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人培训仪式讲话

时间:2022-05-24 10:25:00

县长在工人培训仪式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同学们,大家好:

经过认真筹备,生产基地千名产业工人第一期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这次培训班是专门为刚刚落户我县的生产基地培训储备服装加工人才举办的,对于我县规划发展服装产业、推进服装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一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群众收入的惠民之举。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股份有限公司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组织这次培训班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从产业转型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服装加工产业的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始终把主攻大项目放在突出位置,集中各类资源全力突破大项目,项目推进捷报频传,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生产基地就是其中的重要成果之一,今天上午已在我县产业园区开工建设。这一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一期占地20亩,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标准化生产厂房680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1200平方米,标准化服装加工生产线30条,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该项目立足我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和职业教育优势,着眼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建成后不仅能够有力推动我县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提升,而且能够有效带动我县相关产业发展,对我县打造新的产业体系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服装加工产业是一个永恒的朝阳产业,是一个民生产业,是一个优势产业。发展服装加工产业,需要资本投入相对较少,生产建设占地相对较少,但却能够大规模吸纳劳动力,还可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使经济伴随着朝阳产业的生长,增加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在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尤其是对于我们祖祖辈辈以农耕为主的而言,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总量较小、结构单一、竞争力弱,发展服装加工等工业经济更是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举措。一方面,我县有60万人口,本身就有一个穿衣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全县人民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讲究、越来越有品位了,要求服装款式要多、设计要新、质量要高,穿着要安全清洁舒适美观。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产业,提高服装加工产业层次,可以更好地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生活的新要求。另一方面,我县每年有近1000名大专以上毕业生需要安置,有800多名“两后生”需要培训就业,有10万名农村劳动力相对富余,就业压力逐年加大。同样的资本投入,服装加工产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是工业资本平均提供就业岗位的3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产业,能够迅速扩大就业规模,缓解我县就业压力和矛盾,增加人民群众收入,为从根本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市人民针织厂,始建于1952年,经过图强求变、锐意进取的风雨征程,现已发展成为以针梭织服装的研发、制造、无纺布、内外贸易和现代服务业等为核心业务,具有综合实力的企业集团。集团公司生产的“牌”针织内衣产品以“绿色、自然、健康”为主题,注重高科技含量,体现人文关怀。品牌是中国名牌,在国内针织内衣品牌中名列前茅。“神五”、“神六”、“神七”航天员身着内衣遨游太空,实现了国人的飞天梦。这次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县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体现了马晖总经理、王英民书记和股份有限公司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关心、关爱、关注和关怀,也是对人民的充分信任,为我们发展服装加工产业提供了难得机遇,标志着我县服装加工基地建设掀开了新的一页,可以说为我们吹响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冲锋号,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面对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的重托和关怀,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全县60万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要把服装加工基地建设放在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定位,特别要以服装加工基地为龙头,规划建设服装加工产业园,力争新引进5-10家服装加工企业,使服装加工产业尽快在我县迈入发展的快车道,迅速形成规模,并培育成新兴产业。我们也相信,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的会师圣地合作发展,必将会收到丰厚的回报,也必将为加快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二,从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现实要求,迅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

从目前的就业形势看,全国各地急缺有技术特长的技术工人。现在外出务工,不是用工单位难找,而是技术工人难找。劳动者只有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真正就业、就好业,农民工也才能真正转变身份,离开土地创业致富,变成产业工人。“外出务工把钱赚,不在家里当穷汉”,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我县农民工普遍缺乏职业技能,有技能的少,卖苦力的多,真正干技工挣大钱的更少。因此,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使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举办这期培训班,是培养农民工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好机会,给大家授课的老师是股份有限公司和县高级职业中学从事多年专业技术的专业老师。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他们的悉心讲课,一定会提高大家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参加这期培训班的学员,都是从黄土地上走出来的新型农民,由农民变为工人,是你们美好的梦想,也体现了你们掌握一技之长的迫切愿望和艰苦创业的信心、决心,也符合我县发展劳务经济走技能型转移的总体思路。县委、县政府和家乡人民对你们也寄予很大期望。在此,我对学员们提三点希望:

