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特大事故防范会讲话

时间:2022-05-27 11:42:00

区长在特大事故防范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城区政府表彰了在201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我对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从副区长通报的今年以来全城区安全生产形势来看,我城区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措施效果较好,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等会,李书记还就安全生产工作作重要讲话。下面,结合我城区实际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找差距,高度重视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

2012年,城区各级各部门和生产经营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安全生产主要控制指标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良好趋势。全年共发生各类事故39起,死亡27人,受伤12人。与2011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8.75%、3.57%、64.70%,死亡人数比市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少6人;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责任落实到位。一是严明责任促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做到不留监管空档。二是以责任追究促落实。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的权重考核力度。三是以作风建设促落实。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领导和人员深入最基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抓出成效。

(二)隐患治理到位。加强了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财政投入安全生产经费94.36万元,增设和完善城市道路和325国道的交通标志、红绿灯、减速带和安装电子监控设备。

(三)专项整治到位。加大了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出动12258人次,车辆5356台次,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63处,已整改460处,完成整改率99.35%;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情况合计616起;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799起。

(四)应急准备到位。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确保了安全事故发生后能及时有效处置。重大节日期间,各镇(开发区、街道)及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了各类事故信息畅通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予以处置。

(五)宣传教育到位。以“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教育活动为契机,特别是道路交通,通过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为广大群众、车辆驾驶员讲解《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营造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监督管理到位。各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企业重点部位和岗位的监控、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加强了安全监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城区的安全生产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企业安全投入严重不足,辖区大部分企业为民营企业,设施设备简陋,生产工艺落后,安全生产条件较差;企业管理层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二是基层基础工作有待加强。受全城区人员编制的影响,目前,各镇(开发区、街道)的安全员都是兼职,投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时间难以保障。三是325国道交通事故没有得到根本整治。四是农村乡村道路安全监管有待加强。五是非法建设没有彻底解决。六是火灾隐患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各镇(开发区、街道)及有关单位和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道路交通和消防工作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确保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领导重落实,确保2011年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落实。全城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科学理念统领安全生产工作全局,以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按照“围绕一个目标,打牢两个基础,做好七项工作”的思路,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围绕一个目标

即:降低事故总量,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二)打牢两个基础

一是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打牢安全生产基础。一要进一步落实政府和企业的两个主体责任,促进安全生产,实现和谐发展。二要实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生产经营单位要向主管部门提交安全生产承诺书,并严格落实和兑现承诺,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及时淘汰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持续改进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三要强化安全监管和责任追究制。根据国务院安委办〔2011〕7号文件精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加强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省、市、县、乡各级行政首长安全生产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联系点和例会制度,重点抓好县、乡两级政府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要认真对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管。我们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强化安全生产问责机制,按照“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安全生产“三问”责任追究制,严惩安全生产领域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四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对有关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实施监督管理,督促和指导生产经营单位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把监管重点放在监督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上,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五要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

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打牢企业管理基础。一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打牢企业管理的基础,尽快改变目前少数企业、行业领域生产管理薄弱的状况,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执法水平。三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完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质量工作标准,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搞好安全技术培训,加大安全投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水平,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从根本上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七项工作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安全生产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所有生产、管理岗位都要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制,并坚决落实到位,确保人人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不放过每一个可能造成事故的环节和因素。

二是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各镇(开发区、街道)、各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细化方案,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要注重检查的实际效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

三是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要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为重点,针对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选准突破口,找好切入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专项整治工作要与日常安全监管相结合,与隐患排查整改相结合,与提高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管理水平相结合。

四是要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和专项督查,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及时进行停产整顿,对不具备整改条件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予以取缔。继续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对因忽视预防、疏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造成安全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在查明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基础上,严肃追究有关事故责任人的责任,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五是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普及安全知识力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搞好大面积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六是要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各镇(街道办、开发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健全值班调度制度,做好统计信息和事故上报等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各种事故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各个节假日期间,各镇(街道办、开发区)各部门都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必须明确一名领导在岗带班,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

七是要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城区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巩固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

三、突出重点抓关键,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季度是夯实全年安全生产基础的关键时期。当前正值生产经营的节后恢复期,清明节即将到来,随后就是“五一”节和汛期。这期间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繁忙,旅游娱乐、群体性活动增多,降水、雷电、大风等天气多变,是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农机、学生溺水等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克服松懈、畏难和麻痹思想,结合第二季度的工作特点,紧紧围绕清明节、“五一”节、汛期等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时段,切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清明节期间,传统祭祀用火,森林火灾隐患日益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将清明节等重要时段和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安排人员到重点镇、林场等重点林区、坟墓密集区等人员活动频繁的地段巡查,认真查找森林防火薄弱环节,强化火源管理,落实防火措施,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扎实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部门要根据道路车辆流量、第二季度雨多路滑等情况,本着“勤务跟流量走,岗位随问题设”的要求,科学合理部署警力,确保三分之二警力投入路面管理,加大巡逻管控,提高见警率、上路率和管事率;要加强对事故多发点、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重点时段的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管理措施,严防较大事故的发生;要严格查处超速行驶、客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违章超车、违章装载、违章会车、占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严”字当头,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始终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各镇(街道办、开发区)要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交通部门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管理,坚决取缔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水上交通监管,取缔非法营运船舶。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

(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镇(街道办、开发区)相关部门对前段时间安全检查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资金,促进隐患整改治理到位。确保安全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是事关全城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记人民重托,不辱神圣使命,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安全生产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