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3:16:00

局长在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对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一次视察,是市政协年初计划就安排了的。今天下午,参加视察的同志先看了经济开发区和区有代表性的几个企业。又召开座谈会,听了同志对情况的介绍,朱承增同志对全市情况的介绍,几位常委发了言,谈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大家的意见,感到全市工业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有一个好思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新型工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09年3月,就专门召开了全市工业发展振兴大会,出台了十多个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今年市委市政府在确定“四三二一”总体发展思路时,把实施新型工业强市战略摆在四大战略之首,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为突出内容。少军书记在今年全国人代会分组讨论时特别讲到,“老区经济,也要靠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引领”“发展新兴产业是老区经济跃上更高层次的希望所在”,并极力呼吁国家加大对老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务锋市长在多个会议多次强调“要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部掏出来”,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培植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指导推动。分管的副市长马崑同志,在沂南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就非常重视抓工业、抓新兴产业,成效很显著。到市里主管这项工作以后,非常重视,指导这项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抓得很紧很实,下了很大的力气。围绕发展新型工业,市里组织实施了7521工程,刚才承增同志也谈到了,就是要提升七大传统产业,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二十个产业集群,扶持百户重点企业。这个思路非常清晰,目标明确,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符合的实际。关于明年的工作,明确提出基本方针是“保稳促调、提质增效”,切合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这个思路扎扎实实地抓下去,全市的工业发展必然会跃上一个大台阶、新水平。

二是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作为主管部门,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可以说有重点、有措施、有力度。比如,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工业运行调度调研,制定专题发展规划,强化跟踪服务指导,争取新设了多个专项资金,其中规定从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一半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半就是1个亿,引导扶持的力度非常大;比如,围绕企业技术改造,灵活组织银企对接,实行领导帮扶责任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拓宽了企业技改融资渠道,使许多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再比如,抓住自主创新这个关键,努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项目实施,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注重推进产学研合作,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再比如,在加强企业管理方面,推广应用新的管理模式,加大企业管理创新奖励,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深入开展市场营销年活动,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等等,这些措施对加快企业的发展和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各方齐心协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仍很严峻的情况下,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协调各有关部门,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朱承增同志到经信委后,熟悉情况快,进入角色快,团结带领班子和经信委的同志,立足好的基础,发扬好的传统,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当参谋,扎扎实实抓落实,努力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发改、财税、国土、人社、金融、科技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新发展。刚才承增同志也谈到了,工业提速增效,县域竞相发展,结构趋于优化,骨干支柱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居全省第二位,几个主要指标都是大幅增长,有的超过30%、40%,甚至50%。特别是市里确定的“四新一高”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了相应的发展规划,落实了诸多富有创新、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扶持成长起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培育聚集起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引进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合力推进、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比如高端装备制造方面的工程机械产业,已经形成临工、山重、柳工、常林几个巨头齐聚发展的局面,带动配套企业上百家,形成了从整机生产到关键零部件配套和物流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向千亿元产业航母快速迈进。比如新医药和生物技术方面,像鲁南制药、罗欣药业都是全国医药行业百强,建设了部级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研发队伍,形成了一流的科技研发能力,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还有新信息、新材料方面,像今天我们看到的拓普网络、成功软件、格兰德科技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可以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利条件,一些客观制约因素,这个方面,刚才承增同志也都实实在在地谈到了。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加快工业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比如国务院批复我市享受中部地区优惠政策,“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点的加快推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预调微调等等。经信委的同志一定要抓住这些机遇,把握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实现新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视察组提几点建议,供你们参考:

一要进一步加大转调力度。要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增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动性,在率先转调中抢占发展先机。要努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在我市还占大头,改造提升是必然选择。要瞄准高端、高质、高效方向,通过实施新技术、新项目,有效延伸传统产业链条,提升传统产品附加值。要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和内外资源,引导优势传统产业走出去,到原料产地建立生产基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要加快传统产业整合提升,集中扶持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强化其市场、技术、管理等优势,兼并重组弱小企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提高整体竞争力。要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高点定位、错位发展的原则,把制定和完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做为总抓手,明确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我们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我们哪些能比别人做得更好,这些都要认真地谋划好,扎实地抓下去。特别是要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以重点企业为依托,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的合作,争取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尽快落户,尽早扩大规模和抢占市场。要加快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对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工艺、设备、技术开展摸底调查,逐个问诊,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企业的技术改造投资,帮助有潜力、有效益的企业推进技术改造,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要强化扶持,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下更大力气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要发挥政府的纽带作用,密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积极引才引智,深化产学研合作,把更多的高端科研成果引到转化。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对规模以上工业落后产能情况详细调查摸底,排出淘汰计划,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下定决心逐步予以淘汰或关停。

二要加快推进重点突破。对明年的重点工作,经信委的同志抓得很准,一定要加快推进,抓实抓好。要重点培育20个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联合体。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困难较多,壮大产业集群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是非常有效的辐射带动。要把发展产业集群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加强规划引导,整合各类资源,搭建集约节约发展的平台,创造合作共赢的良好条件,进一步膨胀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要重点抓好“双50”企业发展,在项目、土地、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给予重奖,加快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50亿的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壮大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的创新成长型企业。要重点抓好大项目建设,着眼现有的企业、特有的优势、发展的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对上争取,积极内引外联,强化考核奖惩,谋划建设一批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夯实新型工业发展的基础。

三要着力解决瓶颈制约。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土地、资金、劳动力以及企业对经济形势把握不准、研判能力较弱等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地帮助行业企业解决这些问题。经信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搞好经济运行的调度监测,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把握宏观政策走向,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科学提出应对措施和化解方案,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财税、金融等部门要加强政策协调,做到相向而行,加大对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成长性很好,扶一把就能生存下来,就能发展起来,特别需要金融部门在关键时刻的扶持。土地部门要强化用地保障,重点做好土地增减挂工作,新增用地指标应主要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鼓励集约用地,对建设多层厂房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费支持。人社部门要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力度,监督保障好劳动者各项权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破解“用工难”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从大局出发、从职能出发,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共同推动新型工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新型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代表着发展的主流和方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此一直十分关注。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抓住事关新型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推动。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工业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全市工业经济一定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