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全年交通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5 08:44:00

市政办全年交通防汛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各单位:

最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就防汛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建立有效预防制度,完善工作预案,强化领导责任,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明确了年防汛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年防汛工作,认真执行《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必须从讲政治、促和谐、保稳定的高度,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为加强对全系统防汛工作的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书记、局长、局长、局长、主任、处长任副组长、局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局机关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交战办,王振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联络员由孙许田同志担任。负责全系统防汛抢险救灾的组织、协调、调度,并负责监督检查所属各级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防汛办事机构,并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本单位的交通防汛救灾工作。

二、围绕重点工作,提高防御能力

(一)各单位要从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结合各自的生产经营实际,健全、完善预警预防机制,科学制定防汛方案,落实防汛责任,特别是基层防汛预案体系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综合应急能力。

(二)要立足于“防”,抓紧解决影响防洪安全的突出问题,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排涝设施维修工作,以及疏通排水管道,危房、危墙加固处理等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汛期之前,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三)加强防汛抢险队伍的建设,特别是要推进基层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切实增强基层应急能力。

(四)公路管理部门要对重要及灾害易发公路进行重点监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公路应急物资储备和安全管理,保证充足的应急抢险队伍;道路运输部门要科学调派运力,确保防汛期间道路运输畅通,要督促客运场站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运输,加强客运车辆性能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港航管理部门要做好预防风暴潮和防台风工作,确保港口生产安全有序进行,加强船舶安全监管,适时调整救助力量部署,确保专业救助力量部署最优化,救助效果最大化;工程建设与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防汛安全检查,凡安全生产条件得不到保障的,一律停止施工作业。

(五)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备足防汛救灾的运力,完善交通运输应急预案,加强车船调度,随时服从当地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挥,积极参加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

三、加强汛期值班,确保安全度汛

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紧绷防大汛这根弦,要服从市局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调度,认真做好汛期值班和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处置工作。

(一)今年汛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

(二)建立汛期昼夜值班制度。各单位必须建立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请认真填写《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机构联系表》,于6月15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建立汛期月报、汛后总结制度。各单位对于防汛工作要定人定岗,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的上报,并积极组织救灾工作。一般灾情需在24小时内上报初步情况,重大灾情需随时上报,要加强抢险时的通讯联系,确保灾情信息的传递畅通。为及时准确掌握防汛抢险救灾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建立汛期月报制度。各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自6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每月后2日内按表式和要求,及时上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办公室,市公路局、港航局、运管处还要分别报省交通运输厅对口的专业局。汛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防汛工作情况并写出书面报告,于10月1日前报市局防汛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