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环境保护与排水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5 06:17:00

区长在环境保护与排水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全区环境保护与排水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区2011年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推进全区环境保护与排水工作。刚才,环保局、市政局分别通报了全区环境保护与排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任务目标,我完全同意。各有关部门、单位、各企业要认真领会研究,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根据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的意见,就做好今年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发区升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开发区积极创建国际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背景下,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大计,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定安全。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政策,深入抓好全区工业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管委会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把加强环境保护、推进治污减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各有关部门、单位、各企业抓治污减排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工委领导、管委会负责、部门联动、企业参与、全社会共同抓环保的工作格局。

(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技术报告和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已顺利完成,并将于今年完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工作。

(三)污染减排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实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六大循环经济工程,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为我区做好污染减排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把治污工程建设作为减排工作的重点,抓好广利河改造工程、2#锅炉房及配套工程等基础工程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上半年投入使用。

(四)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在集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的同时,不断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力度,把重点企业、污水处理厂、河流作为监管重点,对重点监管企业实行一旬监察、监测一次,实现了环境监管的经常化、制度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点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五)区内企业积极配合环保工作。区内大部分企业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主动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注重“三废”处理,全面改造带有污染的旧工艺。部分企业厂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大部分企业能够做到自觉遵守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取得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赢”。方圆集团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做好企业环保工作的决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环境形势仍十分严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转变。个别部门、企业以及领导干部还不能正确对待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二者关系,存在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重当前利益、轻长远利益发展,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问题。二是污染物减排任务还相当艰巨。按照市里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削减指标,全区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4097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控制在1914吨以内,全区减排任务依然相当艰巨、压力很大。三是环境违法现象时有发生。部分企业受经济利益驱使,环境保护意识淡薄,超标、偷排偷放的现象仍时有发生;部分企业对自身污染情况治理不够彻底,水质、大气和噪声污染现象时有发生。四是环保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环保投入机制,排污权交易机制,环保治理的税收、价格优惠措施,环境治理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发展还相对滞后,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于上述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解决。

二、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全面完成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

今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总的要求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核心,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重,倡导循环经济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区域环境质量,促进区域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工作。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高标准规划,快节奏建设,强力度推进。一是要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解决我区环境生态问题,最根本的是在提高质量效益、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的基础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循环生产、产业循环组合,最大限度地从生产环节中减少污染排放。具体来说,要从实际出发,从每个具体企业出发,研究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目标、思路和措施,通过市场和行政的手段有重点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使每个行业、每个企业走上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二是继续开展“蓝天行动”。“蓝天行动”主要是拆除超标排污的燃煤锅炉,启动集中供热工程,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减少道路、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要加大对施工工地扬尘的管理,工地要采取围挡、洒水、密闭运输,防治料场扬尘等措施,同时搞好道路保洁,确保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全年的90%以上,确保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规划标准。三是扎实推进“碧水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广利河改造工程、热电联产工程、第二水厂工程、2#锅炉房及配套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提高集中供热率,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实现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和综合利用。四是强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鼓励企业进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加大强制淘汰和限期治理力度。对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污染严重的企业要予以取缔,对落后的生产能力和工艺要进行淘汰,坚决关停、搬迁、改造重污染企业,限期治理不稳定达标企业,确保清洁生产。严格依法处罚和责任追究,该改正的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该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决不能心慈手软,该政纪处分、行政拘留的决不能姑息迁就,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

