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五好县区创建会讲话

时间:2022-05-22 03:13:00

书记在五好县区创建会讲话

同志们:

在国庆即将来临之际,今天,市总工会在这里召开“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及巩固工作汇报会,其目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工会十一大精神,认真总结推广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及巩固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寻找差距,理清思路,优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五好”县区工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刚才,7县区总工会就“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和巩固提高方面做了很好的发言,并表彰命名了一批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大家的发言及向会议提交的典型材料,表明各县区在创建和巩固工作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培育了一批典型,总结出了一些有效经验和措施,值得广泛推广和学习。下面,我就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及下一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自2007年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和“五好”县区工会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转发的《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区工会工作的意见》和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五好”县区工会活动的实施办法》要求,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党政重视支持好、干部队伍建设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服务职工群众好、经费收缴使用好”五个方面入手,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加强领导,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合力推进,使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党政重视支持,创建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

创建以来,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通过3年的努力,将全市7县区工会全部争创为“五好”县区工会。市总工会提出了“抓班子,强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抓教育,强素质;抓职能,强服务”的创建工作思路,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五好”县区工会活动的实施意见》和评分细则。针对我市各级工会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经费收缴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意见》的下发,引起了各级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各县区普遍就贯彻市委文件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区灵台等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县委还专门召开了县委工会工作会议。各县区都把工会工作纳入党的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的有效机制。等县区政府联席会议就“五好”县区工会创建中人员编制、财政划拔、地税代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为“五好”县区工会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工会组建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各县区、各单位,都能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非公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入会为重点,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坚持一企一策,灵活组建工会,创造出许多富有特色的组建方式。一是采取对工会会员优先提供服务、优先帮扶救助等措施,体现会员与非会员的区别,吸引建会。市总工会对工会会员家庭免费提供水、电、暖等家政服务,县为困难会员提供优惠帮扶病床,县设立了帮扶超市,对工会会员消费实行优惠等措施,对吸引职工入会都起到积极作用。二是开展评先选优,激励建会。各级把是否建立工会组织作为评选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省、市级劳模及先进人物的先决条件,通过选树典型,推广经验,促进了建会。三是通过调研检查,督促建会。今年上半年,结合市上开展的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市总工会安排领导带队,深入市直和区开展了大调研,有力地推动了建会工作。四是通过换发新会员证,推动建会。各级普遍对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通过清理整顿,造册登记,去年以来,全市共发放会员证10万多册。市总工会先后为信息工程学校、工专的近千名毕业生颁发会员证1000册,并集体把会员会籍关系转入到务工地工会组织,建立起“双向维权”的机制。通过多种建会措施,今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204个,累计达到2100个;新发展会员15853名,会员累计达到18.5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达到7.5万人。出租车行业、建筑行业、餐饮服务业工会组建有较大突破。全市24家出租车公司有23家建立了工会组织,建会率达到了96%,2542名从业人员中有1906人加入了工会组织,入会率达到75%。

三、合力推进,“五好”县区工会创建活动进展良好

七县区都把“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争得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大落实力度,多次召开常委会议、联席会议,不同程度地解决“五好”县区工会创建过程中一些班子配备、资金配套、人员编制和办公条件差等影响和制约县区工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硬件,力促软件,使创建活动稳步推进。通过创建,、4县区总工会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了工会主席,七县区总工会新增人员编制12个,调整充实和交流工会干部23名。区、灵台6个县(区)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换届。各县区都把工会经费财政划拨和地税代收作为创建“五好”县区的重点加以突破,实行领导包片、包单位、分级定任务、分级考核奖励的办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县财政划拨已达到全县职工工资总额的2%,实现了工会经费全额划拨;等县(区)工会经费财政划拨已超过1.5%。今年全市财政预算工会经费1317.25万元,目前划拔到位494万元;地税代收工作也有新的突破。县和县办公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取得了新发展。

