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运部门道路运输安全通知

时间:2022-06-02 03:16:00

区交运部门道路运输安全通知

局属各部门、各单位,各交通运输企业(场站):

为贯彻落实11月8日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11月17日全省预防火灾和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正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安全的“四个新挑战”和“四个不适应,搞好今年全区第四季度和明年春运前的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第四季度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一是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目前到年底,各具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局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分工和全年安全生产计划目标和安排,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检查,企业要开展一次隐患排查,确保全年安全形式稳定。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要在12月10前结束,12月11日将隐患排查表保安全科;整改要在12月20日前结束,12月21日将整改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总结报安全科。

二是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特别是驾驶员的管理。运管部门要把好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关,明确各环节的责任,实行责任倒查;运输企业要制定更加严格的门槛,加强营运驾驶员的岗前培训和再教育,提高驾驶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能力。

三是加强车辆管理。行业管理单位加强客货运市场的源头管理,督促客货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等科技手段,加强对运输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监控,增加监控力量,加大监控密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做好GPS安全监控记录,保障运输安全,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此外运输企业还要切实落实车辆管理制度,日常检查、及时维修、合格出站(场),确保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运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驻站管理机构及源头管理单位要做好现场管理,及时抽查运输车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车辆出站(场)之前。运管部门和稽查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击超员、超限和黑车、黑班、黑线等非法违法运输生产行为,确保我区道路运输市场安全有序。

五是要继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工作,合理安排勤务,着力加强货运站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货运机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严格检测、卸载和处罚。

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对整改仍不达标的,要吊销其相应的经营资质。公路部门要加强对道路标志标线的排查,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创造更加安全的公路交通行车环境。

二、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要层层落实责任,把任务责任分解到各部门、单位和个人,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各单位要针对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检查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备设施和火灾防范措施是否到位。重点加强对办公区、宿舍区、用电线路、车辆、仓库油库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特别是要组织力量对食宿仓储“三合一”的运输、物流、维修等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全力遏制消防灾害。各单位负责人要针对本单位消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制定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三、搞好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行业管理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

11月中旬要组织一次局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以及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培训班。各单位、各交通企业特别是各道路运输企业都要结合运输企业的岗位实际和冬季安全形势特点,认真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