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系统安全隐患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3 11:49:00

市交通系统安全隐患整治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的通知》的部署,决定自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和督导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重要性的认识

二季度是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集中的时段,这期间短途运输人流密集、高峰集中,出行游客逐渐增多,各项交通工程项目进入施工期,安全生产压力逐渐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和督导检查的重要性,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排查治理交通企业、生产岗位、车辆船舶、公路工程及局属单位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存在的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全面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交通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工作

道路运输的重点领域是道路运输企业、客货运输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主要内容是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及运输车辆的管理;湖及姜山湿地水上船舶的安全监管;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领域是在建的重点公路工程、特别是桥梁、涵洞、隧道等公路基础设施,主要内容是在建公路工程的安全管理、已投入使用的桥梁的安全管理、公路安全保工程实施和危险路段整改等。局属单位重点领域是办公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内容是消防制度落实、消防设施配备和管理消防通道畅通、消防预案制定和演练等。

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特点和确定的集中排查整治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内容,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检查工作:

(一)道路运输重点排查汽车站车站安保、“三品”检查、“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落实;车辆技术等级;车辆投保法定保险;安全检验和例行保养制度落实;车辆消防、救生设备配备和保养;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配备应急处置器材和防护用品,安装的标志灯、标志牌是否符合要求;驾驶员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对长途客运、危险品运输驾驶员、押运员、装卸人员的重点监管以及安全培训教育措施的落实等。维修行业也要针对行业特点,对二级以上维护资质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

(二)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排查,一是在建的公路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检验检测、安全评价等从业单位的安全条件,施工单位“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施工单位特种设备的验收登记;从业单位执行法规、标准等;在建的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特别是施工人员露天作业、边坡坑基作业、高空作业、爆破作业等施工现场防雷电、防坍塌、防摔伤、防坠落、防砸伤措施的落实。二是已投入使用的桥梁。日常养护、管理;“四个一”制度落实;禁止超过桥梁设计承载能力的车辆行驶桥梁措施的落实;对已确认的危桥采取的措施;建立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三是公路安保工程实施和危险路段整改等。

(三)局属单位重点排查办公区防火措施的落实;办公车辆及驾驶员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检查责任制,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措施到位,狠抓落实,不走过场、确保实效。

(二)扎实开展工作。各单位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检查工作。特别是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大行业安全检查力度,督导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整改单位、责任人、时间、资金、措施“五落实”;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业停运、确保安全。对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不认真、不彻底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因此导致事故发生,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局安全办将对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各单位于四、五月25号前从网报送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工作小结情况,六月25号前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