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日光温室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6:06:00

区长在日光温室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上半年,全区各级干部,特别是乡镇村组、帮扶工作队和农口部门的干部在日光温室建设上确实用了心、吃了苦,流了汗,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大量的心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日光温室建设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设进度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区上年初确定的总体进度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形势严峻,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需要在今后的两个多月工作中迎头赶上。从总体情况来看,突出表现在:

一是总体建设进度拖后与各乡镇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同时存在。根据区纪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实地逐棚核查,截止7月2日,全区完成墙体和开始扣棚的日光温室只占任务的51.34%,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7月底完成墙体建设70%的目标要求,尚欠任务的18.66%,离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尚欠48.66%。各乡镇之间建设进度很不平衡,全区日光温室开工建设面积不足任务的60%,38个乡镇中目前已完成墙体面积占建设任务80%以上的乡镇有3个(、、谢河镇),任务赶上进度的乡镇只有5个,大部分乡镇完成任务在40%-60%之间,还有3个乡镇(韩佐乡、西营镇、洪祥镇)完成任务还不到30%,完成任务最好的达116.8%,已全面完成了墙体建设任务,最差的乡镇韩佐乡只完成墙体建设任务的16%。

二是扣棚准备工作滞后与技术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同时存在。部分乡镇对日光温室建设中当年建棚、当年扣棚、当年定植、当年见效认识不明确,只重视日光温室墙体建设,对扣棚定植、品种选择、茬口安排等工作安排滞后,进展缓慢;一些乡村集中建设的温室,虽然墙体已完成,但至今权属尚未落实到农户。落实到户中的一部分也存在由于农户无力承担后期投入或劳动力不足而无法进行中后期建设及生产管理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及时扣棚、定植。现在马上要进入7月下旬,种植旧棚的农户已经对前茬种植的品种进行了育苗,部分温棚甚至已经定植,而新建温室由于建设进度缓慢不能及时扣棚,造成了茬口安排、品种选择、定植生产等方面的滞后;已扣棚的温室大部分还没有种植,育苗、技术服务等后续工作跟不上,对发挥效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三是一些乡镇工作方法简单、发动群众不充分与工作不实的问题同时存在。部分乡镇存在领导力量不足,宣传发动不及时,工作措施不得力的问题,部分原计划建棚的农户思想仍然处于摇摆状态,近期又为农忙时节,缺乏劳动力,难以进行温室建设;部分乡镇把日光温室建设看作是向上级交差,应付组织,能拖一天算一天,种上多少算多少,没有真正把日光温室当作一个产业来抓;一些乡镇为了完成建设任务,不切实际地提高补助资金标准,并且补贴数额互相攀比,但资金来源没有着落,承诺无法兑现,群众怨言很大,产生了一定的抵触情绪,更不要说去做群众工作,说服群众。因此出现了报表与实际进度不符,个别乡镇存在虚报现象,在棚的数量和棚的大小上做文章,报表数据不实,与核查数据不符的现象。

四是生产规模小、市场开拓能力不够与品牌培育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全区现有日光温室4.65万亩,但大部分乡镇没有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格局,仍然是分户生产,各户产品直接进入市场,很难保证品质的一致性,也难以实施品牌战略;同时由于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加工和保鲜贮运相对滞后,产品运销普遍存在不分等级、混合装运的问题,缺乏必要的整理和分级加工,尤其是缺少大型出口营销企业,与现代销售和消费不相适应,制约着日光温室产业的快速发展,致使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日渐突出,影响了产品品牌的培育和市场的竞争力。

五是新品种引进步伐缓慢与建棚速度快、市场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由于缺乏对近距离消费半径和远距离消费圈的研究和把握,不重视新品种的引进、实验、示范、推广,区内的日光温室生产长期处于低附加值状态,标准化生产正处于起步阶段,引进一批、实验一批、推广一批的日光温室蔬菜更新换代机制和优质优价的产品购销机制尚未从制度上建立起来,农民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生产的积极性尚未充分调动起来;加之市场监管力度不够,生产过程中重视产量、忽视质量的问题比较普遍,同时,产品销售中还存在着掺杂使假等现象,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对外销售和品牌建设。

