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交通廉政暨法制稽查会讲话

时间:2022-05-31 10:37:00

局长在交通廉政暨法制稽查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廉政和法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工作,部署安排工作任务。刚才,局长和局长宣读了通报和表彰决定,会议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局长和局长都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意见,这些意见都是在局党委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的,我完全同意,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充分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必须要始终抓好的头等大事、头等政治任务,必须要牢牢抓紧,一刻也不能放松。法制稽查是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行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因此,做好这两项工作对于推动交通运输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到不出事、会干事、干成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廉政建设和行业纠风为重点,以“两保两树”为载体,大力推进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规范执法,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执法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全系统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推行了“一岗双责”。加大宣传教育和活动开展力度,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扎实推进交通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密切与市纪委派驻三组的配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打造“阳光”工程,有效规范了工程建设行为。二是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涌现出“爱心1+1”车队、见义勇为好的哥李学国等一批先进典型,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了省级文明单位。扎实开展了政务督察、执法督察和专项督查,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全方位畅通诉求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极大地提升了交通行风建设水平。三是交通运输法制稽查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推行了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换发了行政执法证件,执法形象“四统一”建设加快推进。治超力度不断加强,区域执法联动机制逐步完善,车辆超限超载率得到了有效控制。组织开展了打非治违、道路客运隐患排查、春运道路运输专项检查等集中整治活动,有效维护了道路运输秩序和安全畅通。市局被交通运输部表彰为“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6-201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稽查支队被省厅表彰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治理公路、水路‘三乱’先进单位”,并在去年全省治超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荣获一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局党委,向默默坚守岗位、辛勤奉献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不够完善,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责任心不强、标准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执行纪律不严,思想麻痹,心存侥幸,跟风攀比,利用手中的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现象仍然存在。三是部分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执法理念还不够端正,“重建设、轻管理”、“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引导”的思想观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粗暴执法、简单执法和“趋利”执法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联合治超机制还不够健全,在应对“车托”、“黄牛”等问题上,了解还不够透彻,研究还不够深入,措施还不够得力。上述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克服的。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和法制稽查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做好廉政和法制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确保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实现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和交通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

二、把握关键环节,强化措施落实,不断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于下一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稽查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局长和局长已经讲得很明确了,这里不再重复,关键是要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解决如何落到实处、如何真正发挥作用的问题。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只要肯下功夫,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还是看愿不愿意去做、是不是真正落实下去了,有没有起到作用。就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的落实到位,这里再着重强调一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教育,关键在监督,根本在自身

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对于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天天讲,时时讲,也按照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构建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6+1”惩防体系,为什么系统内一些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歪风邪气屡禁不止?关键还是没有解决好认识问题,还没有真正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还没有把廉洁自律上升到自觉行为。治腐之本在于治人,治人之本在于治心。首先,认识要到位,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从大的方面来讲,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民风,民风体现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干群关系,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行业的形象,关系到事业的发展。大量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告诉我们,如果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把腐败问题解决好,社会、单位就难以保持稳定,事业就难以实现健康发展,干部队伍就会人心涣散、一盘散沙。从小的方面讲,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着个人的成败,关系着家庭的幸福。不廉洁自律,就无以立身。我们的一些同志,就是因为认识不到位,把持不住,因一时的贪欲而葬送了一生的前程,不但自己身败名裂,父母、老婆孩子也跟着受牵连。可以说,贪是祸,廉是福。要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同时也要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就为自己造“罪”。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守住廉洁底线、注意生活小节;从局长到科长,到一般人员都要真正解决认识问题,切实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具体要求化为心底里、骨头缝里的自觉行动。最近,中组部印发了意见,要求干部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着浮躁心理,工作沉不下来,实不起来。会后,希望各级各单位要对照要求,认真地进行一次排查,看看是不是落实,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没做到,下一步应当怎样去做。

