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防高处坠落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30 04:58:00

区建设局防高处坠落管理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市主管部门和安监部门关于加强高处坠落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杜绝较大事故,防止一般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施工现场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防高处坠落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建筑施工安全,防范高处坠落事故发生,是建筑施工重大安全隐患防范、标示、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把防范高处坠落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管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建筑安全强制性标准规范,确保不发生任何较大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目前,我区正处于主汛期,高温、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狠抓消防安全、深基坑、垂直运输机械、脚手架与大模板、高处坠落等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一)进一步规范外墙施工作业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禁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违法肢解、分包工程,或将工程发包给无资质、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加强合同管理,发现阴阳合同或合同内容与实际严重不符的应立即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二)进一步规范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项目技术负责人应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特点编制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确认后,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督实施。施工单位应做好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及相关的安全预防工作。高处作业人员上岗前,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应以书面形式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履行签字手续。安全管理员应参加安全技术交底并进行监督检查。

(三)严格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的使用管理。施工单位应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安全防护用具,安全帽、安全带应定期测试,淘汰不达标产品。作业人员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具,佩戴安全帽时必须系紧下颚系带,安全带要有可靠系挂处,应做垂直悬挂、高挂低用。

工程施工中,为防止落物和减少污染,必须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对建筑物进行全封闭。脚手架架体内必须按规定张挂安全平网,要设置首层网、层间网(每两层且不大于10m设置一道)、操作层随层网。安全平网应绑扎牢固,网内不得有杂物。施工现场使用的安全防护用具材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范要求,重复使用的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测试,测试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各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安全防护用品的采购、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更换、报废等管理制度。

强化脚手架与大模板的管理,严格执行专项方案的审批论证制度及搭设验收制度,狠抓搭设与拆除环节的监管。

(四)进一步规范临边与洞口作业的安全防护。进行临边高处作业和洞口作业时,必须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设置防护设施。防护设施应采用定型化、工具化产品,并采用有效措施加以固定。临边防护栏杆应按规定要求搭设并刷红白相间警示色。对短边尺寸大于1.5m的孔洞周边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底部应加设安全平网。电梯井门应按定型化、工具化的要求设计制作,其高度应在1.5m至1.8m范围内。电梯井内每隔两层(不超过10m)应设置一道安全平网,网与井壁间隙不大于10cm;安装拆卸电梯井内安全平网时,作业人员应按规定佩戴安全带。

所有临边、洞口防护设施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拆除和移动。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由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及监理单位项目总监进行联合审批,履行签字手续,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实施。

(五)进一步规范攀登与悬空作业的安全防护。攀登和悬空高处作业人员以及搭设高处作业设施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及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并必须定期进行体检。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应确定用于现场施工的登高和攀登设施。现场登高应借助建筑结构或脚手架上的登高设施,也可采用载人的垂直运输设备。进行攀登作业时可使用梯子或采用其他攀登设施。作业人员应从规定的通道上下,不得在阳台之间等非规定通道进行攀登,也不得任意利用吊车臂架等施工设备进行攀登。

悬空作业处应有牢靠的立足处,并必须视具体情况配置防护栏网、栏杆或其他安全设施。构件吊装和管道安装、模板支撑和拆卸、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门窗作业和进行预应力张拉时的悬空作业应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

(六)进一步规范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的安全防护。移动式操作平台及悬挑式钢平台,必须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在操作平台上显著位置须标明容许荷载值,操作平台上的人员和物料的总重量严禁超过设计的容许荷载,并应配备专人加以监督。

支模、粉刷、砌墙等各工种进行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下层作业位置,必须处于其上层高度确定的可能坠落范围半径之外。不符合以上条件时,应设置安全防护层。由于上方施工可能坠落物件或处于超重机把杆回转范围之内的通道,在其受影响的范围内必须搭设顶部能防止穿透的双层防护棚。

(七)进一步规范高处作业安全防护设施的验收。进行高处作业之前,应由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防护设施的逐项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高处作业。安全防护设施的验收应按类别逐项查验,并作出验收记录。凡不符合规定者,必须修正合格后再进行查验。施工期内还应定期进行抽查。

(八)规范高处作业吊篮管理。严格吊篮使用登记管理。各施工企业必须使用由正规厂家生产的并经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吊篮。吊篮应具有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装使用说明书等文件、资料。吊篮在安装完毕使用前,施工、监理和租赁单位应共同检查验收,填写验收合格报告,并在企业所在地建筑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投入使用。

严禁使用吊蓝进行外墙保温作业,严格吊篮使用的安全管理。施工、监理及租赁等单位要建立健全吊篮使用管理制度,对使用中的设备装置进行定期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要加强对各种保险装置、限位装置、防护装置及易损部件的检查校验,做好检查维护记录。产权单位必须每半年对吊篮安全锁进行一次检验检测,检验检测铭牌置于安全锁上,检验检测书面证明材料原件纳入安全资料统一管理。

(九)认真做好施工现场防暑降温工作,36°C以上天气,严禁进行露天作业。

三、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我区正值施工高峰期。各街道、各单位要结合建筑施工特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凡在检查中发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项目经理、项目总监责任不落实,防范不到位,整改不彻底,达不到防范使用要求和效果的,区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场主体考核办法予以扣分和罚款;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严重的,要责令停工整改,并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预警谈话;发生建筑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限制或清除在区参与建筑经营活动,并可报请市建管局降低企业资质等级、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或取消个人执业资格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