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盐业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3:57:00

县长在盐业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要求大力减少各种会议,狠抓“百日集中落实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挤出时间,召开全县盐业工作会议,充分说明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刚才,兑现了2012年目标责任书的考核结果,签订了今年的责任书,县盐务局李局长根据全市盐业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我县今年盐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打算。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对2012年全县盐业工作的基本评价

年,各乡镇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盐业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盐业管理的法规、政策,对照碘盐供应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以实施盐业市场“整顿年”和创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使全县盐业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较好地完成了碘盐销售任务。2012年市上下达我县销售合格碘盐任务2100吨,实际销售1893.4吨,同比增加218吨,占市上考核指标的89.78%,在全市排名第二,受得了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二是创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活动进展良好。去年我县确定阳川乡、盘安两个乡和南湖镇席河村、卧龙乡张山村两个村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有关乡镇能够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使本地合格碘盐食用率、碘盐计划完成率、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三是责任制落实比较到位,宣传工作扎实得力。大多数乡镇都与各行政村签订了碘盐目标管理责任书,有的乡镇还利用国策门书写了宣传标语,盐务部门更是在边远山区散发宣传资料,扩大营销网络,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使食用合格碘盐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是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各乡镇,盐务、工商、教育、卫生、公安、交通、广播电视、技术监督等部门,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出发,相互支持,紧密配合,严厉打击各种贩销私盐、劣质盐的行为,净化了全县盐业市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在我县盐业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些乡镇由于责任性不够强,对年初签订的责任书重视不够,没有做进一步分解落实,流于形式;二是各乡镇碘盐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不平衡,与2011年相比,有的乡镇增幅在10个百分点以上,而有的乡镇却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三是由于宣传不够深入,服务不够到位,导致边远山区的一些群众对食用私盐、劣质盐和无碘盐的危害仍然缺乏足够的认识,自觉抵制意识不强,就近图便宜以粮兑换劣质盐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今年全县盐业工作

关于今年的工作,县盐务局李局长在刚才的工作报告中讲的很具体,我认为工作思路非常清晰,目标任务很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希望大家下去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后面,县委李书记、天水盐务分局罗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这里,我提四点要求,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四个关键环节,就是要“提高一个认识、明确两项任务、靠实三方责任、落实四项措施”。具体地说:

“提高一个认识”,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食用合格碘盐工作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国家对碘盐实行专营,强制性要求全民食用合格碘盐的重大意义,认识保证人民群众食用合格碘盐的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一项政治任务,不能单纯地认为这项工作只是盐务部门的经营问题,是商业行为。近几年,通过积极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我县消除碘缺乏病有了较大进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调查中发现,我县关山一带仍有发病人群。对此,大家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大意,要本着对子孙后代着想的态度,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食用合格碘盐普及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明确两项任务”,就是要抓好碘盐供应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和开展创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活动这两项任务。

“靠实三方责任”,就是要靠实各乡镇政府、盐务部门、其它相关部门部门等三方责任。关于乡镇政府的职责,责任书上非常明确,请大家下去后抓好落实。盐务部门是盐业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一方面要保质保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合格碘盐,加强盐业市场整顿;另一方面要注意加强和各乡镇、有关部门的协调,互通情况,共同做好工作。卫生、公安、工商、教育、交通、广播电视、技术监督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在创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活动和盐业市场整顿规范中发挥作用。

“落实四项措施”,就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分解供应任务、加强检查督促、加强市场整顿。第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近几年,由于我们始终坚持“政府行为、部门职责、社会参与”的盐业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宣传盐业法规和政策,宣传食用合格碘盐的好处和食用私盐、劣质盐对人体的危害,广大群众对食用合格碘盐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一些偏远山区,部分群众由于长期受食盐陋习的影响,加之经济条件限制,使碘缺乏仍然危害着部分人群。因此,我们必须把宣传工作放到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以开展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为主,加大宣传力度。要在村口路头制作宣传牌,在公路沿线书写宣传标语,特别是示范乡村要特别重视宣传工作,在群众聚集场所制作彩门,书写一些宣传食用合格碘盐的标语,在全社会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二,要分解供应任务。今年,县政府与市政府已经签订了碘盐供应目标管理责任书。根据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县上对18个乡镇分解了指标,并签订了责任书。可以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乡镇一定要严格履行责任制的要求,把碘盐供应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结合各自实际,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做好行政村任务分解工作。要确定专门领导具体负责,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县上将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督查,年终严格兑现奖罚。第三,要加强检查督促。按照市上要求,到2006年全市各乡镇、各行政村都要成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和“食用合格碘盐示范村”,今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今年我县确定6个乡镇、54个村为创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一定要以《市创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标准,针对碘盐覆盖率、合格碘盐食用率、碘盐计划完成率、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等七个方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管理力度,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创建活动,力争今年全部达标。第四,要加强市场整顿。卫生、工商、教育、公安、交通、技术监督、广播电视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继续配合盐务部门工作,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综合执法的作用,形成执法合力,进一步加大对盐业市场的整顿力度。各乡镇、各营业网点要积极主动地提供盐情信息,配合职能部门打击私盐贩销行为,净化我县盐业市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合格盐、放心盐。特别是盐务部门,要瞄准边远山区,进一步加快食盐销售网络建设,送盐上门,服务到户,切实提高全县碘盐覆盖率,使劣质盐、私盐在我县无流入渠道、无藏身之地、无贩销市场,确保全县盐业市场健康、规范地运行。

同志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会议虽然开的很短,但工作任务十分明确,大家要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借开展“百日集中落实行动”的东风,按照会议的总体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盐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