四、履行职责,各项重点工作有新的突破

一是厂(校、院)务公开和职(教)代会建设稳步推进。全市2731户企事业单位,有2248户建立了厂(校、院)务公开制度,2203户建立了职(教)代会制度;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和教科文卫事业单位全部推行了厂务公开,公开率为100%;非公企业公开率达到50%以上;二是“十万职工技能大练兵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今年全市已开展117个工种的职工培训练兵活动,参加职工达到了6.5万人次。市上组织开展了数控车工、普通车工技能大赛,各县区总工会都结合各自的实际,开展了一至两项练兵活动。区总工会组织了导游、检票员工种的技能大赛;县总会组织了护理业务、气象服务2个工种的技能大赛;市公路总段组织了12个工种的职工练兵活动,参赛职工达1120人。三是帮扶领域有了新拓展。七县区总工会全部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加大了节日慰问和日常救助力度。2009年两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资金313.2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6350人。帮扶项目有了新拓展,通过整合,市总工会的帮扶项目由原来的4项拓展到12项,目前正在筹建帮扶大厅,年底前可望运行。市总工会家政服务队目前已为市区工会会员家庭服务335人(次)。四是维权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全市各级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已经成为各级工会办理职工维权个案的主渠道。止目前,全市各级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接待来访咨询职工796人(次),办理职工维权个案67起,涉及职工74人,为职工追回经济损失89.5万元,参与调处群体性案件5起。五是培训和职介工作进展良好。按照全总、省总要求,市总工会积极开展了“万名职工培训工程”和“就业援助行动”。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先后建立职工培训机构3个,职工技能实训基地18个,聘请专兼职教师48名。通过自主培训、联合办班、委托培训等多种形式,免费培训农民工和失业职工7797人,其中农民工7311人,失业职工486人,培训后实现就业4366人。市总职介中心已向苏州工业园区、平安保险公司等单位成功介绍906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县区之间、行业之间工作发展差距还比较大;非公企业建会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工作运行还不规范,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工作没有吸引力;少数县区财政划拔、地税不到位,工会经费仍然比较困难;一些工会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素质能力、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等等。所有这些,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下面我就今后几个月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省工会十一大精神

省工会十一大是全省工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后,市总工会立即召开了学习贯彻省工会十一大精神动员会,毛常委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了重要讲话,各级都要按照毛常委的讲话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一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同志、全总副主席陈荣书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孙效东同志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工会十一大精神,用十一大精神统一各级工会干部的思想,指导工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

在学习过程中要把省工会十一大精神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举办辅导培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确保将会议精神覆盖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要把学习宣传与纪念建国60周年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建国60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新变化,激发广大职工热爱、建设的工作热情;要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扫尾结合起来,查漏补缺,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把学习宣传同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真正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总服务台”。要自觉地以省工会十一大精神指导工会工作,科学分析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劳动关系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体现特色,积极作为,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把省工会十一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不断增强县区工会实力,进一步提升县区工会工作水平

我市“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工作在全省是靠前的,已经有5个县区被验收命名,但客观地讲,各县区的差距仍然存在,有的工会基础设施比较差;有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严重滞后;有的工会经费财政划拔、地税代收仍不到位;有的人员编制还没有达到规定要求。因此,要继续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巩固提高和扩大创建成果。最近,省总提出要继续深化“五好”县区工会创建,部署开展“工会工作先进县区”争创活动,按照省总要求,未命名的县,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争取年内验收达标。“五好”县区工会创建和巩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力戒就创建搞创建,要把创建活动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力戒封闭起来搞创建,要与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搞好协调联系,借助外力搞创建;要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凑数字,把创建活动与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使县区工会工作的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工作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今天会上提交的典型材料,充分体现了年初确定的农民工建会、建筑行业建会、一条街建会的典型,街道社区和村级建会的经验。已经被命名为“五好”县区的县区,要继续巩固提高,创新思路,在基础建设、文化阵地、人员编制、工会经费等方面更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典型培育,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努力实现县区工会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作绩效双提升的新跨越,为全省“工会工作先进县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推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