(二)突出抓好减排工作。一是狠抓工程减排。按照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要求,促进污水循环利用、削减工业污水排放总量,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要特别关注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相关部门要着力解决管网配套问题,尽快形成污染物削减能力。区内各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也要加大治污投入力度,从企业长远利益考虑,保证治污设施正常运转,环保分局要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为减排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狠抓结构减排。全面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继续淘汰污染重、能耗高、效益差的落后产能,鼓励、扶持污染小、耗能低、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的工业项目。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逐步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三是加强监管减排。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坚决杜绝超标排放或超总量排放,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和超总量排放的企业要限产或停产,对已下达限期治理任务的企业要确保进度和质量,对不能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企业要停产,情形严重的坚决予以关闭。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的监督与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逐步提高排放标准,在2011年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的基础上实施再提高工程,督促重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深度处理并达到《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求。同时,由管委会牵头,定期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污染减排联席工作会议,环保、经发、统计、建设四个部门要定期开会通报各类数据的上报情况,做到口径一致。环保、经发等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加快治理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近期,管委会将组织对区内企业环保技术改造的调研,进一步为企业污染处理设施改造提供财政补贴资金支持。

(三)强化环境执法监督。一是严把环境准入门槛。在扩内需、保增长过程中,严格控制新建项目污染,防止盲目上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大的项目。一方面,要对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扩大内需要求的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另一方面,要防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规定的项目建设,要严格环境准入门槛,凡违反环保规定的项目,一律不批。要把总量控制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切实坚持“先算、后审、再批”的程序,加强新、改、扩项目以及敏感项目和敏感区域的项目审批管理,并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跟踪管理,及时进行建设项目验收。加强对企业“环评”工作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污染治理,为企业积极提供信息支持与技术咨询。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条例》,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力争增产不增污,不欠环保新帐。今后,凡新建项目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准上马;在建项目凡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准投产;已建项目经过限期治理和停产整顿仍不达标的坚决关闭。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环保部门要严格执法,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污染监管能力。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造成严重污染或重大影响的企业要依法处理,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取缔的取缔,决不能手软。管委会坚决支持环保执法,对阻碍环保执法的部门、人员,严肃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环保分局要增加巡查频次,强化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管力度,对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及偷排偷放超标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对未批先建、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对未批先建的建设项目一律责令违法建设单位停止建设并限期拆除。三是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活动。今年要以水、大气和固废治理为重点,按照开发区总体规划,本着“搬迁一批,关停一批,整合改造一批”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项目布局。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严厉惩处,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一律按法律规定上限处罚,并责令停产整治;对无处理设施或无相关手续的予以停产整顿,逾期未完成的依法关闭。停产整顿工作要严格标准,排污口必须做到规范化,并达到排放标准,严格控制排污总量。四是开展企业内部环保治污整治活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并派专人抓好落实,做到“早发现,早整治,早落实,早汇报”;对现有的污染治理设施要维修好,保养好,运行好,提高运行工的技术素质,落实环保治污资金,对现有的污染源采用行之有效的治理技术,彻底进行解决,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把好环保“三同时”关,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

(四)抓好区域规划环评。目前,滨海新材料园区区域规划环评在开发区管委会和环保分局的共同努力下已通过省环保局审查批准,5月19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北京召开了滨海新材料园产业发展定位专家咨询会,确定园区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建设。尽可能提高企业横向、纵向联系,打造高标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同时园区必须加强环境监管和监测能力建设,强化园区公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区域规划环评意见要求推进新材料园区建设发展,加快园区公共污水处理厂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开发区经济建设。

(五)努力抓好生态建设。生态、高效、发展是开发区发展的特色。生态市建设是“十一五”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完成。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生态市建设责任书目标要求,制定年度计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核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委会印发的环保模范城复核整改工作任务分工表,进一步抓好落实,确保不出问题。

三、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排水管理水平

按照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四区一城”的大框架,我区排水工作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放在规范排污管理上,必须坚持“管养并重、强化监管”的原则,以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营为契机,集中整治私接、乱接、超标超量排放等问题,使全区排水工作日益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态势,为“黄河水城”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建立健全排水管理制度。要结合我区排水工作实际和《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的28条,建立健全开发区排水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开发区排水行政许可制度,新建排水设施的企业、单位,在实施排水前,必须申请办理城市排水许可证书,对于未申请排水许可证的企业、单位要尽快补办。对于新申请排污的企业、单位在办理排水许可时,要严格执行手续办理的有关规定,向市政主管部门提供有效的水质、水量数据资料和规划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的排水规划。新建企业在进行排污设施建设时,必须要委托有资质、有丰富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搞好设计工作,禁止无证或超越资质证书规定的经营范围承担排放设施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排污设施建成后必须要通过市政主管部门、环保主管部门验收方可投入使用。

