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乡建设法制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05:31:00

局长在城乡建设法制工作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建设厅和市委市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对“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结,对“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行政进行再动员。首先,我代表市建委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同志传达了省、市会议精神,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进行了颁奖;三个住建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围绕中心、开拓进取,“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实施新一轮规划以来,市县(区)住建部门把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普法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强化领导力量,认真组织实施,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机制健全,组织保障有力。一是建立了教育培训机制。建设领域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后,市建委都及时组织开展宣贯活动,参加省厅或市里组织的培训,邀请领导和专家讲课,对全市城乡建设系统分期、分批进行新法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水平。二是健全了评估考核机制。将法制工作考核内容细化量化,定期对各县区住建局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先树优挂钩。罗庄、苍山等县区实行了普法依法行政奖惩制度。三是落实了经费保障机制。经济开发区、县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区、县等县区购买了摄像机、照相机等宣传设备,并确保经费足额到位。

(二)“立法”步伐加快,法规体系完善。2012年以来,市建委进一步规范了“立法”立项、调研、起草、论证等各个环节的办理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切实保证文件质量。在制定《市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时,到装修企业进行走访,到装修的家庭征求意见,将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安全、美观实用、节能节材、环境友好、和谐邻里的原则,写入装饰装修管理办法。5年来,由市建委起草并经市政府颁布的规范性文件有13件,以市建委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达到50多件。县健全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备程序,并及时到市建委进行备案。

(三)行政行为规范,依法科学治业。一是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市建委规定:所有规范性文件,必须提交主任办公会集体审议、集体研究;涉及公民、企业权利义务的事项,事先由政策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兰山、、、蒙阴等县区规定重大决策的论证,必须由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参与。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市建委每年都制定执法检查计划,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加大巡查查处力度。五年累计检查建筑工程项目3650个、建筑面积1960万平方米。对169家市外建筑业企业进行了年度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全部清出市建筑市场。对违反施工图图审、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等基本建设程序的,严格处罚。2011年以来,共依法立案查处案件165件,收缴罚款320余万元,且无一件因行政处罚而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三是加强层级监督。市建委每年都与市监察局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区进行执法监察,并制定下发了《市建设市场综合执法暂行办法》。2011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0余件,其中市建委受理47件。在受理的复议案件中,撤销或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的0件,依法予以终止的0件,所有案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做出复议决定。四是建立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出台了《市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实施细则》和《市外建筑业企业诚信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建设企业的信用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培育良好的市场秩序。定期或不定期向有关部门通报建筑市场主体情况,使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在政府监管的各个环节及时受到制约和处理。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市建委加强了执法队伍,充实了人员,配备了车辆,购置了各类专用设备,保证执法工作正常开展。罗庄、费等县区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和廉政教育建设,县成立了规划执法大队、城市园林绿化执法中队、环卫执法中队、城市供水监察中队等专业执法队伍,加强了执法力量。六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员的监督。每年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监督员对建筑市场、建筑节能、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视,自觉接受监督。依法积极应诉,2011年以来,全市建设系统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5件,全部胜诉。

(四)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普法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和建设专业法律知识年度考核制度。委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普法考试,参考率与合格率达到100%,并在全市创新开展了“每周一法”学习活动,对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和委属领导班子成员系统进行了建设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考试。重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工作。5年来,共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兰山等县区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习活动。费县对1200名余建筑业农民工进行法律培训。苍山县五年分年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五个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县免费发放“明白纸”6万余份、悬挂条幅200余幅,宣传建筑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

五年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立法”、执法、普法、行政复议和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建委先后被省厅授予“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省建设系统法制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府授予“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先进单位”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业,埋头苦干、努力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希望大家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成绩当起点,将荣誉当鞭策,在实施新的五年规划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行政工作的重大意义

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市、县(区)城乡建设部门要适应新形势,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法律法规的立法理念中,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化与资源环境容量的相协调、节能减排等方面,都作了具体制度安排,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要义,是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当前,个别地方出现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够,领会不深,法制观念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发挥法律法规在推动建设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已势在必行。

(二)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是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市2011-2015年依法治市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法治的目标。建设法治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普法依法行政,对于建设法治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市、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在法治建设上争先创优,就必须始终注重和不断加强普法依法行政这一基础性工作,努力提高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三)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是促进全市建设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已进入社会矛盾凸显期,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建筑市场管理等方面,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引起社会矛盾。法律法规作为协调不同利益的调节器,能够保障政府权力依法运行,保障社会成员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使各种社会矛盾依法得到解决。比如,建筑市场存在的问题,很多是因为个别企业漠视法律、违法经营,一些部门法律意识不强、监管不到位。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依法规范自身行为,使市场主体自觉遵守市场规则,诚信守法经营,让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权益,就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促进城乡建设事业和谐平稳发展。

