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生态城市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5:37:00

领导在生态城市建设工作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动员大会,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城市化追赶战略的重大举措,必将强力推动工业化、城市化“两化并进”,加速实现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精神,细化任务目标,严格落实责任,形成攻坚合力,迅速掀起生态建设新热潮,确保邹城在全市新一轮发展中高位求进、率先突破。

一、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一是以构建大工业板块为重点,突出发展生态工业。遵循“减量、再用、循环”的原则,打破工业低端分散格局,高标准编制并实施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工业重镇一体化规划,形成“统一节水治污、统一配套服务、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大工业”板块。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特别是环保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今年新增意可曼、尤特尔等部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重点实施103项总投资420亿元的工业技改项目,力争固体工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95%以上。二是以山区开发为重点,突出发展生态农业。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邹东山区转移支付和开发扶持力度,启动实施山体治理、荒山绿化、营林、治水、修路和山区小城镇开发等配套建设,大力发展核桃、大枣、大樱桃等生态经济林,全面实施骨干路网绿色通道建设,今年投资3亿元,实施杨下河、小沂河等一批山区河道和小流域治理,新建峄山湖、十八趟等一批湿地公园,新增林木面积5万亩。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有机、绿色、无

公害”三品认证,以“省级生态农业与新能源示范县”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沼气、食用菌等生态循环农业工程,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三是以理顺机制、加大投入为重点,突出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设立城建系统大党委,强化城建部门统领城市建设、绿化、亮化、净化和城市综合管理功能。加快唐王河、唐王湖、孟子湖等景观带建设,搞好岗山、铁山、护驾山风景区开发,加强对唐王山、吉米山、接驾山的生态保护。强力实施28项“大树进城、拆地还绿”大型生态绿化项目,启动峄山路、太平路、高铁连接线等8条共计450余公里市域主干道路绿化升级工程,提升整体绿化水平。继续推进城区集中供热工程,依法取缔燃煤锅炉,年内基本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同时启动总投资20亿元、面积32万亩的部级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把塌陷区治理与社区建设、群众搬迁安置、生态恢复、生态观光、设施农业有机结合,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二、坚持管控并重,全面深化节能减排

一是狠抓升级改造。对纳入全市百项节能重点工程的荣信煤化余热回收利用、泰山玻纤窑炉节能改造等13个项目,集中攻坚会战,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加快邹县电厂脱硝改造、深化华聚能源等6家燃煤电厂脱硫改造,提高16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三废”利用率。二是狠抓集中整治。强化对重点污染源和治污设施的监管,今年依法拆除峄山化工、圣达纺织等17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同时对达标无望的企业一律依法关停并转,对不能按期达标的企业强行停产治理、确保尽快达标,严厉打击非法采石采砂等行为,取缔非法小铁矿和“土小”企业,努力保护好唐村地下水和西苇水库等生活水源地。三是狠抓动态监管。加大对35家重点用能企业单位的动态监管力度,对镇街万元GDP能耗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对连续两个月能耗增长高于产值增长的企业,实行惩罚性水、电、汽价格。确保万元GDP能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比2011年降低375%、465%以上。

三、坚持严肃问责,建立生态建设倒逼机制

严格落实生态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失分惩罚、加分重奖”的原则,把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镇街、部门、重点用能和排污单位。对涉及生态环境的事项,全面推行“挂销号”制度,对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登记挂号,采取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办法,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对在规定时间节点内不能销号的,查清原因追究责任。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评估、年终考核奖惩”机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和“四不规定”,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生态建设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