以上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不仅节水的目的达不到,农民增收的目标更难以完成,损害政府的形象,危及政府的诚信,甚至还会给今后的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动,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当前,日光温室建设的形势不容我们再等待观望、左右徘徊,各级干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日光温室建设问题,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在抓好日光温室建设上,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在一周之内,再掀一个日光温室建设高潮,力争年内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全面超额完成1.2万亩日光温室建设任务,确保新建棚实现当年建棚、当年扣棚、当年定植、当年见效),“两个力争”(力争超额完成50%的任务,力争建成10个左右的日光温室示范园区),“两个突破”(实现日光温室园区建设整村整组整块推进的突破,实现蔬菜出口创汇的突破)的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下面,我就下半年全区日光温室建设再强调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超额完成任务的信心

发展日光温室是节水增收的关键举措,也是关井压田后确保农民持续增收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更是巩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果的关键所在。各乡镇、包乡部门、帮扶工作队一定要站在节水增效、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高度来认识日光温室建设工作,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纪律上不松弛,把日光温室建设当作当前全区工作的头等大事,立即着手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通过思想发动、典型示范、现身说法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广大村组干部的积极性,集群众之智,举全区之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迅速掀起一个日光温室建设新高潮,把完成年初下达的日光温室建设任务作为当前全区工作的一场硬仗、恶仗来打,以铁的纪律,钢的措施,力争大干70天,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明确目标任务,靠实靠牢工作责任

年初我们已对各乡镇的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6月份又对国道312线沿线的6个千亩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在的关键是赶进度、保质量、促效益。

一是要抢抓时间赶进度。各乡镇要充分考虑夏收对建设工作的影响,尽量实行机收以达到快速夏收,对计划在夏收后开始动工的温室要利用外出劳动力回乡夏收的机会,做好宣传发动和建设准备,最迟在7月底前全部动工建设。采取建棚户互帮、工程队承包等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快建设速度。对已完成墙体建设的要及时组织进行中后期建设工作,7月底完成50%温室骨架材料的架设,8月上旬完成全部温室骨架材料的架设,确保建棚工作按时完成。各有关部门要为农资经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协调、帮助他们做好钢架、草帘、立柱、棚膜、草帘、种子等物资的调运储备。

二是保证质量促效益。区农牧局要切实加强技术指导,严格按技术标准和规程科学规划、规范建设,从设施建设到土壤条件培植的每个环节抓起,在注重整体结构建设的同时,对细节技术要求不放松,不得随意降低材料标准。在7月25日前,以乡镇为单位,依据不同区域的气候特点和发展重点,从整地、施肥、育苗、定植、生产管理、产品收获等各个环节制定详细的生产计划,指导农户科学合理的进行生产。积极组织农户做好农肥熟化、土地平整、水利设施配套、育苗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定植栽培打好基础,确保在国庆节前全部完成扣棚定植。

三是要靠实责任抓管理。各乡镇夏收期间不放假,实行“倒计时”管理,按照日进度、周计划的要求,继续实行“五包一挂”(区级领导、帮扶工作队队长、包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抓日光温室建设,与绩效考核挂钩)责任制和“四帮一挂”(帮资金、帮技术、帮物资、帮项目,与帮扶工作绩效挂钩)帮扶制及6个园区帮扶工作队进行奖励的制度,靠实乡镇干部帮建责任,建立健全帮建档案,把任务落实到地块,把温棚落实到农户,坚决杜绝“无主棚”现象的发生。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包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帮扶工作队队长分别挂牌包抓一个连片示范点。312国道沿线6个千亩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工作服务队队长包抓一个连片示范点。包乡部门要派专人驻乡镇帮助工作,帮扶工作队员要有具体的联系村、联系户。帮扶部门要有一定数量的建棚任务,特别是区上包抓乡镇示范点的责任领导,要及时协调解决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的问题,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科技培训,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

一是在10月中旬前建成乡镇农技中心服务站,健全完善新的运行体制机制。加快蔬菜新品种的引进、实验、示范、推广应用,选择适宜品种,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建立健全引进一批、实验一批、推广一批的日光温室蔬菜更新换代新机制。二是采取政府津贴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办法,由区科技局、人事局负责聘请并组建农民技术员队伍。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农技干部到高等院校进行培养。区级技术人员要抓好示范园区技术服务及乡镇技术人员的培训,乡镇技术人员要抓好本乡镇示范点及示范种植农户的技术培训及服务,确保及时扣棚,按时定植,尽快见效。三是7月25日前召开全区日光温室建设技术承包大会,所有技术干部全部投入到日光温室生产第一线,积极参与日光温室技术承包指导服务,实行包乡、包村、包户、包棚责任制,加强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服务,为日光温室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四是加大农技中心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健全完善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人员收入与包片、包户、包棚效益相挂钩的利益联结机制,拉开农技人员收入差距,鼓励技术人员带薪创办经济实体,领办和承包日光温室示范园区,为日光温室发展探索新的有效途径。