三、精心部署、勇于创新,全面落实“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行政工作

今年是“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行政规划的启动之年,根据省厅和市政府的要求,市建委制定了《关于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切实落实好这两个规划。

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建设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实现三化目标、突出四项重点、争创五好队伍。”即:以全面提高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突出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水平,增强学法普法成效,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办理复议应诉四项重点;争创政治品质好、法律素质优、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和谐创新型的建设法制工作队伍。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抓好建设“立法”工作。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特别是对已出台的法律法规,要制定相应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努力抓好落实。在“立法”工作中,一要科学制定规划计划。按照“科学规划,远近结合,立足当前,突出重点,急用先立”的原则,完善“立法”的基本框架,科学排定长期、中期规划,并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根据“立法”规划和当前工作实际需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和争取年度“立法”计划项目。二要进一步规范制定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落实好临建发[2012]1号《关于贯彻实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制度通知>的意见》,理顺工作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明确办事程序、工作时限。从资料收集、说明起草到草案文本,都要有规范的工作标准。三要树立正确的理念。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搞“立法”,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职能的转变。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四要创新工作手段。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立法”工作专业性很强,仅从文字材料入手,很难拿出可行的办法。要重视调研,把调研同日常的业务管理工作、执法检查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通过现场检查、座谈,掌握第一手材料,直接了解行业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五要增强透明度。实行开门“立法”,除征求有关部门、专家意见外,还要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对外公布文件草案,集思广益,认真听取各方意见。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要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重点是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包括《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省行政程序规定》等。加强学习《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开展以打击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学习《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及配套规范标准,牢固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二要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和市政公用事业、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增强依法维权意识。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重点镇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入宣传乡村建设管理的法律知识,充分发挥建设行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导和技术支持作用。三要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建设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建设专业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廉政法制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特别是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的依法维权意识。四要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工地、进乡村活动。将“法律进工地”主题活动作为“六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社区和农村法制宣传橱窗进行广泛宣传,为城乡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五要努力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要认真总结经验,在坚持原来有效形式的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的生活之中,使形式更加活泼,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明显。要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网络论坛、手机短信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各县区住建局在作决策时要充分考虑法律依据,确保行政决策的主体、程序、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法制部门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进行听证。对建筑市场、市政公用事业发展、标准规范等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二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解决当前市场监管中存在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加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节能减排、工程建设标准执行等方面的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规范公共服务,确保政策的落实。三要规范执法程序。明确执法主体,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程序公正。健全行政决定告知制度,在作出行政决定前,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救济权等权利。执法单位、科室要按照职责权限,编制行政执法操作指南或手册,明确执法主体、权限、程序,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裁量权的行使。处理违法行为的手段和措施要适当、适度,避免给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四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明确行政执法职权、岗位、人员和责任,并向社会公布。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考核情况纳入部门目标考核体系。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行政执法管理信息化水平。继续发挥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联系单位的作用,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规则。五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效解决执法过程中定性不准、适用法律法规不当,不讲程序,随意执法,野蛮执法,侵犯公民合法权利问题。确保违法违规行为查得了、查得快、查得好,杜绝“冷硬横推”现象,避免不作为、慢作为。

(四)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一要依法接受人大政协、上级主管部门、社会监督员以及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各种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办理建议、议案、提案。二要高度重视舆论监督,特别是网络舆论监督。及时处理网络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完善新闻会、情况通报会制度。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要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三要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加强对建筑节能、工程建设、市政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和行政审批、招标投标、资质资格审查等方面的执法监督,建立健全行政问责机制。四要推进办事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办事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办事公开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五)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进一步细化、完善行政复议程序,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决定、监督等工作环节,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深入调查了解案情,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提高办案质量。二要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力量。充实行政复议人员,确保行政复议案件依法由2名以上行政复议人员审理。落实重大行政复议决定报上级行政复议机关备案制度,定期报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报表和行政复议案件分析报告。三要完善行政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被诉机关要依法积极应诉,按照规定向法院提交做出被诉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并依法参加庭审活动。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研究落实人民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书。

同志们,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工程。希望大家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新的普法依法行政规划,努力开创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