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项目验收准备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1:53:00

县长在项目验收准备会发言

各位领导、专家:

我县水保二期世行贷款项目自1999年启动实施以来,在中央和省、市项目办的大力指导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协调、督促县项目办和项目区各乡镇及有关建设单位,规范项目操作,严格项目管理,开展了扎实细致的项目建设工作,经过5年的建设管理,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下面我主要汇报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项目概况

我县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二期世行贷款项目实施区位于县境西北部,涉及赵墩、南湖、柳梁三个乡(镇),67个行政村,包括蛟龙沟、牡丹沟、花园沟、石阳沟、卫星沟、兴隆沟、党家沟七条小流域,总面积240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面积的15.5%。项目实施前,项目区农业人口5.19万人,农民人均产粮382公斤,人均纯收入672元,群众生活较为困难;区域内水土流失严重,现状治理程度为28%,年输沙总量228.48万吨,年径流总量1608万m3。

项目建设目标为:从1999—2003年五年时间,项目区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24.5公顷,其中梯田1348.5公顷,造林3041公顷(乔木林1220公顷,灌木林861公顷,经济林960公顷),果园678公顷,种草1457公顷,新建水窖1901眼,农户果库9孔,发展种畜235头,建中心苗圃1处10公顷。通过落实上述各项治理与开发措施,至项目实施期末,项目区累计治理程度达到56.2%,林草覆盖率由0.9%提高到22.5%,农民人均产粮达到472公斤,人均纯收入达到1180元,分别比治理前增长23.6%和76.5%。

项目计划总投资3314万元,其中世行贷款1959万元(折236.02万美元),占总投资的59.11%;配套资金1355万元,占总投资的40.89%。

二、项目建设及主要成效

截止2003年底,项目区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30.4公顷,新增治理程度27.2%,其中梯田1354.4公顷,占计划的100.4%;营造乔木林1220公顷,灌木林861公顷,经济林960公顷,果园678公顷,种草1457公顷,均占计划的100%;新建水窖2183眼,占计划的114.8%;农户果库9孔,占计划的100%;发展种畜235头,占计划的100%;建中心苗圃1处10公顷,占计划的100%。

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382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02.1%。截止目前,我县共组织完成了14次财务报账,申请世行报帐总金额1860.86万元,占协定贷款总额的95%,其中已到位回补资金1521.23万元人民币,占协定贷款总额的77.6%。

从总体上看,我县水土保持二期世行贷款项目实施情况进展顺利,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比较明显,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有效控制了项目区水土流失,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通过5年大规模的项目建设,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治理前的28%增加到55.2%,植被覆盖度由0.9%提高到22.5%。已完成的各项治理措施每年可拦泥保土123.71万吨,减沙效益达到54.14%。

二是土地利用和农村产业结构得到合理调整,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大面积的果园、经济林建设和荒山荒坡造林种草,项目区农、果、林、牧用地比例由治理前的55.0%、0.6%、0.1%、0.3%调整为55%、2.91%、13.30%、6.32%,农、果、林、牧、副各业产值比例由治理前的65.3%、0.5%、3.5%、11.9%、18.8%变为42.3%、0.3%、12.1%、16.4%、28.9%,有效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增强了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三是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项目实施5年来,随着项目区内各项治理与开发措施的落实及经济效益的发挥,使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2004年,项目区人均产粮达到518公斤,人均纯收入达到1256元,分别比治理前增长35.6%和86.9%;贫困面由治理前的26%下降到12.3%。

四是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为了有效解决群众行路难、看病难、吃水难、上学难等问题,我们加大项目区道路交通、人畜饮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截止2004年底,项目区共新建水窖2183眼,人畜饮水工程13504处,使项目区人畜饮水困难得到彻底解决,比项目实施前增加了近45个百分点。许多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挣钱,学龄儿童重新背起了书包,走进了校园,圆了上学梦。