二是抓好区内排水设施普查和在线监测工作。近期,要对区内所有用户的基本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区内排水管线的长度、管径、材质及附属设施的位置、数量等基础数据做好统计,尤其是抓好重点企业、排水大户的普查工作,对区内排水企业的产品、废水主要成分、排水量等做好统计,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为规范排水工作日常管理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该项工作由市政局牵头,各排水企业要设立专门的普查办公室,安排专人配合好普查工作的开展。区内排水企业要完善排水在线监测设施,对污水排放源头进行有效监测,动态连续的在线监测排放污染物的浓度并将实时检测的数据传送到环保部门和污水处理厂的数据库,与污水处理厂形成排放、处理的数据联动,实行全程科学化管理。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广利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就监督管理和水污染防治、城市排水及沿河排污口管理及涉及的法律责任做了明确规定。开发区的排水工作要严格按照该办法的规定执行,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从排水手续办理入手,严格厂区规划蓝图审查和现场勘查制度,对于不能严格执行开发区排水管理规定的企业不得准许接入市政管网。严格按照有关施工规范,加强接入施工和正常排放期间的监管工作,坚决避免排水监管的盲目性、随意性,坚决杜绝雨污汇流现象发生。特别是对区内水系沿线排污口要做好统计,一律实施封堵处理,严禁发生向水系排污的事件。

四是完善市政管网配套建设。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现已投入运行,下一步要不断提高出水达标率和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区内企业污水必须全部统一汇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要进一步完善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对影响管网畅通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工业企业进行集中整改。要做好滨海新材料园企业自建污水处理站的管理工作。要不断提高排污提升泵站的运行效率,加强值班人员日常管理和培训教育,熟练掌握运行操作规程,同时要坚持不懈的做好泵站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制定安全不间断运行目标,确保全区污水通过提升泵站顺利进入污水处理厂。

五是不断加大排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的巡查力度。近年来,随着开发区的迅猛发展,我区在排水设施的投入不断加大,努力铺设管网、疏浚水系,排水设施日益完善,为城市生命线的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能否安全正常运行,意义十分重大。但是,由于运行时间较长,区内部分排水管线还存在塌陷、断裂等问题,严重限制了污水正常排放,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局要加大管网及附属设施的日常巡查力度,将排水管网做为市政设施巡查的重点工作来抓,多增派人手,分阶段、分区域开展排水管网巡查工作,将巡查工作做细致、做全面。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分清责任,对于急需维修的排水管网要及早列出维修计划,抓紧时间抢修,确保排水设施安全正常运行,为全区排水提供坚实保障。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负起“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今年的环保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监管、部门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要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要把各项目标和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进度,突出工作重点,对完不成相应工作任务的不但要通报批评,还要追究相应的领导责任。

二是要拓宽环保投入渠道。要把环保投入纳入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加大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保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环保事业的投入。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修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建立企业保护环境的激励机制和减少污染排放的约束机制,调动企业增加环保投入的积极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环保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营管理市场化,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投资、建设和经营环保基础设施,更好地保障全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三是创新环保综合决策机制。要建立健全环保综合决策机制。把环保工作列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今后在制定区域发展和行业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时,综合考虑经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关系。要建立政令畅通、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准批地、贷款、办理营业执照。

四是要加强环保宣传教育。要加强企业环保法制教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要及时报道环境保护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积极开展环保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环保创建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全社会保护环境的紧迫感。

同志们,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加强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部门、单位,各企业要认清形势,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推动我区环境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