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乡村油路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1:48:00

县长在乡村油路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乡乡通油路工作调度会,主要目的是全面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实施今年的乡乡通油路工作,迅速在全县形成道路建设的高潮,确保实现今年县上确定的4个乡通油路的目标。下面,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搞好乡乡通油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经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县的道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交通条件有了很大改善。11个乡镇通了油路,基本上解决了县、乡、村路况差、行路难的问题。但还有、、永宁、盘安、郑河、、等7个乡未通油路,这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因此,实现乡乡通油路,不仅是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县委、县政府为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而确定的一项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的决心。

为了实现乡乡通油路的目标,去年11月份县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并作出了决议。同时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实现乡乡通油路的安排意见》和《关于乡乡通油路工程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分工的通知》,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第十四届二次人代会上,县政府把乡乡通油路作为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向人民代表做了承诺。今年年初,在确定全县拟培育典型和重点项目上,又把乡乡通油路列入其中。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乡乡通油路工作又进行了强调安排。这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对乡乡通油路工作十分重视,下了决心。因此,各乡镇和各部门一定要顾全大局,从践行“三个代表”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乡乡通油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乡乡通油路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弘扬精神,苦干实干,切实加快乡乡通油路步伐。

二、明确任务,抢抓进度,加快乡乡通油路工程建设步伐

按照县委《关于实现乡乡通油路安排意见》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具体时间要求是,今年铺油的4条道路涉及乡镇必须利用10天左右时间,按3月20日前组织群众先完成路基整修,再拉运底层砂;在整修过程中,一定要按业务部门所测设的线型组织施工,不能私改线路,调整设计。各乡镇要派专人,做到对路线的走向、桩号、宽度、填挖高度心中有数,按程序施工,不能造成窝工浪费。明年铺油的两条道路也要及早动工,年内完成路基整修。交通局、地道站对今年铺油的4条道路:一要加宽加长桥涵、设置防坡、挡墙,修建边沟及其它构造物;二要尽快组织工队、维修机械,从3月15日开始铺筑底层砂,到4月30日,完成底层铺垫20公里,以确保5月1日正式铺油,按8月中旬完成铺油任务;三要积极筹措资金,储备沥青600吨,备油石2000方,并购置摊铺机、拌合楼及机械设备,以确保进度和质量。各相关职能部门也要按照这个时间进度,抓好各自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今年乡乡通油路目标的实现

实现乡乡通油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涉及诸多方面,工作量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立即行动,努力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1、要切实加强领导。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加快乡乡通油路工程建设,县上成立了乡乡通油路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成立了组织协调组、资金协调管理组、技术指导督查组、质量监督检查组、工程监理组和办公室六个专门机构,分别负责抓落实。同时,对这六条路全部实行县级领导负责制,由6名县级领导分工抓落实。各涉及的乡镇要由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挂帅,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本乡镇范围内的道路建设。各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各自的职责,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2、要加快建设进度。乡乡通油路工程作为今年县上重点培育的典型、重点项目和县政府承诺要办的实事之一,不仅年终要经得起市上检查,而且在04年人代会上给人民代表有一个交待。因此,对今年的乡乡通油路工程,要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利用春季施工的大好时光,提前安排,提前动手,早抓早主动。县道站的工程技术人员,冒着严寒,昼夜加班,白天测量,晚上设计,连续复线20多天,为我们整修路基工作已奠定了基础。各乡镇要紧紧抓住春耕前的这段农闲时间,从现在开始,广泛发动群众,尽快改造整修路基,全力做好铺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原则上那个乡镇的路基先整修到位,先对那个乡镇的道路进行铺油。对因路基整修不到位而影响铺油进度的,要追究乡镇的责任。

3、要加强协作配合。县乡乡通油路工作领导小组和下设的组织协调组、资金协调组、技术指导督查组、质量监督检查组四个小组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与工程建设密切相关的财政、计划、水务、国土、电力、电信、宣传、广电等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好乡乡通油路工程建设。

4、要保证工程质量。乡乡通油路工程作为县上今年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对改变我县交通落后的状况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县上确定的14名质量技术监督员,要按设计要求尽职尽责,深入施工现场,多检查,多指导;如发现质量问题,要及时指出,坚决予以纠正。在各乡整修路基时,县道站要在每条路派一名得力的技术人员和两名施工人员,跟班作业,吃住在工地,指导各乡的路基整修。要按照各自所包乡镇,划段包干,负责到底。在工程监理上,要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监理,从路基、备料开始,进行全方位的监理,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特别是负责承建的县地道站,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要加强技术指导,严格施工要求。为确保工程质量,要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如谁负责的路段出了质量问题,要追究责任,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5、要注意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要将安全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确保道路建设安全。各涉及乡镇在组织群众整修路基的过程中,要引导群众注意施工的合理性,杜绝事故的发生。地道站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设置施工标志,对来往车辆及时合理疏导,确保施工安全。

6、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乡乡油通路工程进展情况,县乡乡通油路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地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3月下旬对各乡各路整修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油路工程定期不定期地抽查,到7月底初验,8月份全面检查验收。乡乡通油路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月定期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抓落实;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乡乡通油路领导小组进行反馈,以便研究解决。

同志们,寒九将尽,大地解冻,修路的黄金时间已经到来,通乡油路的任务已明确,责任已落实,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抢抓机遇,及早动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