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建档案管理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6-13 05:30:00

局长在城建档案管理汇报会讲话

下面,我对这次来执法检查情况做一下总结,并提出几点建议。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总体印象是,在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上很得力,尤其在许多方面有创新、有创意,整体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行列。比较突出的有4个方面,我总结为“三高一顺”:

第一,依法管理城建档案的水平高。建设系统从市到县市区、开发区,各级领导对城建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采取的措施得力,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配套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有机体系,为城建档案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较好的保证了城乡建设各类基础资料的归集、管理和有效利用。

第二,城建档案管理的体制顺。市和有关县市、开发区的城建档案管理机构都设立了“城建档案管理处”或“管理办公室”,形成“处、馆(室)”一体的管理体制,不断强化了城建档案管理的行政职能。从“两书一证”的执行情况看,“工程竣工档案移交报送责任书”的签订和“工程竣工档案预验收意见书”的发放,都分别在办理工程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进行了把关,较好地保证了规范管理。

第三,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建设的起点高。建设系统历来高度重视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几年前规划局组织开发了的三维数字城市基础空间信息获取处理技术体系及应用项目,荣获由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颁发的“2004年全国地理信息系统优秀工程金奖”,这是我国地理信息系统最高奖项;2005年,该项目又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个项目对的规划建设决策起到很好的效果。2009-2010年,市又组织了市区地下管线补测补绘工程,列为了市委、市政府的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完成了地下管线探测接近5000公里,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并且开发了“市地下管线信息共享平台”,据我了解,这又是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地理信息应用项目,待整个平台全面调试运行后,不但能够做到与管线权属单位共建共享,还可以和规划局、国土局的信息系统实现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涵盖地上地下的直观三维系统,能够为各类决策提供一个更强大的基础支撑平台,这是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

第四,城建档案综合利用的水平高。城建档案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在这些方面,也走在全省的前面。在各类的专题片的制作、《建设志》的编纂,尤其是在申报各类奖项方面,城建档案的查询利用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就。做出最显著贡献的是房产档案,因为涉及权属变更,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核心财产权益。我这次本来是带的第三组,先后看过了济南、泰安、德州、聊城,这次是受崔主任的委托又来到了青岛、烟台、,在我走过的这7个城市当中比较,市的城建档案管理是高水平的,这种高水平是全方位的,是比较全面的,从市到县市区、开发区都很好。这些工作成果的取得,是与各级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解放思想,勇于创造、甘于奉献分不开的,是与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分不开的。

对下一步的工作,我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建档案归集管理的流程,尤其是建设工程竣工档案归集管理的流程。今年4月份在莱芜召开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档案工作会议,省厅出台了7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住房城乡建设档案工作的意见》,明确确定从2012年开始全省执行统一的城建档案“两书一证”制度。这次全省执法检查之后将择时择机召开执法检查总结会,同时就“两书一证”规范使用情况做出全面部署,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两书一证”核发程序。要规范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流程。按照2009年省政府55号文件《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工业压力管道和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在核发规划许可证之前凡是涉及管线工程的,必须进行地下管线资料查询,没有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出具的资料查询意见的,规划部门不准办理规划许可手续,不能进入规划设计程序,这是其一;其二,持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出具的资料查询意见后,才能办理道路挖掘许可手续,在道路竣工覆土前必须组织进行管线测绘,做到数据及时入库,动态更新。再就是规范《省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的核发流程问题,要召开几个小型的座谈会,寻求一个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原则上,一是与国家法律法规不冲突,二是保证各类正常工作运转,三是保证档案尽可能完整归集。

第二,着眼实际应用,进一步提高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建设水平。目前,“市地下管线信息共享平台”已基本建成并初具规模,下一步要研究如何更好地使它的使用效应最大化。有这么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集中统一管理。查询人员直接来查询、出图,因为管线信息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可以满足保密的需求。第二种方式是权限查询使用。管线产权单位要有专用线,专用端口,比如说自来水可以查,但只能查自来水的,别的都不能查,只有几个人能进入全系统查看。第三种方式是共建共享。这个平台还可以与国土、应急、公共卫生以及110救援等实行有机联动,与数字、数字城管有机结合。第四种方式是管线产权单位建立子系统。管线权属单位要在这个大的基础平台的基础上,尽快开发各自的专业管线子系统,特别是有危险性的管线,既要实现远程数据交换和应用,又要实现各自的远程监控,遇有险情在第一时间关闭相关阀门,最大限度地减少管道挖断事故的发生,直接实现城市的节能降耗,实现对城市安全的维护。总之,一定要把这个共享平台建好、用好,要开一个高层次的科技鉴定会,一定要申报省或部的科技进步奖,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第三,适应新形势,不断扩大和延伸档案归集管理范围。各级城建档案管理机构要在做好各种工程档案归集的同时,按照部里、省厅的有关要求,搞好与墙改节能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把工程当中涉及的建筑节能资料,如外墙外保温系统、地源热温系统、太阳能利用系统的资料,单独收集成卷,为以后工程改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四,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提高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基础很好,如的管线系统、市规划局的地理信息系统、荣成的管线系统等。要以此为基础,加快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形成一个强大的、开放的、功能齐全的数据库。这样既便于查询,也便于保管,更为异地异馆数据备份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