二是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如何,受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支配、约束和影响。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和直观反映。同志们闲暇之余,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人该怎样活着,为了什么而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价值在哪里。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不是你官有多大,钱有多少,而在于是不是有一个问心无愧的人生、一个有价值的人生、一个有成就的人生。弄明白了这个问题,才能认识到做人应当怎样做,做事怎样做,做官应当怎样做,为谁掌权。做人是不是对自己负责,有没有追求,标准是什么,底线是什么。做事有没有规矩,怎样做事,是不是一心为了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的事业,为了党的利益,是不是有利于群众,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影响周边的同志。做官是不是动机端正,是不是秉公办事、执法为民,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贡献,还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和投机取巧。如果一味地把钱、权看作人生的至高追求,认为有钱有权就能办到一切,在这样的精神支持下,让来钱的渠道伸进了原则的堤坝,把工作关系看成权钱交易,就容易丧失原则、丧失尊严、丧失人格,完全变成了行尸走肉。面对五光十色的世界,面对权、钱、色等各种诱惑,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把持住,要有底线、讲原则、守规矩,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从政。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责任意识,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办实事上、放在抓落实上、放在求实效上,多一些干好工作的执著和拼搏精神,多一些埋头干事、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这样才会体现出人生的价值。

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反腐倡廉,教育为先。要将大力开展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以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为着力点,有计划、有组织,多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廉政教育,细化干部层次、加强针对性,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确保廉政教育入心入脑,提高党员干部抵御各种诱惑、经受各种风险考验的能力。要加强自我教育,积极向先进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周边的同志学习,不断提高宗旨意识,提高个人品行,提高敬业意识。要学会自我约束,抑制欲望膨胀。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欲望,这也是一种自然规律。但是欲望无限膨胀,人就会变成欲望的奴隶。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算透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名誉账、自由账、健康账这人生“六笔账”,不断地调整降低欲望、限制欲望,不能让贪欲淹没了一切。要管住八小时内外,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方方面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交。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错误、栽跟头。通过学习,要克服三种心理,一要克服麻木心理,明知是违纪的事,却认为是小事一桩、人之常情,岂不知积小成大、由量变到质变,直到不可收拾。自我标准降低了,但党纪国法的标准不会降,最终遭殃的只能是自己。二要克服盲目攀比思想,有的党员干部就喜欢比官职、比财富,比“潇洒”、比享乐,比来比去,把自己比寒酸了、把党性比没了、把自由比没了、把自己比到牢笼里去了。他们真的穷吗?事实上,在政治待遇和经济生活方面并不穷,“穷”的是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平心静气地想想,人对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甚至是极其有限的——“站起三碗饭,躺倒七尺床”,不是么?三要克服侥幸思想,有的同志仍然心存侥幸,认为“天不知、地不知、人不知”,自己不说就没人知道,错误地以为反腐败是隔墙扔砖头,砸不到自己。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四是强化监督约束,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把监督当作一面镜子,经常地照一照,把监督当成一把尺子,经常量一量,及时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努力完善自身。一要健全部门防控机制。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执行,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围绕决策、执行、监督、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和工作程序,绘制“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在这方面,一定要真抓、真落实,敢管、敢说。二要健全单位监管机制。要充分发挥单位的动态监管作用,将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深入到社会、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业户中,真正了解群众对干部的评价。要层层推行廉政谈话,实现防范关口前移。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纪检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把我们的工作时刻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形成人人接受监督,人人参与监督的良好机制。三要健全自我约束机制。要严把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越是在别人不知晓的情况下,越要严格要求自己。

(二)法制稽查工作重在形成合力,关键在找准突破点,根本在维护群众利益

法制稽查工作,领导重视,群众关心,舆论关注。同志们在这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下一步,要围绕行政管理和稽查执法,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状况,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把我们的法制稽查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一是要努力实现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有机结合,发挥好整体合力。行政管理与执法相互依存,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行政管理要靠执法来保障,执法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两者相互交融,才能更有力量,更有法律效力,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互补、标本兼治的优势作用,才能找到管理的措施和方式方法,用法律手段破解制约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瓶颈,解决好行政执法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否则,单靠一方面,单枪匹马、单腿独臂地开展工作,是难以收到良好效果的。这次把执法与管理队伍整合起来,不仅是力量的整合,更是化学反应的产生,也就是说,根本目的在于管理和执法的有机结合。各级管理机构在管好行政许可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执法工作,稽查专业队伍在搞好执法的同时,要经常征求管理部门的意见,做到一起研究治理方案,研究专项整治方案,制定专项整治措施,形成合力,达到有效管理。

