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局规范计算机和网络使用通知

时间:2022-06-13 11:53:00

交运局规范计算机和网络使用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规范我局计算机和网络的使用管理,保障我局计算机、内网、政务外网(互联网,下同)及局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信息安全,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政务外网的使用范围

原则上局属单位负责人办公室不再接入政务外网;需使用政务外网办理业务的单位,政务外网一律联接在办理业务的办公室。

二、内网的使用范围

内网一律连接在局单位负责人办公室;其它办公室原则上不再接入内网(办理业务需要的办公室除外)。

三、安全与保密

1.局办公室、局档案信息中心负责我局计算机及网络系统、办公系统的安全保密工作。

2.使用网络时,要严格遵守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制度,不得随意将文件、信息、数据泄露上网。

3.不得使用与政务外网连接的计算机处理和保存与工作相关的文件、信息、数据等资料。

4.因工作需要,经分管领导批准后用政务外网传输文件资料的,在传输后要立即从传输的计算机中删除该文件资料,并从回收站中清除。

5.连接内网的计算机必须专机专用或者与政务外网进行物理隔离,严禁通过插拔网线或其他方式既连网又连政务外网。

6.计算机上必须安装杀毒软件,保持杀毒软件正常运行,并定期对计算机进行体检杀毒。如发现计算机感染病毒后,应立即进行杀毒处理。自己查杀不了的,及时报告局档案信息中心。

7.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不得利用网络转发或抄送秘密信息。移动存储介质不得存储涉秘信息及文件资料。

8.使用光盘、硬盘、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工作时,打开前要用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查杀,确定没有病毒感染后方能打开。工作中要做到移动存储介质专人负责、专人专用。

四、其它规定

1.严格实行信息上网审批制度。凡拟在网上(含内网、政务外网)信息的,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局办公室统一。

2.使用内网错发文件,需要删除时,责任人要及时报告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在第一时间联系市委电政办处理。

3.所有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计算机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利益的活动;不得在网上发表反动、不健康的言论;不得上不健康的网站,做到安全、文明、健康、守法上网;不得各种有损我局形象的信息。对收到的不良信息,要立即删除,严禁扩散。

4.严禁使用计算机和网络玩游戏、娱乐和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