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河道清障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8 05:46:00

区水利局河道清障工作通知

各有关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

由于去年降雨偏多,地下水充沛,目前我区水库蓄水量较多、水位较高。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降雨较常年仍然偏多。年汛期将至,防汛形势比较严峻。

为进一步完善河道行洪功能,保障防洪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河道清障工作。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从现在开始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清障。现就河道清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落实责任。各有关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做好本辖区内的河道清障工作,要切实加强对河道清障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把具体任务落实到河段、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责任人,不折不扣地完成清障工作。

二要彻底清障。对河道内垃圾杂物,要按照河道行洪标准进行彻底清理;对河道管和保护范围内的树木和养殖小区、藕池及其他建筑等要全部清除;对河道过路涵管过细的,应一律拆除,重新放置符合标准的涵管,以保证河道行洪安全和道路通行安全。

三要加强管护。河道清障疏浚工作完成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有关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切实加强对河道的管护,确保河道畅通。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区政府将加强对河道清障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跟踪督导。各有关街道(开发区、管理区)防汛指挥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河道的管理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巩固清障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