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服务体系建设视察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9:14:00

领导在服务体系建设视察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并邀请省政协委员视察了全市供销系统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了市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农化服务、文登市侯家镇南廒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荣成市滕家镇孔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为农服务项目,对全市供销系统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有了比较真切、实在的感观认识。主任的情况介绍,谈工作、谈形势、谈打算,观念新、思路清、办法活,使我们对供销系统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和良好成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验。从以上各位委员的发言可以看出,大家对此很受感动,很有感触,也谈出了一些真知灼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工作,王书记、孙市长等市领导经常听取汇报、实地考察、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为供销社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外部环境。全市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适应形势变化,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三农”、服务“三农”、发展“三农”,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和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创了新时期供销事业的新局面。去年7月,省供销社在我市召开了全省供销社主任现场座谈会,省政府办公厅以特刊的形式介绍了我市供销社工作的经验。全市供销社整体工作位居全省同行业前列;荣成、文登、三市供销社工作进入全省供销工作先进行列;有4家基层社成为全国“百强基层社”,2家基层社进入全省首批26个创建“新时期优秀基层供销社”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其中,凝聚了全市供销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全市供销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下面,根据这次视察了解的情况,就推动全市供销事业科学发展这一问题,我谈三点意见,供参考。

一、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长期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决定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性问题。农业丰,则基础牢;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强。供销社工作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担负着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增富、农民增收的重要职责。以建设新型经营服务体系为主题,推进供销事业的科学发展,是历史所示、形势所迫、发展所需。

一是从供销社发展阶段性特征看,必须科学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此有明确阐述。这些阶段性特征表明,供销社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历史包袱依然较重、职工分流安置压力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资金不足、经营设施比较陈旧落后,等等。这些不利因素,是由于过去忽视了科学发展而形成的,它制约着供销社的顺利健康发展,影响着供销社服务“三农”作用的发挥。化解这些不利因素,也必须通过走科学发展之路,来克服困难,排除障碍,走上坦途。

二是从广大农民的愿望要求看,必须科学发展。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是供销社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供销社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对生产服务、生活质量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满足农民的需求将有大量工作要做。同时也不可否认,还有相当一些农民的生产生活比较困难。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通过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实力、推进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去适应农民的需求,改善对农民的服务,促进农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三是从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看,必须科学发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这场金融危机的发生,从反面证明了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在危机面前,谁的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层次高,谁抗冲击的能量就强,就能够把握主动,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充分利用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创新供销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比较优势,搭建助农平台,实施富农工程,切实抓好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以此拉动农村消费,推动农业增效,促动农民增收。

二、把“三保”任务目标落实到供销社工作之中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中央和省、市委对今年工作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落实“三保”目标,既是推动供销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将“三保”目标落实于农村、惠及于农民的客观要求。

一是全力以赴保增长。作为各级政府,首先,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近年来,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根据实际做出相应资金安排。从全省情况看,17个地级市已全部设立了供销社改革发展资金,122个县级供销社,有40多个设立了改革发展资金,占到1/3。从我市看,目前各市区尚未设立改革发展资金,有的出台了文件,还没有落实到位。对此,建议各市区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落实好上级关于设立供销社改革发展资金等政策规定,并以此作为市级扶持资金分配的重要条件。其二,抓紧明确供销社职能。当前,在已经确定市县两级供销社机关纳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同时,应按照上级和市政府有关规定,尽快研究确定供销社“三定方案”,明确市县两级供销社联合社的各项职能,为供销社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其三,支持供销社改造开发农村商贸流通基础设施。供销社系统是农村商品流通的主力军,但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流通设施陈旧落后,迫切需要改造提升。建议落实好支持供销社设施改造建设的相关政策,对新增商业设施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用地等,各级各有关部门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优先提供,对陈旧设施改造给予土地出让金收益返还、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等政策支持。其四,将供销社纳入农村合作组织发展大盘子。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牵头主办、合办各类涉农专业协会15个、专业合作社34个,分别占全市的1/3和1/10左右,份量举足轻重。建议各级将供销社吸纳到农村合作经济发展议事决策机构中去,参与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制定实施,使之成为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的骨干力量。目前,各级出台的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商贸流通设施、农业科技推广、农村社区服务、农业综合开发等很多惠农、强农政策,不少涉及到供销社工作。各级各部门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应将供销社作为重要载体,对供销系统可以对接的项目,积极指导、引导,提供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作为各级供销社,首先,应坚持以多种形式改造基层供销社,把基层供销社办成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中心;其二,坚持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创新社有企业体制机制,使社有企业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市场竞争主体,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龙头;其三,坚持社企分开、开放办社的原则,改造供销社联合社,加强对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协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使之成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其四,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从整体上提升供销社的服务功能、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使供销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合作经济的带动力量。

二是千方百计保民生。各级供销社组织,应当怀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从农民身边的事做起,从农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抓起,真正把国家和省、市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第一,大力推动和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采取有效措施,根据为农服务的需要,控股、参股组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第二,引导、鼓励、支持农民大力兴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大农产品经营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第三,不断创新基层社体制机制,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为民、利民、富民政策,转化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使农民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和最大受益者。

三是坚定不移保稳定。从供销社近几年的发展轨迹看,稳定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当前困难时期,还会出现一些新的不和谐、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因此,在维护稳定上必须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倦。当前,应进一步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高度重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随着改革的深化,供销社历史包袱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依然较沉重,人员、债务等不稳定隐患还较多,特别是涉及到人员分流安置、职工社会保险缴纳等欠账问题,解决起来相当棘手,许多问题迟早需要解决,越等成本越高、隐患越大。这些问题大多是历史形成并积淀下来的,单靠供销社自身力不从心,有的甚至无能为力,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政策上予以积极支持,坚持统筹兼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个一个地研究解决。

三、着力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从一定意义上讲,推动供销事业科学发展,强化素质、练好内功是最根本、最关键的基础性工作。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应着力增强和提升三种能力。

一是增强科学发展的谋划力。谋划力是科学分析判断形势、勇谋善断、确立工作思路和目标的能力。应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谋划和推进服务“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洞察世情、国情、市情的变化,全面分析掌握实际情况,正确把握经济运行的规律,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善于用发展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因势利导,化被动为主动,变优势为胜势,真正使供销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前瞻性。

二是增强促进发展的创新力。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供销事业需要用创造性的工作开拓新局面、赢得新发展。全市供销系统应积极营造改革创新的氛围,形成鼓励干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探索勇气、进取精神和创造潜能,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创新体现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体现在转变思维定势上,用创新的举措保证供销工作不断有新支撑、新抓手,努力把供销社系统建设成为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部门。

三是增强服务发展的推动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践中,供销社肩负着光荣使命和繁重任务。应切实消除“不敢抓落实”的畏难情绪和“不好抓落实”的模糊认识,自觉树立“一抓到底、善始善终”的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具体求深化、以务实抓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用扎实的工作和高昂的斗志,营造出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新时期供销事业的蓬勃发展,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为搞好“三农”工作、造福农民群众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也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以及各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供了服务的契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供销事业的发展,继续利用调研、视察、提案等有效方式,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做供销事业科学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我们预祝并相信,全市供销社系统将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