四、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快外向型蔬菜基地建设

区农牧局、蔬菜产业办要紧紧抓住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对反季节蔬菜需求的机遇,大力发展出口蔬菜生产基地,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检验、监测体系,按照国内、国际标准进行蔬菜标准化生产,打造蔬菜品牌。目前,市发放蔬菜公司已与塔城绿源农产品进出口公司签订了出口1万吨蔬菜产品的供货合同,区农牧局也对出口型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但从近期的落实情况看,效果不尽人意。近期,区农牧局要积极协调组织发放蔬菜公司人员深入村组,现场动员、现场释疑,解决群众种植外向型出口蔬菜的后顾之忧。分配有外销蔬菜生产任务的乡镇要全力以赴,今年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支持销售公司工作,确保2000亩出口蔬菜基地及时落实、按时生产。积极组织发放公司与种植外向型出口蔬菜的农户签订种植购销合同,保证公司对合格的农产品全部按时收购,走出国门,出口创汇。

五、建全市场体系,努力拓展销售渠道

一是整顿市场秩序,保障各类物资供应。由区农牧局牵头,对种子市场、日光温室建材市场开展70天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和不法商人,避免因购买集中造成缺货、价格暴涨、以次充好等现象的发生,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二是认真推广四坝特色蔬菜产业协会的运行模式,继续发展壮大市祁连蔬菜产业协会、张义人参果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在蔬菜生产集中的乡镇成立蔬菜产销协会和食用菌产销协会,充分发挥蔬菜公司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运销组织、贩运大户和经纪人队伍,走“协会+基地+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三是加大对蔬菜企业在争取项目、奖励资金、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协调和支持,进一步壮大蔬菜公司经济实力,发展订单生产,充分调动运销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蔬菜产品的外销和出口。

六、强化督促检查,坚决兑现奖罚措施

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要组织专门力量,及时制定日光温室建设核查抽查办法,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每半月对日光温室建设后进乡镇落实情况采取全封闭、拉网式全面核查,坚决杜绝虚报浮夸之风,并对领导包抓的示范点片建设情况进行通报。8月底完不成全年90%任务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引咎辞职,并启动行政首长问责程序,9月底完不成全年任务的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就地免职;对欺骗组织、虚报棚数的乡镇,要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要坚决追究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对配合不得力、支持不积极、工作任务完成差的责任部门和包乡部门年底不得评优并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对各乡镇技术人员承包责任制落实情况、品种结构、管理水平、产量效益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年底进行全面、细致、严格的考核验收,严格兑现奖惩。

对督查中排名前10位的乡镇在全区通报表扬;对完成全年日光温室建设任务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技站长各奖励一个月的工资,任务在100亩以下的奖励1万元,100—200亩的奖励2万元,200—300亩的奖励3万元,300-500亩的奖励5万元,500亩以上的奖励10万元;各乡镇每超额完成10座以上的日光温室奖励1万元,超额完成50座奖励3万元,超额完成100座奖励10万元,超额完成200座以上的奖励30万元且乡镇全体干部奖励一个月工资,年内完成6个园区建设任务的乡镇奖励50万元,全体干部奖励2个月工资;对包乡部门、帮扶工作队、园区建设服务队,视具体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重点奖励;技术方面的奖罚措施由农牧部门拿出。对督查中排名后10位的乡镇在全区通报批评,并由区实绩考核办记入全年考核档案;对完不成全年任务的乡镇,财政扣拨年终的奖励工资及一个月的行政经费,由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具体受罚责任人及罚金;取消全年综合工作评先评优资格;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技站长年度实绩考核不得评先评优,并进行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村干部不解决养老保险。

同志们!日光温室建设工作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时不我待,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完成剩余的任务,需要各级各方面协同作战,共同努力。请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敢打硬仗、敢打恶战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下最大的决心,在全市日光温室建设中作示范、树榜样,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