要继续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的建会思路,创新组建形式和入会方式。要协同税务、工商等相关部门,把建会与收取建会筹备金、选配干部与建立制度、履行义务与维护权益结合起来,努力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的问题;加强宣传引导,推行会员优惠措施,把输出地建会与输入地建会、培训提高与帮助就业、法律援助与个案维权结合起来,努力破解农民工入会难的问题;把行业建会与地域建会、单独建会与联合建会、自身建会和帮助建会结合起来,大力组建各类基层工会联合会,为小而分散、数量众多、职工流动性强的街道社区工商企业建会及职工入会提供便利条件。把基层工会组织最广泛地建立健全起来,把各类职工最广泛地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要继续突出抓好建筑、商贸、交通、餐饮、娱乐等重点行业的工会组建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加强工业园区、商贸、餐饮服务业建设;、要以建筑行业建会和返乡农民工入会为重点;、灵台、要加大村级建会力度。已经建立工会的非公企业,要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完善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二是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不断提高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乡镇(街道)工会直接面对基层,是市、县区工会联系基层工会的中间环节和重要层次。各县区工会要按照党政重视支持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指导帮助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好的“六好”标准,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理顺基层工会组织关系,积极组织开展“合格乡镇(街道)工会”创建活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建立总工会,规范工作,发挥作用。要按照市委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意见》,力争乡镇(街道)工会配备专职工会主席和专职工作人员,探索解决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市、县区工会每年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工作成绩突出、作用发挥到位的乡镇、街道、社区工会给予必要的支持。各级工会要在人员、经费、资源方面对基层工会给予一定的倾斜,解决无人无钱干事的局面。三是要重视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建设。要围绕服务干部职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机关建设,研究措施,完善制度,把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这个薄弱环节的工作全面抓起来。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行业、系统、事业单位工会,要提请各级党委设立专职工会主席,并按不低于职工人数3‰的比例配齐配强工会干部。

四、紧密联系实际,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实事,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发展

一是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权益。积极参与劳动定额、工资标准等劳动标准的科学制定,及时提出体现职工群众意愿的主张和建议。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支付保障和共建机制,进一步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年底,是安全事故易发期,也是各种劳资纠纷高发期,各级工会要紧密配合安监、劳动保障等部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检查力度,对哪些恶意拖欠、拒付或因意外事故造成损害职工利益的事件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努力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及各企业在职工文化建设上都做了大量工作。市总工会同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庆国庆大型职工书画、摄影展”、“万名职工歌咏大奖赛”、“送文化、送技术进企业、进社区”和各类“创争”评选活动;、等县也都广泛开展了各类主题文化活动,成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群众的有效途径,对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提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都要不断扩大工作载体和内容,深入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各类“争创”活动,创新和发展向企业、向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送文化、送政策、送岗位”行动,深入细政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对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办好“职工书屋”,充分发挥文化宫、俱乐部在宣传教育、文化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把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充分利用社会各类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形成具有工会特色的文化品牌,建设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保障的职工文化工作新格局。

三是进一步健全帮扶工作机制,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帮扶工作是我市工会工作的一个亮点和品牌,各级要不断创新帮扶形式,拓展帮扶领域,扩大帮扶范围,实现从生活帮扶向培训帮扶、政策帮扶、就业帮扶、创业帮扶等方面拓展,变“输血型”救济为“造血型”帮扶。继续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医疗救助、面对面爱心助学等工会帮扶品牌做大做强。各县区工会要不断深化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协调解决一些帮扶中心设施不完备、编制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努力争取当地政府落实配套资金、广泛吸纳各种社会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帮扶资金总量,进一步增强实际帮扶能力。要加强对帮扶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在帮扶资金的使用上,要严格按照救助办法和规定程序,不得随意截留、挪用,确保资金正确有效使用。要加大困难职工电子档案录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年底前全市困难职工电子建档必须达到2万人。进一步做好特困职工、农民工和工亡职工遗属、单亲困难女职工、重大疾病职工、困难职工子女的经常性救助工作。今年的有效时间只剩下两个月,各级要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帮扶资金总量,为“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省工会十一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创新、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为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