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卷烟走私贩私治理通知

时间:2022-05-30 02:54:00

区政办卷烟走私贩私治理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管委(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有关单位:

为有效防范和打击涉烟走私贩私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确保全区卷烟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区打击卷烟走私贩私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活动工作意见》和《年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等法律和文件规定,针对当前卷烟走私反弹势头,以“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为重点,坚持“海上抓、岸边堵、口岸查、陆上截、市场管”,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依法严厉打击涉烟走私贩私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区卷烟市场秩序。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工作目标

1.卷烟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无公开摆卖走私卷烟现象。

2.海关监管区内经营免税烟草制品购销业务的企业持证、亮证经营率达到100%。

3.利用港口、码头、航空、货运、海路、免税店等渠道或以“带工”等形式非法经营、走私烟草专卖品行为明显减少。

4.依法查处一批卷烟走私贩私的大要案件,取缔一批违法经营户,端掉一批贩、藏走私烟窝点,打掉一批卷烟走私贩私违法经营网络,惩处一批涉烟违法犯罪分子。

5.在健全完善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工作长效机制方面取得新成效,继续深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切实提高打击与防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重点任务

1.加大对港口、码头、货运、海路等运输渠道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走私烟草专卖品活动。

2.依法查处名烟名酒店、高档卷烟经营场所等重点区域的非法经营走私烟草专卖品活动。

3.加大互联网、航空、邮政、铁路等新领域卷烟走私贩私活动打击力度。

4.全面加强海关监管区域内经营免税烟草制品购销业务企业的监督管理。

5.公安、工商、海关、烟草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巩固完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三、行动步骤

行动时间: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

行动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9月20日至9月30日)

1.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行动任务和工作要求。

2.成立领导机构,建立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检查督导。

3.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打私专项行动有序、有效进行。

(二)集中整治阶段(年10月1日至年11月20日)

1.通过广播、报刊、影音、网络等多种媒介形式加强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在繁华商圈、城区主要街道、港口、码头、保税区等地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识,加强守法意识同时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震慑涉烟不法分子。

2.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积极拓宽信息线索来源。保护举报人隐私及合法权益,对于举报信息一经落实则兑现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报、揭露违法违规人员及事件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打假打私行动的良好氛围。

3.切实加强案件经营意识,深挖明线索、巧寻暗线索。通过“深挖掘、精分析、勤总结”的方法深入案件侦办全过程中,分析各案件之间是否存在内在联系,杜绝“以孤立的眼光看问题”,要从全局出发,从整体出发,善于从日常检查中发现线索,加强对案件线索的汇总、分析、筛选,做好案件的串并工作,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查清走私贩私活动的组织结构、主要成员、活动范围、联络方式,制定周密行动方案,适时开展收网行动,彻底摧毁犯罪网络。

4.针对卷烟打私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总结验收阶段(年11月21日至11月30日)

收集、上报专项行动成果,总结经验,研究制定长效治理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职责分工

(一)由区打私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健全卷烟涉私案件信息交流和情报共享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编发工作简报及联席会议纪要,通报卷烟走私贩私案件案情,报道典型案例和涉私大要案件查处情况,营造群防群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走私舆论氛围。

(二)由区公安部门牵头,交通运输、烟草专卖等部门配合,充分发挥治安巡逻检查站的优势,加大路堵、路查工作力度。依法及时严厉查处阻碍或以暴力、威胁方式拒绝、阻碍执行公务的行为。

(三)由区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工商、烟草专卖等部门配合,加大对非法运输、经营走私卷烟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来自重点地区、重点线路客运货运车辆的检查,切断走私卷烟进入我区的陆路运输渠道。

(四)由区工商部门牵头,公安、烟草专卖等部门配合,加强对经营卷烟的各类市场、商场、批发部、超市、中高档酒店、星级宾馆、咖啡厅、茶楼、商务会所等场所的日常监管。对涉嫌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有关规定非法经营卷烟的,依法进行查处;对流通领域涉嫌经营走私贩私卷烟的,及时向烟草专卖部门通报,并协助进行重点打击。

(五)由海关缉私分局牵头,公安、工商、烟草专卖等部门配合,加强布控和抽查,采取“堵渠道、捣网络、掏‘蚁穴’”等方式,加大对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在短时间内通过海航线多次往返于与相邻国家、城市之间从事“蚂蚁搬家”式走私卷烟行为的缉查力度,严厉打击走私团伙的组织者和操控者,阻断卷烟走私入境渠道。同时联合烟草专卖部门依法加强对免税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管理,对其经营场所、仓库以及经营免税卷烟的合同、发票、进销存台账、报表等依法进行监督检查。

(六)由区边防、海警部门牵头,港口、烟草专卖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利用海上交通工具从事卷烟走私贩私行为的监控和打击力度。

(七)由区烟草专卖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依法加强对免税店等经营户烟草专卖许可证件的管理,对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及其他涉烟违法行为有功的单位及个人按有关规定兑现补助、奖励经费。同时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缉私装备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对通过海运、陆运等渠道非法贩运走私卷烟行为的打击力度。

五、组织机构

为确保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活动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各有关部门、单位之间的联络协调,决定建立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检查督导。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打私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从维护国家税收和经济安全、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深入开展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重点突出、责任明确、部署到位、措施可行。

(二)加强协作配合,实现情报共享。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不断强化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做到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努力实现情报信息的共享、卷烟涉私案件查办的互助。特别要对港口、码头、货运、海路、名烟名酒店、高档卷烟经营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情报信息收集与分析,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形成对卷烟走私贩私行为“海上抓、岸边堵、口岸查、市场管、处罚严”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管格局。

(三)健全长效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逐层逐级落实,不断强化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各项工作措施。同时不断完善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案件通报、联合检查等长效工作机制,把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四)加强指导监督,完善奖惩制度。区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工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要加强对联合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工作的检查督导。对措施不实、行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和责任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对打击卷烟走私贩私及其他涉烟违法行为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有关规定兑现补助奖励经费,并予以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