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通知

时间:2022-05-29 05:40:00

区政办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现就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无证无照经营是当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领导,做到“政府领导,属地监管,分工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按照“谁审批、谁发证(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监管责任

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责任分工明确如下:

(一)对无须办理前置许可的无照经营,由工商部门负责查处;

(二)对于涉及单个前置许可的无证无照经营,由前置许可部门负责查处;

(三)对于涉及多个前置许可的无证无照经营,凡未取得前置许可的,由各前置许可部门各自依照法定职责分工负责查处;

(四)对于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申办行政许可手续,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行为由各相关许可部门负责查处;

(五)街道办事处为本行政区域内无证无照经营的属地化管理责任人。

各职能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工商分局负责查处取缔无须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取得营业执照而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已经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应当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违法经营行为。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对现场制售食品,其食品在本店销售,但不提供餐饮服务的“前店后坊(厂)”行为的监督管理。

(二)公安分局负责查处旅馆、印章刻制、典当、娱乐场所、营业性射击场、民用枪配售企业、信息安全产品经营、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危险化学品运输、爆破作业等须取得公安部门许可或备案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经营行为。负责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信息网络安全审核,审核合格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负责对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公众聚集场所及其他须经公安机关验收、检查合格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场所进行监督管理。负责依法查处已经取得有关部门许可但未按规定向公安机关备案,擅自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对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取缔工作,保障执法人员安全和治安秩序。

(三)国土资源分局负责查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等须取得国土资源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四)区城乡建设局负责查处建筑施工(含装修)、勘察设计、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标、工程监理等须取得建设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五)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局负责查处房地产开发等须取得房管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并对擅自改变房屋用途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的场所进行查处。

(六)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负责查处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音像制品经营、出版物(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制品、互联网出版等)出版、发行、印刷复制,以及出版物进口等须取得文化新闻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七)区卫生局负责查处消毒产品、涉水产品、美容美发、公共场所、医疗按摩、医疗机构等须取得卫生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八)质监分局负责查处从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管理产品、销售进口计量器具、使用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等须取得质监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职责,查处应当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擅自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经营行为;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负责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督管理,负责以食品生产加工为主、生产地与销售地相分离的“前店后坊(厂)”的生产加工点的监督管理。

(九)环保分局负责查处危险废物、严控废物、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排污许可证、放射源安全许可等须取得环保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负责查处餐饮、保健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须取得食品药品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负责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品摊贩的监督管理;负责现场制售食品,其食品在本店销售,并提供餐饮服务的“前店后坊(厂)”行为的监督管理。

(十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查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等须取得安监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二)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查处粮食流通领域等须取得发展和改革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三)区商务局负责查处报废汽车回收、拍卖业、生猪定点屠宰等须取得商务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四)区经济发展局负责查处煤炭、成品油等须取得商务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五)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查处道路运输业、水路运输业、城市公共客运及相关辅助业等须取得交通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查处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境外就业中介服务等须取得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七)区烟草专卖局负责查处从事烟草经营活动须取得烟草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八)区农林局负责查处农作物种子、肥料、兽药、种畜禽、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动植物检疫、动物诊疗、农业转基因生物等须取得农业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十九)区旅游局负责查处从事旅游业务等须取得旅游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二十)公安消防大队负责查处公众聚集场所、生产经营场所等须取得消防部门许可而未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二十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查处无照商贩在城市道路、广场等公共场地违法经营的行为;依法查处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的“双违”场所。

(二十二)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牵头召开本辖区联席会议,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二十三)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服务行业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与管理,不得在明知或应知是无证无照经营的情况下为经营者提供互联网接入等服务。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赋予的职责,负责查处须经本部门许可而未依法取得许可的经营行为。

区政府办公室、区综治办、区监察局、区文明办、区信访局等综合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做好对各职能部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监察等工作,确保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取得实效。社区居民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要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发现辖区内的无证无照经营或为无证无照经营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及保管、仓储等条件的,要及时报告街道办事处或通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行政管理部门接到举报,应当立即予以核实,经核实后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在核实后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情况。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为举报单位和举报人保密。

三、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整体合力

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一项综合执法工作,要建立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工商部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对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领导,区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召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通报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情况,研究分析本地区无证无照经营现状、成因、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各成员单位对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要认真落实并及时反馈。各街道办事处也要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确保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信息通报共享制度。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各职能部门要互相配合,互通信息。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经营者需要办理行政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而未办理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同级相关行政许可部门;相关行政许可部门应在接到抄送件后10个工作日内,到现场监督管理、指导、引导经营者办理相关许可证或批准文件,依法经营,并将办理情况于接到抄送件后20个工作日内反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时,发现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违法行为,应及时或在立案的同时将涉嫌违法行为抄告相关职能部门,对其中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三)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需要其他相关部门配合的,其他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积极配合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对于查处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应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意见,通过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四)建立监察考核制度。按照上级要求,自年起,将治理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纳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每年年初,根据市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考评标准,由区治理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制定印发考评标准于每年的10月底前完成对各成员单位治理工作的考核,并将考核成绩计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结果。同时,将治理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对不按规定职责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或者发现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不予查处的,要追究当事人直至单位领导人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