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交通运输物流调研通知

时间:2022-05-24 03:12:00

交通局交通运输物流调研通知

市港航局、运管处,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交通运输企业: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交通物流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当前交通物流发展面临的形势,市交通运输局决定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物流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调查了解我市交通运输物流业的基本现状、面临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分析交通运输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制定推动我市交通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提供依据。

二、调研内容

(一)交通运输物流基本情况。我市道路、水路客货运输企业、港口企业、客货运输站场、物流园区的数量、规模、性质、业务类型、业务网络覆盖范围、经营状况、运力、运能、物流设施设备的应用、物流信息技术水平和业务发展状况。

(二)交通运输物流运营情况。面对当前燃油价格上涨、运营成本增加等状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道路、水路客货运输企业和重点客货运输线路,进行抽样调查与深入分析。

(三)交通运输物流政策情况。交通运输物流规划、发展意见等制定情况,已出台和计划出台的扶持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的政策。在运力优化、信息化建设、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发展等方面等实践经验、发展思路及扶持政策。

(四)交通运输物流发展建议。目前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对加快交通物流业科学发展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及下一步发展思路。

三、调研步骤

自即日起,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立即开展交通运输物流的调研工作。其中,市港航局牵头负责全市港航系统的物流调研工作,市运管处牵头负责全市道路运输系统的物流调研工作,各市交通运输局和相关企业要全力搞好配合。6月20日前,市港航局、运管处要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市港航局、运管处的调研情况,组织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典型线路,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当前,交通运输物流业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部级新闻媒体也进行了一系列报道。开展本次调研活动既是一项迫切的现实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本次调研活动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和提高调控能力与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好。

(二)加强领导。组织成立交通运输物流调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市交通运输局钟竹林副局长任组长,市港航局、运管处、各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和市局运输管理科、相关企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运输管理科,刘启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市港航局、运管处和各市交通运输局也要分别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实施调研工作,于6月3日前将调研工作的分管领导、办事机构、联系人员报市交通运输局。

(三)注重实效。各单位要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调研方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注重听取基层组织、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避免查找问题不深入、不透彻,防止调研活动走过场、走形式,确保调研成果全面、真实,确保所提工作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