二是要积极探索新的稽查工作机制,做好知情人、贴心人和保护人。首先,要当好知情人。要解决执法工作当中处罚难、扣押难、执行难等三难问题,必须要当好社会的知情人。要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形势,摸透情况,正确把握执法对象的社会情况、群体情况和行业情况,掌握是哪个行业的、哪个部门的、哪个公司的、哪个区域的,这些都要了如指掌。只有把执法对象了解透、研究透,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够认识他,只有认识他,才能把握它,只有把握它,才能够解决它。其次,要做好贴心人。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交通稽查以人为本、规范执法、和谐执法的新举措,加大对治超、打非治违、打“黑”等专项整治活动的报道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稽查工作的认可度,提高社会的知晓率,提高守法经营的普及率,合法从业的认同率。针对特殊的行业、重要的产业,要进行有的放矢的研究,不断地完善管理措施,制定合情合理的运输标准、处罚标准、执行标准。在执法过程中要因势利导,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员,采取不同方式和形式,尽量进行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源头上、思想上、政策上做到仁至义尽,让运输业户理解我们、支持我们,从而解决行业实际问题。再次,要做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保护人,做保护交通基础设施的钢铁卫士。要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和重点专项打击相结合等形式,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重点研究如何打击“车托”、“黄牛”的问题,深入分析“车托”、“黄牛”存在的主客观原因,采取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的方法,毫不留情、绝不手软地打击“车托”、“黄牛”,真正拔掉这些“钉子”,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严厉打击客运车辆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宰客甩客、不按站点停靠等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权益的行为,不断净化运输市场环境。要继续开展打“黑”专项整治,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依法严管”为原则,以“黑车”、“黑户”、“黑班”、“黑线”、“黑站”等为治理重点,注重执法方式和取证手段的运用,做到查有证据、罚有依据,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高的违法违章行为,要坚决进行查处。对于查扣的非法违法运输车辆,超期不处理的,要按照法律程序,对其车辆或货物依法进行封存,并申请司法机关进行拍卖。最后,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部门合力。要以贯彻落实省六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不断完善地方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治超运行机制,增强部门间的合力,形成有力震慑。要加强全市范围内的执法调度,建立国省道、县乡道的执法网络,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各县区要服从市里的领导、服从指挥。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为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执法工作提高强有力的保障

各级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持续深入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大法制稽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管住班子、了解队伍、带好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确保落到实处。班子的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直接领导责任,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到哪里,逐步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目标一致、制度保证的工作机制,确保廉政行风建设取得实效。

(二)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主体的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抓好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科学分解责任,研究确定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根据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细化工作责任,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目标要求,做到任务分工具体、责任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有力。这次会上,我们也签订了责任书,做出了承诺。会后,一定要严格践行,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于敢于铤而走险,敢闯红灯,敢碰廉政建设的“高压线”的个别党员干部,我们绝不会留任何情面,绝不姑息迁就,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三)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和加强执法队伍力量,改善执法队伍结构,增强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着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要对业务过硬、政治合格的执法人员进行跟踪培养、大胆使用,同时逐步提高办公条件,做到政治上关怀干部、在生活上关心干部、在工作上理解干部、在行动上支持干部。要整顿执法风纪,规范交通运输稽查执法人员仪表、举止,形成端正严明的执法风气和执法纪律。要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规定》,加强执法队伍考核监管,建立执法日志机制,对每个大队、每个班组都要建立执法档案,全过程地记录执法情况,作为评价执法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从而杜绝出现行政执法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不作为以及乱作为等问题,努力实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以规范执法程序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强制法》及《省行政程序规定》的相关规定,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履行各项法定程序,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要强化应急突发事件的演练和培训,提高快速反应、迅速处理和协调联动的能力。要坚持科学执法、和谐执法,严格落实交通行政处罚裁量权,坚决杜绝“讲情风”、“关系案”、“人情案”,严禁擅自超越处罚权限、更改处罚标准,真正做到交通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发挥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和法制稽查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