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重点治理项目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9:55:00

县长在重点治理项目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自2012年环河灌区应急项目启动至今,重点治理项目工程建设历时3年,环河灌区应急项目建成投用,红崖山灌区节水改造工程10年度项目已经接近尾声,节水工程覆盖面积达到10多万亩;项目工程累计下达投资2.5亿元,完成投资近2亿元,为加快推进重点治理和建设节水型社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重点治理项目管理工作会议,主要基于以下三个目的:一是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和省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治理项目节水改造工程作为重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再次进行安排部署;二是重点治理节水改造工程作为实现规划中期目标,确保规划确定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的重要支撑,其质量标准、建设时限要求非常严格,必须要再次进行重申;三是12年度重点治理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投资量大、任务重,涉及工程管理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多个方面,特别是田间工程建设还需要当地乡村两级和群众的全力配合,必须要再次明确责任,合力抓好工程实施。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总结会,也是一次表彰会,又是一次动员会。刚才,我们对重点治理项目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同志总结了去年重点治理项目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代表和夹河乡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市河流域管理局石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分析了当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重点治理项目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抓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工程

项目工程建设有它的设计寿命,设计寿命关系到工程建设的投资期限。如果工程质量不达标,就不可能达到工程的设计寿命,工程也不会运行到政府下一轮投资期限,势必会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工程质量不达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就不可能提高,节水指标也达不到,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也无法完成,民勤生态修复的目标也无法实现。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不仅仅是国家项目工程,而且是民勤人民世世代代生存的生命工程。因此,各管理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区乡镇村社必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工程设计和标准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一是法人负责。重点治理项目的项目法人就是建设管理局,就是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对工程进度、质量、资金管理和安全生产全权负责。特别要注重培养一批懂项目、懂技术、会管理的项目建设管理队伍,为实施好项目,加强工程后续管理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二是监理控制。通过合同关系,法人单位授予了监理单位“质量认证和否决权”及“工程付款凭证签字认可权”。监理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的规定,制定和完善工程质量控制体系,拓宽监理领域,把工程质量、建设材料、建设工序、工程进度全程置于监理的控制之下,确保项目工程按期建成。三是施工保障。施工单位是工程建设的主体,对工程质量负有直接责任。每一项工程建设,工程设计要求、材料标准、施工程序、流程管理、责任分解五个环节非常关键。五个环节的工作有保障,工程质量就能保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质量就无法保证。近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主要是私自变更设计、降低材料标准、减化施工程序、层层转包四个方面引起,对此在施工合同约定中必须做实做细,进行明确。工程质量是施工企业的生命,工程质量信誉不好的企业无论在国外国内,还是在省内县内,都不会生存长久。重点治理项目工程不同于一般的水利建设工程,总理非常关注,省市经常性地进行督促检查,要求非常严格。各施工企业要把重点治理工程作为展示自身工程技术力量、施工企业形象和宣传企业品牌的平台,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和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四是政府监督。对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建设由建设管理局代表政府进行监督,发改、财政、监察、审计部门全力配合。要依照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不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建设材料存在质量隐患或者延误工期的,必须退出我县的建筑市场。

二、抓进度,确保项目工程按期建成

今年重点治理项目包括2010年度遗留工程、2011年度工程和2012年度工程在内,预计要完成近6亿元的投资,是环河灌区应急项目投资的30倍,接近前两年工程建设投资的4倍。按我县平均6个月左右的施工期计,平均每天要完成330多万元的投资量,加之工程施工期间,作物灌溉还有间歇期,任务非常艰巨、时间十分紧迫。必须要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建成并发挥效益。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对项目区田间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群众参与的,群众发动工作由乡镇全权负责。对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群众树木和渠、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提前和群众商议,订立书面约定。同时按照一个灌区一个规划的要求,项目区乡镇要同步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对滴灌等工程进行集中布局。二要合理安排工期。三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工程前期工作要与未来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相结合,项目建成区域种植计划落实和春耕生产要与滴灌、管灌等灌溉模式相结合,群众工作必须提前做。

三、抓管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要严格资金管理。项目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的责任在政府,资金管理的部门是建设管理局,必须进行明确。建设管理局要及时提出资金的调度计划,报送分管领导同意后提交政府研究,发改、审计、财政、监察等部门要合理分工,全力配合。二要抓好安全生产。各参建单位要全面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特别要加强农民工的教育和管理,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加强项目后续管理。项目工程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特别是已建成的大田滴灌、温室滴灌等高新技术节水工程,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和管理,灌溉模式绝对不能改变。

四、抓配合,合力抓好项目工程建设

项目法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区乡村要认真履行各自责任,互相搞好配合,合力抓好项目工程建设。特别是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好已建成的工程项目,使用乡村道路的,工程完工后要恢复到原貌,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