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电子政务建设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1:53:00

书记在电子政务建设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公共服务,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刚才,同志通报了县政府网站规划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网站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今时代,信息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信息和网络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已成为时展的必然要求。在去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去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必须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责任所在,今年5月,全区“两网一库”已成功运行。

目前,我县电子政务建设还处于较低的水平,至今仍有少部分单位尚未连接外网,一些已连接外网的单位也未能真正地利用好网络资源,全县内网平台也未能正常运行,数据库还是一片空白,可以说,全县“两网一库”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县人民政府网站自2011年5月正式开通以来,历经两次改版,已逐步成为全县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听取社情民意的电子平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政府网站建设突飞猛进,现有政府门户网站没有服务器,版式落后,管理难度大,不能互联互通,条块分割制约资源共享,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全县大多数乡镇、部门没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有的部门虽然建了网站,没有专人管理,内容更新缓慢,网络安全意识不强,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措施不到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较大,加之部门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处于脱轨状态,不能互联互通,无法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动,不能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较好的服务。因此,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已刻不容缓。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就是通过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建立宣传、服务的核心平台,通过推行办公业务资源网,实现无纸化办公,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促进政府管理创新,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行政能力,建立更加廉洁、开放透明和更加负责任的政府,提高公众对政府的认同感和信任度,促进社会更加和谐。为此,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人民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推进电子政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为加快全县电子政务普及速度,提升整体应用水平,打造阳光政府,宣传推介,更好地为民服务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扎实推进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工作

全县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以办公业务资源网为依托,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层管理、逐步实施”的原则,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切实做到为民服务,降低行政成本,实现办公自动化,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体要求是:在今年内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和30个子站建设,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的硬件软件升级,建立政府网站群,构建政务外网的核心平台;完成与各乡镇政府业务资源网络连接,初步实现县乡公文流转目标。到2012年底,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大力推进为民办事、电子商务等应用系统建设,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民服务目标;完成与县直部门业务资源网络连接,实现政府系统内部公文有序流转,实现办公无纸化。当前,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规划,加快网站建设。各乡镇、各部门已建成的业务系统和网络,除公安等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和需要在特殊网络环境内运行的业务外,都要通过现有的网络平台,实现与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的互联互通;凡新建面向社会和公众服务的业务系统,一律要依托全县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要加强对网络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确保网络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工作顺利推进,促进全县政府网站平台向大规模、跨系统横向发展。今后,县直部门要另建网站,必须先向县信息化领导小组提交申请,经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后,在县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行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建设为契机,众志成城,齐抓共管,共同打造核心电子平台,建立子站系统,完善服务功能,真正把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为“的名片,百姓的家园,企业的帮手,投资的向导”。

(二)切实加强办公业务资源网建设。地区办公业务资源网已于今年5月中旬正式运行,目前,已完成与各县人民政府和地直部门的接入。今年还将启动与各乡镇、各部门的系统接入,逐步实现地、县、乡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逐步推行办公自动化。县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做好相关对接工作,抓紧做好县内业务培训,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尽快掌握电子办公技术要领,以适应电子政务发展需要,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

(三)加强电子政务网络的管理和维护。政府网站作为我县的重要媒体,它具有影响范围广、反应速度快、信息容量大等优势,是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展示的重要窗口。要切实加强管理,建立和完善网络的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各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上报信息,确保主站和子站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人民群众特别关心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相关内容,要在网上进行公布,实行电子政务公开,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办理,及时回复。要建立健全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和高效率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四)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电子政务建设不是一项孤立的技术工作,而是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密联系的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必须明确一至二名懂电脑技术、有一定文字功底、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政府网站信息员,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水平。广大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网上办公、计算机操作技能。同时,要认真做好电子政务特别是县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推介工作,尽快扩大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网上办事能力。

三、当前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重点

这次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政府网站改版升级,最迫切的工作就是资料的收集整理,这不是一两个人或一两个单位就能完成的,需要各单位积极参与,紧密配合,共同完成。

(一)迅速组建机构,切实加强领导。这次县政府网站群建设工作由县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县政府信息中心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同志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网站群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按时、圆满完成。

(二)认真收集资料,严把审核关。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于8月8日完成。目前,资料收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内容纵贯上千年历史,横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府门户网站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要求,于7月10日前完成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特别是县旅游局、经贸局和招商引资局,除完成规定的资料外,还要按照栏目规划,认真收集整理子站资料,确保部门网站与县政府网站顺利同步实施。各乡镇、部门务必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资料内容真实、完整,严禁出现数据错误、内容虚假等现象发生。

同志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是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城市化水平和经济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建立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必然要求。大家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电子政务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参与,积极配合,齐心协力,扎实苦干,我县的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就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