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新区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5:07:00

县长在新区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是东城新区指挥部调整充实后的第一次会议,是东城新区2012年全面建设的一次动员会,同时也是一次督促会,主要目的是分工再明确,任务再细化,措施再落实。1月31日,在街道召开了加快东城新区建设座谈会,全面分析了当前新区建设进展情况,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新区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刘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快推进,确保今年上半年出看点,下半年出亮点。

刚才,毛贵川同志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调整充实东城新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的通知,并宣读了《新区指挥部责任分工》和《东城新区推进工作责任分工》;李炜同志针对东城新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向东城工作区和8个村村支两委进行了部署安排;土地工作组、政策指导组、信访稳定组负责同志进行了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下面,我就新区加快建设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规划建设东城新区的重要意义

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再次讲、反复讲,就是因为还有一些群众甚至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没有完全认清,认识不清,思想就不统一,行动就跟不上,新区建设的合力就形不成。因此,为什么要建设东城新区,建成东城新区对城市建设、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拉动作用,这是所有东城新区建设者首先要明确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了,各项工作才能开展到位。

2007年,我们委托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进行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拟定了"东跨、西展、南优、北延"的建设思路,确定近期城市发展目标向东跨越铁路,建设东城新区。县委、县政府非常慎重,历经多次不同范围的磋商,还进行了一次无记名投票,大家对这个思路是赞成的、认可的。首先,建设东城新区,着力打造"一体两翼、带状发展"新格局,可以有效缓解城中村多、改造难度大、环境承载力不足的制约,优化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长远来看不仅仅是当前规划的12平方公里,将来沿郯东路、沭河向北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其次,有利于整合利用东部生态景观资源,马陵山、沭河橡胶坝上游水面、万亩板栗林,这些资源对城市建设来讲十分难得,用专家的话说在国内也非常少见。建设东城新区,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加快打造"古郯新韵,水上江南"特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休闲业,能够有效推动城市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品位,与我们建设经济文化强县目标也是一致的;第三,建设东城新区,是县城社会各界特别是东城辖区群众多年的期盼,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增加居民就业,加快形成县域新的经济增长极,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几年发展快、变化大,固然有建设滨河大道、滨河景区等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开展了北城新区建设。现在,北城居民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出门有宽阔的马路,有绿地、广场,各类城市要素的集聚更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物资流通加快,就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如北城新区一样,东城新区将快速提升东城区位价值,促进旅游服务业及生活、办公区快速发展,给城东经济、城东居民带来了难得机遇。这可能是过去多少辈人想都不敢想、做梦也做不到的事,是造福当今、荫泽子孙后代的大喜事。因此,规划建设东部新区,是县委、县政府立足科学发展,结合实际、顺应民意,做出的重大城市发展决策。指挥部以及各成员单位、街道各村街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承担起建设新城区、扮靓新城区的重任。

