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商贸企业安全监管通知

时间:2022-05-19 06:26:00

区政办商贸企业安全监管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商贸企业安全经营水平,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全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抓好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对象范围

本通知所指的“商贸企业”是指商场、农(集)贸市场、超市、生猪屠宰加工场、专业市场和相关宾馆、饭店、酒店及娱乐场所等。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经营意识,通过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商贸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工作重点

为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监察力度,确定在全区商贸企业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以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检查主要内容:各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制度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安全经费投入情况;生产经营场所及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预防职业危害的制度、设备和设施落实情况;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以及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重大危险源的登记、建档、检测、监控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及演练情况;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治理、消除和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四、工作责任

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商贸企业的安全监管,区政府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监管,各商贸企业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主体责任。

1、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商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登记台帐,逐步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切实提高安全经营水平。

2、突出行业管理。区政府各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谁审批、谁发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监察、宣传教育等方面的责任。各行业管理部门建立专门安全管理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和行业组织优势,加强对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组织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指导本行业排查治理隐患。

3、落实属地管理。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加强基层安监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专人负责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监管人员、经费、装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并通过落实责任、建立制度、开展检查等措施,延伸安全生产监管的触角,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强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在辖区全面组织开展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商贸、粮食、供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具体负责。区安监局,依法行使安全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对商贸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公安分局,负责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商贸企业实施消防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区消防大队,履行对商贸企业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职责,开展消防监督执法检查。工商分局,依法对无证无照的经营摊位、生产作坊进行清理整顿,对非法存在的“三合一”场所进行取缔。各商贸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重点针对火灾、踩踏、疏散等事故或灾情隐患,治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大力宣传,广泛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的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对安全整治工作和消防常识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各业户的安全意识,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事故隐患。加强对经营业户和有关人员的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业户整体安全素质。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安监、公安、消防、商贸、供销、粮食、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对商贸企业安全经营的督查力度,立足于治隐患、防事故,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治理违规违章现象。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保障全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