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银监分局监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0:57:00

县长在银监分局监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你们的会议。春节刚过,市银监分局就召开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银监会、银监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重点任务,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也充分说明了市银监分局领导班子认真谋划、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一贯工作作风。

2011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实际、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速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势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87.06亿元,同比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281.66亿元,增长55.8%;消费品零售总额62.52亿元,增长19%;大口径财政收入17.76亿元,增长30.7%;一般预算收入10亿元,增长3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4亿元,增长2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89元,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3074元,增长13.8%。

与此同时,全市银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着力防范控制重点领域风险,大力落实贷款新规,规范监管基础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成绩。在国家货币政策趋紧的大形势下,全市银行业稳健运行态势进一步巩固,支持实体经济成效进一步显现,信贷结构继续优化,中小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持续改进,为支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有了新实效。一年来,市银监分局切实加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和集中度风险监控,逐步优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监管指标,有效推进内控合规建设,市城投公司抵押担保贷款风险得到缓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主要监管指标逐步优化,房地产贷款风险有效降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集中度风险得到有效遏制,银行业信贷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是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有了新进展。在成功引进设立银行分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引行入定”力度,银行在临洮县设立的金城村镇银行已于去年正式运营,浙江银行在我市设立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已经浙江银监局批准,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工行在漳县和渭源恢复营业网点,金融网点空白乡镇消除工作有序推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银监分局的监督指导下,以防范金融风险为重点,加大了内部改革力度,内控建设普遍加强,案件专项治理成效显著,防控案件风险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信贷资金投放重点有了新突破。201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24.01亿元,同比增加54.33亿元,增长20.02%;各项贷款余额178.91亿元,同比增加35.30亿元,增长24.58%,高于全国8.78个百分点。贷款增幅超过存款增幅,对全市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同时,投放重点有了新的突破,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加28.87亿元,增长24.97%。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6.18亿元,增长29.82%。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农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4.97亿元,增长25.39%,有效解决了农户发展种养加等多种经营的资金需求。

四是监管基础工程建设有了新进步。市银监分局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合规建设年”活动,先后组织召开了一系列风险防控会议,开展了多次风险化解和内控机制建设检查,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贷款新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规范非现场和现场检查操作规程,对违法行为和违法人员进行了严厉查处,有效保障了全市金融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同时,组织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修订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全面开展监管文化建设和机关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市银监分局在2011年银监局年度考核中获得A级,并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取得上述成绩,市银监份局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尽了很大努力,市委、市政府对于你们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市银监分局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和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的奋斗目标。金融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市银监分局的监管是保证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市银监分局对银行业发展的科学监管。希望市银监分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在被动中寻求主动,加强银行监管,完善金融服务,调整信贷结构,严控经营风险,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在此,我对市银监分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2012年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提升银行业发展和监管水平。银监会对今年银行业发展面临形势的判断是,今年我国银行业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竞争将更加激烈,社会对银行业服务的要求将更加严格,监管任务将更加艰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是属于驻定金融机构,由上级行垂直管理。全国的这一大形势决定了我市银行业改革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市银监分局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全面、辩证和发展的观点,将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全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好时机,居安思危,把银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得更透彻一些,把应对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紧紧抓住坚守风险底线这个根本,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基石,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线,紧紧抓住加强有效监管这个关键,持续推动,稳中求进,通过大家今后一段时期的共同努力,把全市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要积极应对金融政策,着力支持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国家货币政策虽然方向不变,但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小企业、在建项目等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温总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总体上看金融政策是趋紧的,但针对于的经济情况来看,其实是十分有利的。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开发、工业发展,还有城镇建设等重点,都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只要大家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不断创新,扎实工作,2012年的银行业发展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希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始终把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作为行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围绕“两都”建设,大力提升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重点放在帮助“三农”发展、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基础建设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消费等方面,不断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信贷需求。

第三,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优化和提升信贷服务质量。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是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内在要求,也是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保持银行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希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全市金融业发展和社会对资金需求的实际,突出自身特色,不断加大业务、管理和机制创新力度,及时推出多样化、差异化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为客户设计和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有效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特别是各农村金融机构要紧紧抓住人行中心支行将我市县确定为第一批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综合实验试点县的机遇,探索创新服务流程,完善贷款营销模式,灵活授权授信管理,推行动产抵押、知识产权抵押、林权抵押、农民房产、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库存商品抵押、耕地承包权及荒山经营权质押、供销合同质押、应收账款质押、仓单质押、股份质押以及专利、品牌、无形资产质押等信贷创新产品,扩大有效抵押品的范围,提供更多的金融信贷服务。同时,要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积极研究中小企业的不同需要,善于发现和支持那些造血功能强、成长快、信誉好的中小企业和项目,积极开发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服务产品。要建立与中小企业相适应的信用评级体系,对资信达标、风险控制落实到位的中小企业,适当扩大信用贷款比例。

第四,要积极防范信贷风险,主动对接支持经济建设重点项目。“嫌贫爱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一个特点。也正是由于这种特性的存在,导致了房地产风险、集中度风险的提高。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度风险仍然比较突出,行业集中、客户集中的趋势仍未得到明显的改善。希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解决自身风险问题的方向,坚持信贷投放更加倾向于实体经济,更加注重支持中小企业,更加关注民生改善,积极化解集中度信贷风险,实现经济金融共同发展。一是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由于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起步晚,目前中小企业是全市工业发展的主体。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多举办一些银企对接洽谈会,帮助企业完善贷款条件,提高企业贷款的成功率,增强对招商引资项目、优质民营企业、重点规模企业和地方骨干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对城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对市区城市道路、绿化工程、供水供热、“三馆”建设等项目和县城及小城镇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市场体系、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信贷需求要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加大对改善民生的信贷支持。继续大力支持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妇女、农村创业青年小额担保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等业务。

第五,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全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象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金融服务不充分,关键是金融机构太少,银行太少。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我市金融体系建设有了一定的突破,但建设任务还很繁重,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迈出更大步伐。因此,今年我们一要继续扩大商业银行经营网点。工、农、中、建四家大型商业银行要加强网点建设,特别是扩大在重点镇村的网点建设。邮政储蓄银行要深化基层机构改革,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增强其支农和服务小微企业功能。二要加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引进力度。继续加大“招行引资”力度,组织制定“引行入定”优惠政策,鼓励把引进金融机构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吸引银行业金融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壮大金融业实力。年内力争银行在、设立村镇银行,银行在我市设立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银行在我市设立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三要优化金融机构网点布局。目前我市还有个别乡镇没有金融机构。市银监分局已经作出了消除规划。这是造福于民的好事,希望市银监分局抓紧抓好,全面消除金融服务空白乡镇。

第六,要认真抓好队伍建设,有力保障银行业监管和发展。做好银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关键在队伍,关键在人。市银监分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落实业务学习、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作风正派、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要抓好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增强全体员工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对现有员工分层次、分专业、多形式地开展培训,不断强化金融知识和监管业务的学习。要建立正向激励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增强队伍活力。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要身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探索建立符合银行业发展和监管特色的违法违规惩防体系。要深入开展银行业监管文化建设,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形成富有特色的监管文化。要培养员工树立为客户服务的经营理念,营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内部管理力度,加强工作质量管理和效率管理,大力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树立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