三、项目验收前的准备工作进展情况

为确保项目建设能够严格按照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认真查漏补缺,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验收准备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重视,督促检查到位,确保了世行项目整改和各项验收准备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加强项目工程进度及质量的检查监督,在项目实施的5年中,县政府每年都要组织各乡镇政府、县上有关部门及项目办负责人深入项目区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当年项目实施任务完成、工程质量、工作经验、存在问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工作总结,提出下年改进方法、措施。去年省、市两次项目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整改和检查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成立了项目自查验收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靠实了工作责任,并严格对照备忘录和我县存在的具体问题,先后2次召开由水保局、财政局、林业局、审计局及项目涉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项目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整改及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出了整改及验收准备工作方案,制定了行事历,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把各项工作细化到具体领导和工作人员身上。同时,根据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县项目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先后2次对有关部门和乡(镇)的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确保了各项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为项目验收做了大量细致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了各项治理措施自查工作。针对项目区内个别流域林草措施成活率、保存率不高,部分监评结果不尽翔实而形成少数空图斑等问题,我们组织县、乡项目工作人员对项目实施5年来的各项治理措施,逐流域、逐图斑、逐村组、逐农户进行了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监评结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落实。在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的造林中,共投入资金64万元,调供各类苗木160万株,重点对7条流域29个空图斑和部分成活率较低的1.2万亩区域进行了全面补植补播。同时,加大了对项目实施区的生态管护力度,组织农户全面开展了清除林地杂草、松土等幼林抚育措施,重新划定了管护区域,落实了管护人员,进一步加大了对滥垦乱伐、牛羊放牧等破坏生态成果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有效消除了空图斑,基本上实现了图、表和实地“三对位”的项目建设管理要求。

三是深入细致地开展了项目宣传培训工作。从市项目办下发整改意见后,我们组织人员对项目区现有的宣传设施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普查,撤除了与世行项目要求不相规范的其它宣传设施,在每条流域显著位置设立了流域标志牌,印制项目宣传提纲3万多份,宣传画册1万多册,向项目涉及区1万多农户进行了分发张贴。3月份又组织人员编制了项目宣传培训教材,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立项背景、项目宗旨、项目启动实施时间、项目实施内容、各项措施成本造价、还贷计划等,集中对项目区乡镇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村社干部进行了项目知识培训,累计培训820多人。同时,由各乡镇组织驻村干部,以村为单位,集中一月时间,充分利用召开群众会议、广播电视宣传等多种形式,将县项目办的培训内容对项目受益农户进行了一次较长时间的培训与宣传讲解,为项目验收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是全面完成了项目建设成果的总结工作。按照市项目办的要求,我们抽组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技术要求,规范操作程序,集中时间基本完成了项目验收所需要的小流域分布图、小流域一览表、流域工作底图、流域现状图、规划图、竣工验收图、措施监测表、农户监测和典型监测、地块监测资料、竣工验收报告、验收总结表、监测评价报告、专题总结和典型小流域总结,以及专题片和多媒体汇报等内业资料成果的整理汇总,并对全部项目总结验收资料进行了规范化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建档,共收集整理各类档案资料50多卷,为项目验收做了大量的基础性资料准备工作。

五是对项目所有的资金兑付和报帐资料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核对。根据省、市审计部门审计检查报告中指出的农户领款花名册签名前后不一致、缺少明细账等问题,我们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所有的资金兑付和报帐资料全面进行了清查核对,逐级逐年度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健全了财务资料,规范了项目财务管理。

六是由县项目办、乡镇项目管理站工作人员和项目区村社干部配合,与项目区受益农户签订了承包治理与管护合同以及转贷合同,解决了项目建设成果的后续管理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能够长期持久发挥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为世行项目验收准备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世行项目实施时间跨度长,各项措施内容复杂,管理要求严格,我们在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上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同省、市项目办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项目区固定性宣传标语刷写的数量较少,舆论宣传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群众政策知晓率仍然较低。

二是农户承包治理与管护合同、转贷合同的签订只完成了60%的任务,进展比较缓慢,这项工作还正在进行之中。

三是项目专题片制作只完成了解说词的撰写和外业拍摄工作,后期制作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二)今后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及今天检查后省、市领导、专家指出的不足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尽快完成项目专题片制作以及农户承包治理与管护合同、转贷合同的签订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力度,加强项目建设成果的管护力度,全力巩固二期项目治理成果,确保项目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效益。

三是继续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内业资料的收集和完善工作。

四是借此机会,请求省、市将我县列入世行贷款三期项目实施县,以便我们更好的实施水土保持流域综合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希望各位领导、专家通过这次检查,多给我们提出指导意见,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按照省、市领导、专家的改进意见,下决心、尽全力、保质保量做好项目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