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建筑工地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6-07 03:04:00

市长在建筑工地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适应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要求,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刚才,岳书记通报了效能暗访情况,从通报情况看,全市效能不高、环境不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进一步抓好环境整治、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事关发展大计。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效能提升工程”,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发展环境的优化。区以及市发改委、市工商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认识到位、措施扎实。下面,就提升效能、优化环境,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高标准定位,努力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当前,区域竞争逐步演变为发展环境竞争,无论是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还是我们周边的潍坊、滨州等市,都在抓发展环境,比发展环境,形势咄咄逼人。只有在发展环境上形成比较优势,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必须定位于一流标准,通过实施“效能提升工程”等措施,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具体来说,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变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二是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使成为吸引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的“洼地”。三是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建立公开竞争、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四是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五是打造一流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有序、稳定、和谐。

二、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不断提升效能

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实施“效能提升工程”的意见,明确了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落实。我重点强调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解决效率不高的问题,提升工作效能。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理念,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营造高效率、快节奏的氛围。二是要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简化事项,只要外地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都要依法取消;只要不是国家、省明令的程序和环节,一律简化或删除;该放的权力要主动下放,该降的门槛要坚决降低。要优化流程,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做到“进一个门、办全部事”。要限时办理,落实好联合审批、集中审批、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承诺服务等制度,凡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必须当场办结;凡部门已受理但未在规定时限办结的,一律视为同意。三是要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效能。对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需要上级审批的项目,相关部门要积极对上联系,及时申报,跟进协调,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获得审批,确保重点项目快推进、快落地、快建设。刚才,通报的全市效能建设和发展环境明察暗访情况,会后,市实施“效能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选取8-10个部门单位,针对审批时限、办理流程等,开展一次专题研究,查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提高审批效率。

(二)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提高工作执行力。针对消极抵触、随意曲解上级决策,对上级部署讨价还价、不布置、不落实等问题,要下大力气解决。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坚决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绝不允许误事、荒事、废事。要把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个人、量化到进度,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程度。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研究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多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多探索有效的体制机制,增强工作实效。

(三)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提高踏实肯干能力。针对少数干部职工作风漂浮、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问题,必须切实整治,大兴实干之风。一是要改进思想作风。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营造对工作不推诿、不怠慢,对问题不推不拒不绕、干事创业的氛围。二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治理“庸、懒、散”问题,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三是要改进领导作风。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改变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衙门作风”,经常深入一线,靠现场、靠工地,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为企业、为基层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的服务。

(四)解决“六乱”不止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当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等“六乱”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整治。一是要集中开展涉企“六乱”专项整治。对面向企业的收费、罚款、检查、评比、培训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彻底取消,该规范的严格规范。对顶风而上搞“六乱”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严查一起,下决心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不管涉及谁,只要触摸了“高压线”,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二是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建立“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明确每月的1日至25日为企业生产宁静日,除安全生产、环保等特殊检查外,一律不准到企业执法检查。如需要到企业检查,采取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分级执法等方式,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要完善执法标准、程序和责任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和行政处罚行为,减少执法随意性。三是要深化政务公开。强化“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理念,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增强党委、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完善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办事依据、时限、流程、结果以及收费依据、项目、标准、缴费办法等“十公开”制度。教育、医疗、水、电、气、暖、公交、物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也要深化公开工作,保障社会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解决影响建筑工地环境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妥善处置了一批阻挠施工的事件,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继续针对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收取“地盘费”、恶意阻工、漫天要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违法转包、恶意欠薪等行为和现象,加大整治力度。一是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舆论导向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整治工作,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要加强调查摸排。认真梳理问题,仔细排查涉黑涉恶、劳教等特殊人群,广泛搜集线索,增强整治针对性。三是要强化集中整治。按照“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影响建筑工地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对党员领导干部指使或参与影响建筑工地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四是要坚持综合治理。本着“打击少数、教育多数”的原则,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完善诉求表达机制,疏堵结合,对合法、合情、合理的诉求,按照程序逐级反映,依法妥善解决;对无理的要求,做好教育说服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总之,要一方面加强教育,一方面坚决予以打击。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提升效能、优化环境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其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明确责任。各部门是实施“效能提升工程”的主体,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效能”的原则,切实负起实施“效能提升工程”的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其他领导也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实施意见》是一个原则性的指导意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单位的实际,对本部门单位在工作职责、工作实绩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摆效能存在的问题。

二要严格奖惩。将实施“效能提升工程”列入发展环境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市实施“效能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要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贻误工作的,要通报批评。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效能低下、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要实施问责追究。特别是对暗访通报中两次出现的有关部门一定要抓好整改。

三要加强宣传。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方案,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效能提升工程”,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加强效能和环境建设,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起点,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环境,为实施黄蓝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