一要勤奋学习,不辱使命。用心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员工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这是人的历史传统,它体现了人脚踏实地、忠于职守、敢于牺牲、肯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全体学员要学习人的这种用心精神,牢固树立“我是人,要为添光彩”的观念,发扬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勤勤恳恳,努力学习,遵纪守法,以良好的学风、优异的成绩、高尚的人格,全力打造“技工”品牌。

二要刻苦磨炼,掌握技能。求实是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体现出的一种品格。求实就要我们讲求实际,注重实效,始终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适宜可行的行动方针,恪守稳健安全的做事风格。人把求实作为倡导“创新”、“图强求变”的前提与基础。全体学员要学习人的这种求实精神,树立“今天打工仔,明天创大业”的远大抱负,树雄心,立壮志,悉心钻研业务技能,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具有崭新观念的先进生产者,为今后更好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要敢拼敢闯,学以致用。创新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人倡导创新意识,以创新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进理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使企业始终保持不断探索、不断超越、不断成长的青春与创新活力。全体学员要学习人的这种创新精神,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带到工作中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积累,长见识,增才干,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乡人脱贫致富。

第三,从执政为民的宗旨出发,确保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举办这期技能培训班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民工就业再就业,是股份有限公司和县委、县政府为农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也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大培训、大提升、大发展”产业化培训工程的具体行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生产基地用工招聘和就业培训计划》要求,按期完成各自工作任务,确保培训人员招得来、稳得住、培训好、进车间,实现农民工彻底转型。在此,我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提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由股份有限公司和高级职业中学进行校企联合办学,校企双方共同负责学员的培训管理。培训教师和设备由企业负责,教室、宿舍和食堂由学校负责安排。培训期间,学员以2个乡镇为单位编班,每班确定班长1名,由乡镇劳务站长担任管理责任人,全程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每个班要建立党支部、团支部,实行军事化管理,按时上早操,按时作息。每周安排一节体育、音乐和政策法律课。

二要落实措施。妇联、人社局、教育局、民政局、扶贫办、劳务办、高级职业中学等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市就业培训政策将学员纳入相关培训计划,并按国家培训标准提供项目资金支持。人社部门和高级职业中学要严格把关培训、发证等工作,加强与企业对接,提升劳动力素质水平和就业率,切实增加就业资本和就业竞争力,做到学有所得,持证上岗。

三要强化保障。培训期间,学员享受国家就业培训补贴和企业培训补贴。每名学员每月给予600元的伙食及生活补助由县上承担,住宿及培训费用由企业承担。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会政办纪〔2011〕4号)精神,按期将培训补助资金拨付高级职业中学,主要用于学员生活补贴及培训实训支出,专款专用,为这次培训就业提供资金保障。

好儿女志在四方,观古今天道酬勤。青年朋友们,是清晨的朝霞,你们是初升的太阳,更是每个家庭和人民的希望,你们肩负着产业转型的历史重任,全县人民时刻惦记着你们、关注着你们、支持着你们!是一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红色热土,是我们的美丽家园,是我们的。入驻,标志着产业转型迈开了新的步伐,你们经过培训将进入工作,成为员工,也将成为的,你们的,我们共同的。让我们共同肩负“走出贫困、奔向小康”的历史重任,让我们共同树立“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让我们共同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发展业绩,让我们共同用勤劳的双手建设我们美丽的红色家园。

青年朋友们,渴望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的现实追求。创造幸福生活,需要我们唤醒自己丰富的思想,舞动自己灵动的双手,迈开自己矫健的脚步,掌握自己所需的技能。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今天;我们不能样样出彩,但可以事事尽力。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目标已经确定,道路就在脚下。让我们在这一伟大的品牌下,放飞理想,搏击未来,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人生华章,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祝愿你们在培训后,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开辟新天地,创造新业绩,为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壮大贡献力量,让家人以你们为骄傲,让人民以你们为自豪,让为你们所感动!

最后,祝大家在培训期间身体好、心情好、学习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