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运局年度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3 08:43:00

市交运局年度防汛工作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相关企业:

为认真做好年城市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按照上级城市防汛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将做好城市防汛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城市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防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是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抓好防汛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做好城市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主动防范,早部署,争主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集中力量,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把城市防汛工作做好。

二、明确责任,以防为主,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根据市城市防汛指挥部的职责分工,我局负责保证防汛抢险、救灾物资交通运输干线畅通,及时组织抢修水毁公路、桥梁和路面设施;负责准备足够数量的防汛抢险用车;负责防汛抢险物资的陆运及救灾物资的运输;负责受灾群众转移车辆的保障;负责对全市道路、桥梁等交通设施受灾情况进行汇总,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灾情,争取救灾经费。

为此,各单位在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的同时,还要按照职责,制定防汛紧急预案,备齐备足防汛物资,认真、及时、全面地完成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

(一)运管处负责准备足够数量的防汛抢险用车;负责防汛抢险物资的陆运及救灾物资的运输工作;组织协调各运输企业组建防汛突击队,落实抢险救灾车辆,并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维修,落实人员编制、联络方式和应急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运力充足、调度快捷、开的出、运的上。

(二)港航所负责全市航运业的防汛工作,加强对各航运企业进行防汛、防台风安全教育,提高船员尤其是船长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督促各企业认真做好防范准备,确保汛期船舶、码头的安全。

(三)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保证防汛抢险、救灾物资交通运输农村公路干线畅通,及时组织抢修水毁农村公路、桥梁和路面设施;负责对全市农村道路、桥梁等交通设施受灾情况进行汇总,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灾情,争取救灾经费;负责督促各县乡公路建设单位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备齐防汛物资,保证排水畅通,确保不因工程施工阻碍泄洪排水。

(四)交通稽查大队对按规定运送抢险救灾物资的车辆实行“绿色通道”,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及时到位。

(五)各交通管理所要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防汛工作,对辖区内的县乡公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生水毁路桥,要尽快报告,保证及时抢修。同时,要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对办公楼、房、变电室等重要场所、设施要认真进行汛期检查,疏通排水管道,出现特殊问题要及时向局防汛领导小组报告,保证财产安全。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落实防汛责任制是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防汛工作负总责,要逐级建立防汛责任制,落实责任到人。局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各单位、相关企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邓来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要按各自分工抓好所属部门防汛救灾和水毁工程的抢修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抓好防汛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哪个单位因工作不到位而出现问题,要首先追究哪个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四、建立值班制度,加强汛期调度

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局防汛值班电话。各单位都要建立防汛值班制度,保证汛期24小时有人值班。凡因无人值班而延误救灾时机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将严肃追究责任人和当事人的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并将防汛工作准备情况、防汛值班表、值班电话、防汛突击队人员名单等于7月8日前报局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