效遏制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改善路面通行秩序。对交通运输领域已经形成有组织的突出问题,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渗透其中的黑恶势力、利益集团,下决心通过综合治理解决问题。四是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要加快推进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中的作用,弥补警力不足的问题,切实提高整治成效。

(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驾驶人和车辆管理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中之重,必须切实抓实抓牢。一是严格驾驶人管理。公安、交通部门要继续严把驾驶人培训关、考试关、发证关,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和就业资格关,提高门槛,提高标准,从严管理。建立并落实重点驾驶人分级管理机制,分类落实管控措施。严格客货运驾驶人的从业资格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对驾驶人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运驾驶人全程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驾驶人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二是严格车辆管理。加强营运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源头管理,严格驾驶人资质审核与车辆技术隐患排查,建立完善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监管平台,实现实时动态管控。要以《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摸清校车运行情况,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防发生校车安全事故。三是严格机动车注册查验。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车辆交易渠道的管理控制。加大对非法生产和改装机动车、二手车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坚决杜绝为非法拼装车和违规机动车入户,坚决禁止报废、无牌无证、不符合要求和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确保车辆管理不失控,消除车辆安全隐患。

(四)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社会化宣传。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以“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活动”和文明交通示范创建工程为载体,深入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加大社会化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交通意识。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落实具体的宣传教育方案,创新宣传方法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短时间内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交通安全、人人维护交通安全的良好局面。二是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有关组织,要加强对本系统、本单位所属人员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和所属车辆的管理工作。教育部门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组织引导学校将学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三是宣传、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一线,及时报道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形成震慑作用,提高人民群众遵章守法的自觉性,推动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活动,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上路劝导等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各界的交通参与意识。

同时,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其他工作。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从现在开始,市安委会要立即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作措施和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立即停业整顿,实行挂牌督办,坚决整改到位。要全面做好非煤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商场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进一步做好农村和山林防火工作,确保我市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

三、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在确保道路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上提高标准

加强道路安全综合整治,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完善政府主导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把道路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执法部门的支持力度,从政策、资金、装备、人力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顺利开展。要建立完善市、县、镇街、村(居)四级道路交通安全领导机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有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

(二)完善部门协作工作机制。道路安全整治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法履行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或管理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合力,确保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要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情况,加强部门沟通,促进信息交流,共同解决道路安全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综合能力和水平。相邻县市区之间要加强区域协作,共同研究工作中交通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整体推进排查整改工作,有效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由市政府组织,由市安监局牵头负责,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组成专门工作组,首先对“5·1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分清责任,凡是有责任的,依法进行问责,没有直接责任的,要总结教训,抓好整改。今后,市里对所有的特大交通事故,凡是发生一起,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要进行调查、问责,建立起对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进行问责的工作制度。

(四)完善监管督导工作机制。各地要成立督导检查工作组,督查各级各有关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落实。市里以政府督查室牵头,以安监、公安、交通为主,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各县市区对道路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检查,突击整改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督查工作要深入细致,对隐患问题逐一列出单子,逐一提出明确整改要求,逐一督导整改,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并把排查整改情况作为对各地道路交通安全实行问责倒查的依据。

同志们,做好当前道路安全整治工作任务艰巨繁重,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希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