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程质量暨工地环境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10:48:00

县长在工程质量暨工地环境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县建设工程全面启动之际,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分析当前全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确保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刚才,住建局与各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刘书记认真分析了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安排了今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会上还对去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就抓好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讲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近年来,各部门、各企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严格施工许可和安全行政许可,强化动态监管,狠抓建筑市场秩序整顿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和建筑施工安全。特别是去年,在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多、工程建筑面积大、质量安全管理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部门、各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但随着我县基础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加,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中暴露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质量安全意识不强。部分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对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好自身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个别企业不重视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检查不深入、不细致。二是质量安全基础比较薄弱。一些企业及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技术装备陈旧,安全隐患突出。一些企业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不够,管理人员质量安全知识缺乏,工程质量安全没有保障。三是质量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有的对已排查出的隐患,没有有效进行治理。有的已经治理的隐患,由于工作不够彻底,极有可能出现反弹。新的隐患还在不断滋生,随时可能酿成质量安全事故。四是建筑市场管理不规范。虽然县上开展了多次建筑市场秩序整治活动,但成效不明显,存在“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现象,建筑市场秩序还没有得到根本好转,违法分包、资质挂靠、不执行法定建设程序、使用不合格原材料、未经许可擅自开工建设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说明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抓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任重道远。

建设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事故的发生,给受害者个人、家庭及单位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严重影响和干扰经济发展的大局。前两天发生的曹务中学事故,给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建设质量安全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各职能部门、业主单位、施工企业都要从重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建筑质量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抓好全县建设质量安全工作。

二、依法监管,全面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职能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把工程质量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所有建设项目必须按照国家规定,明确法人和法人代表,由法人或法人代表负责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并承担工程建设质量终身责任。同时,与建设项目有关的设计、质监、监理、施工等单位及其法人代表,也要对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建设单位必须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正确处理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的关系,资金拨付与形象进度的关系,加强与施工单位的协作配合,选派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项目建设。各职能部门和施工企业,都要切实抓好质量管理,具体地讲,就是要“加强一项基础工作,抓好三项制度建设,强化三个监管重点”。“加强一项基础工作”:即建立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保证体系。“抓好三项制度建设”:即抓好施工图审查制度、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和工程保修制度建设。“强化三个监管重点”:即强化工程勘察质量监管、住宅质量监管、室内环境质量监管。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单位要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质量监督指南》和《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建设程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质量低劣,以及发生质量事故的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三、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抓主体,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生产措施。企业是质量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我们做好质量安全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住建部门要以是否建立以法人代表为中心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安全生产执行机制和安全生产奖惩机制为重点,对全县建设系统的安全现状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档案,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认真扎实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建设工程的全过程,与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同安排、同检查,确保质量与安全同步,措施与效益并举。要落实好企业法人代表是质量安全责任主体的职责,勤检查、促整改,切实做到既积极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又严肃认真地抓好质量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抓责任,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好各建设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是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住建部门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主体,必须认真执行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尽职尽责,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各建设单位要依法将建设工程纳入主管部门的监管范围,保证安全生产的投入和措施落实到位,不得违反基本建设程序从事工程建设活动,不得以牺牲质量安全为代价盲目追求效益和进度。要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工作,确保工人具备相应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知识。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规范要求,重点加强对有形建筑市场,特别是学校、医院、住宅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行为的管理。各监理单位要加强监理人员质量安全监理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质量安全监理能力。各责任主体必须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坚决杜绝建筑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

三要抓标准,切实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企业建设的基本依据,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内在要求。只有做到按标准规范生产,才能实现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要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和推行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住建部门要认真督促各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坚决杜绝有标准不执行的现象,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依法强制淘汰一批严重危及安全的技术、工艺、设备,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提高安全装备水平,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四要抓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要紧紧围绕重点项目、重要工序和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以专项整治为手段,以不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为目的,抓督查、促整改,确保不出现大的事故。住建部门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认真抓好各阶段的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要建立定期检查和巡查机制,经常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加大检查、巡查、督查力度,监督检查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法律法规情况。要加强对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严禁无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参加建设项目招投标等所有建筑施工活动。要高度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工程,限期进行整改,对限期内完不成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该查封的查封,该拆除的拆除;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予以曝光,记入不良信誉档案;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要坚决予以停止工程招投标,降级、撤消施工资质,直至清除出建筑市场。同时,监督检查人员要不断提高监督管理能力,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敢于动真格,不折不扣地履行质量安全法定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章、违纪等行为。

五要抓完善,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要按照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应急指挥能力。要整合社会和企业等多方面的应急救援资源,配强建设系统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物资和装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促使相关人员熟悉和掌握救援的程序、技能、方法和措施,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要抓配合,共同做好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克服不愿抓、不敢抓、不会抓的问题,要本着“出主意、当参谋、多服务”的原则,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建设等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做到工作不错位、不缺位。要及时加强沟通交流,尤其是在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事故报告、应急救援、许可证发放等各个方面,加强信息交流,形成联合执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严格政策,不断加强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

建筑节能是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严格按照《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条例》、省政府《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以加强节能和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为重点,坚持节能与节水、节地、节材料并举,通过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强制性推行建筑节能,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意识,建立健全促进节能的有效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建筑节能强制性目标,着力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建筑节能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抓好新开发房地产项目水、电、暖、气的智能化管理和分户计量为主要内容的6条强制性节能标准的实施。二是要积极争取国家奖励资金,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三是要认真搞好新型墙体材料的革新和推广。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全面禁止实心粘土砖进入建筑工地,认真执行建筑保温强制标准,逐步形成适应各类建筑功能要求的城乡建筑节能体系,努力提高全县建筑节能水平。

五、加快进度,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已全面解冻,进入了工程建设的黄金期,各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强化工期意识、效率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工程建设步伐。需要强调的是,国家对拿地后从快开发、尽快开盘有明确的规定:土地出让合同中规定开发企业如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日期开工建设,须向国土部门交付违约金。此外,闲置一年缴纳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开工土地无偿收回。因此,未开工的房产项目要全力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前期准备时间,力争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做好规划设计、立项报批、招投标和设备调配、施工人员安排、材料准备等工作,各项准备工作要在近期全面完成,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要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工地,加强工程建设的指导、检查和督促,重点掌握施工力量到位情况、规划设计执行情况、工程任务完成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有序。如果发现哪个开发企业或哪个楼盘无故推迟开工时间,不能按期开工,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严肃查处。

六、强化措施,着力抓好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

今年,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是综合整治活动的13项重点内容之一。各职能部门及施工单位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开展好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活动。住建、环保等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文明施工、规范管理。所有建筑工地都要按照规定标准设置围栏等必要设施,做到场地清洁,物料堆放整齐。要加强建筑垃圾、建筑物料运输管理,落实运输车辆蓬盖措施,明确运输路线、时间和倾倒场地。要强化施工场地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处理抛洒垃圾、建筑施工噪音扰民等问题。通过建筑工地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建筑工地管理的长效机制,创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同志们,抓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真抓实干,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责任,集中抓好建筑工地环境整治,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