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道路客运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1:23:00

县长在道路客运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根据全省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政府决定从3月18日至6月26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今天,我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对这次百日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前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段习文同志宣读了《市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道路运输市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也是衡量城乡人流、物流、信息流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道路运输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到“十一五”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万多公里,119个乡镇均通了等级公路,乡镇通班车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90%;全市营运车辆达到1.83万辆,其中客车1121辆、出租车1643辆、货车1.5万多辆。全市公路运输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解决了城乡群众特别是边远山区群众乘车难、运货难的问题。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道路运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特别是道路客运市场还存在监管不到位、运行不规范等诸多问题。长期以来客运市场竞争激烈,部分经营者受利益驱动无视法律法规,随意压班、改变线路;随意丢客、甩客、倒客,超速超载运行;随意涨价,甚至漫天要价,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不高,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同时,“黑车”、“黑户”等非法营运行为滋生蔓延,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集中开展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是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市场监管,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保护运输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市道路运输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采取的一项重大行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通过依法查处道路客运市场各种违法乱纪经营行为,确保实现客运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落实专项整治各项任务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这次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由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牵头实施,其它有关部门进行配合。各级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力量扎实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把整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活动要以提高道路客运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整治道路客运市场营运秩序为重点,突出对班线客运、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客运、出租汽车客运、汽车客运站站点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要严厉查处和打击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行为,查处不按许可的线路、站点营运、停靠和站外揽客行为,查处途中甩客、倒客、卖客、强行拉客、争夺客源等恶劣行为;严厉查处道路客运车辆超载、超速行为,查处客运车辆不按规定检测和不按期进行二级维护行为,查处客运经营者不投保或不按规定保额投保法定保险的行为,查处客运车辆不按期进行年检年审行为;严厉查处公交服务质量问题和公交车违章营运行为,查处擅自停运造成运力不足,越线营运,乱停乱靠、随意停车上下乘客,超时滞站侯客,中途甩客、倒客,擅自涨价等违章营运行为;严厉查处长途及农村线路客运车辆在城区内乱停乱靠、随意停车上下乘客行为;严厉查处私家轿车、面的非法从事城市客运出租行为(“黑的”营运);严厉查处两轮、三轮摩托车非法从事城市客运行为;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客运线路站及场(站)不公示收费和票价行为;依法打击道路客运领域强买强卖、强占客源、欺行霸市等违法经营行为。

二是要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级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将整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单位领导、科室和具体的人头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广泛宣传发动,通过站场走访、发放宣传单以及召开经营企业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把整治工作政策、措施、方法告知群众,增强工作透明度。要让新闻媒体广泛参与,让群众家喻户晓,把新闻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同时,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整治投诉电话、通讯地址,接受社会监督。要按照整治工作分工,依法进行整治,督促经营者进行自查自纠,对涉及服务质量和经营行为不规范的问题要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对违法经营和涉及运输安全的问题要立即依法查处和纠正。各运输企业、经营者要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搞好本单位的整治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依法履行职责和规范管理行为入手,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道路客运市场和谐、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要强化分工,落实责任。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要在市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监管到位、执法到位、服务到位。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对道路客运主体(企业、个体车主、站场经营者)、车辆及牌证手续、客运班线运力运量配置、经营行为、服务质量、非法车辆违法从事道路客运、非法转让道路客运经营许可、非法客运站场等道路客运市场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并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负责完善规范道路客运经营许可、班线许可、运力投放、运量调查统计、市场供求公示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道路客运市场监管机制,全面履行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制度。公安和交警部门负责打击道路客运领域强买强卖、强占客源、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对无牌、无证、报废客车载客和客运车辆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大监管力度。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道路客运市场整治工作,涉及各方利益,关系社会稳定,工作要求高,难度也比较大。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开展,市上成立了全市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运管局。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尽快细化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市整治工作的统一调度和具体指导,要建立整治工作信息报送和通报机制,对各县区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要以简报形式及时进行通报。特别要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要求,确保在6月26日前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整治活动结束后,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行全面总结,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专题报告。

二是要严格工作纪律。道路客运行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从业人员数量庞大,市场经营成分比较复杂。所以,一定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讲究策略,采取各种形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既要严格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又要妥善处理各种实际问题,坚决防止执法过程中出现激化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现象。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坚决防止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以及各种不文明执法行为的发生。各相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切实做到号令统一、行动一致、令行禁止。在整治过程中,任何部门和领导都不得乱打招呼、乱批条子、乱开口子,对任何给整治工作设置障碍的人和事都要依法依纪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各级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形成整治工作的有效合力。

三是要加强督促督查。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县两级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整治工作一线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成专门的督查组,对各县区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这次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坚决整治好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