二、要以坚定的、开放的、非常规的措施推进东城新区建设

一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来讲,规划建设东城新区本身就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过去走了一些弯路是正常的。现在这项工作要全面开展、提速推进,必须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在落实政策时,"上有红线,下有底线",大的政策、原则性的东西不能突破。但到了实际层面,在拆迁还建、群众补偿、项目招商等方面,还是有一定操作空间、余地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上下结合、左右结合,灵活把握。二要创新机制。东城新区现在还几乎是一张白纸,六条主干道修通算是描了轮廓,还有许多艰巨繁重的工作去做,有些困难现在也难以准确预料。但是,困难大起点不能低,推动速度不能慢,必须树立"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的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新思维、新机制来打开工作局面。指挥部各个工作组以及街道指挥部、各个村街在工作推进中都要搞好调查研究,只要是能够更好地便民利民、更好地提升城市形象、更好地降低建设成本、更好地加快新区建设,都要及时提出来,我及指挥部各位指挥都会以开放的、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三要形成合力。要打破部门利益,攥成拳头。东城新区绝不单纯是街道的事,不单纯是建设、城管、林业几个部门的事,这是全县93万人民的大事,关乎经济社会的长远战略发展,为了这个目标牺牲一些部门利益、局部利益,是必要的,也是应该的。这一点务必形成共识。具体讲,面对繁重的拆迁清表任务,各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要全力配合;项目建设时,街道干部群众也要保障好秩序,从始至终,全面配合、合力攻坚;四要高效推进。在1月31日加快东城新区建设座谈会上,书记对东城新区建设提出了总要求,确保今年上半年出看点,下半年出亮点,明年新区建设有一定的规模,后年初具规模。时间不等人,离市里半年观摩会只有三个多月时间。刘书记提出上半年必须出看点,这个看点就是有项目、有场面,已动手的几个项目特别是天元服务中心、公安110指挥中心、电力调度中心主体必须拿起来,风貌轴必须把轮廓拉出来,新区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场面必须营造出来。为了这个目标,指挥部要通盘考虑,科学调度,使拆迁、还建、征地、规划、手续等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千方百计提高效率,压挤时间。要坚持效率优先,不要什么事都请示汇报,各项目指挥部、各位指挥都要充分发挥临机处置能力,促进东城新区各项工程高效推进。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县指挥部和街道指挥部两套班子、一个目标,要步调一致,密切配合,切实做到"两个坚决,两个务必,两个加强":

(一)两个坚决。一是坚决不与民争利。这也是刘书记、李县长多次强调、多次要求的,必须牢牢把握。建设新城目的就是造福群众,在征地清表、拆迁安置上,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群众利益,对合法的、正当的诉求要认真对待、妥善解决。财政部门的拆迁补偿资金要克服困难,尽快全面到位,不能拖,不能缩水,再难也不能少了群众的地钱、房钱。二是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新区建设的总体原则是"量力而为,创新而为,和谐而为",把各项工程开展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但是对于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的,恶意破坏、扰乱大局的,公安机关要毫不手软、坚决打击,维护良好的建设秩序。

(二)两个务必。一是务必把握大局。新区建设要强化一盘棋意识,无论是拆迁补偿还是还建,都要一个标准,不能厚此薄彼,不能临时抱佛脚,要左右权衡,照顾好面上的协调性;在各个项目路面硬化、拉院墙、盖施工棚等小的附属工程安排上,项目指挥部要考虑到村情,事先与街道、村充分协商,不要一秆子插到底,以免在村与村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形成新的矛盾,影响施工进程;各个项目指挥部、各工作组、街道指挥部要加强沟通,及时通报情况,避免政出多门、各自为战。二是务必把握机遇。这次调整充实新的东城新区建设指挥部,特别是成立了9个推进工作组,其中政策指导组全体成员、信访稳定组除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其他同志要暂时与原单位脱钩,进驻新区办公,为常驻新区工作人员。指挥部办公室要安排好常驻人员的工作、生活等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东城新区领导机构及抽调人员,县委、县政府作了十分周密、慎重的考虑,同志们都是经过反复考量、严格挑选才进入的。通过东城新区这个平台,大家也将得到一个充分展示自身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这样的机遇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不多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干一番事业,创一番业绩。

(三)两个加强。一是加强调度。现在关键是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指挥部、各工作组都要建立推进工作落实的各项制度,每天干什么,每个月干什么,每个阶段干什么,都要有具体的内容、实施方案和检查标准,并做到制度、计划上墙,实行挂图作战。调度要密集,我和指挥部的其他领导将随时调度各工作组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根据计划安排,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并根据工作需要深入一线,具体督导,协调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加强督查。效能督查组要定期对各工作组、各重点工程进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抓深抓实。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指导、监督作用,广播电视台、《报》报社、县政府网站都要参与督查工作。

同志们,东城新区开发建设承载了全县93人民特别是城区20万干部群众对美好明天的期待。目前,新区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机遇难得,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前途光明。希望大家坚定信心、痛下决心、团结齐心,坚决打好新区攻坚第一战,以优异成绩谱写城市建设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