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两创一建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2:44:00

市委书记在两创一建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两创一建”工作启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团结奋斗,迅速掀起“两创一建”热潮。地委、行署对“两创一建”工作十分重视,地委副书记同志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扎实推进“两创一建”工作

实施“两创一建”工程,是提升城市形象,建设宜居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加力提速,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基本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设“双百城市”,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全市上下都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两创一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两创一建”的内容:“两创一建”工作概括起来讲,就是创国家卫生城市、创省级文明城市、建山水园林城市。根本目标是在地委、行署强有力的领导下,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味、发展城市经济,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当前,我市已经具备了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较好基础和条件。一是近年来地委、行署十分重视市城市建设,强力投入、全力支持,搭建了地市共建的好体制,很多市委、市政府想办而不能办好的事顺利实施,加上地直各部门的有力支持,全市上下思发展、盼发展、谋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两创一建”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年推进,城市公共设施逐步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管理有了新进展;三是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验收,城市功能和环境质量初步改善,广大市民文明、健康意识日益提高。所有这些,都为我们“两创一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无论是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都存在很多簿弱环节,纵向有发展,横向差距大,距离地委、行署要求和全市人民的期盼不小。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克难攻坚,加快推进“两创一建”工作。

二、“两创一建”工作的基本任务

围绕五个明显(城市交通秩序要有明显改变,市容市貌要有明显提高,基础设施要明显加快,社会管理要有明显进步,文化素质要有明显提升),扎实抓好四个阶段的工作。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共25天,从7月26日至8月20日)。开好五个会(即全市动员大会,乡镇办事处和市直机关动员会,村〈居〉两委工作会,以村民组和街道小区为单位的群众会,行业、学校专题会),为“两创一建”工作打好群众基础、奠定思想保障。

第二阶段:整顿治理(共4个月,从8月20日至12月20日)。以整顿交通秩序、落实“门前三包”、规范门头牌匾、完善市场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第三阶段:规范管理(共6个月,从今年12月20日至2011年6月20日)。重点是提升市容市貌,规范交通秩序,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2011年6月20日以后,进入持续巩固提高阶段,建立完善一系列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两创一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两创一建”目标顺利推进

(一)强化领导,形成坚强有力的创建指挥体系。加强领导是搞好“两创一建”工作的重要保证。按照统分结合、分线创建的原则,市成立了“两创一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创文组、创卫组、宣传组、督查考核组。办公室及各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班子,集中办公,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同时,在地委、行署强有力的领导下,建立“两创一建”工作地、市联席会议制度,地委副书记同志任联席组长,具体负责地、市协调联系有关工作落实,确保地、市一个标准、一个步伐、共同推进。

(二)明确责任,形成高效有序的运转机制。要强化目标责任制,市综合办公室要将所有指标逐项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挂图作战,计分考核,确保各项目标进度得到全面落实。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情况通报会、现场观摩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以制度约束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三)协调联动,形成步调一致的工作合力。“两创一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树立全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讲风格、顾大局,争做工作、多作贡献,齐抓共建、形成合力,真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局面。全市各级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要牢固树立文明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一呼百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涉及多个方面的工作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上下一心、主动补位,杜绝推诿扯皮、推过揽功、互相制肘。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组织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各行各业首先要抓好自身文明创建,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两创一建”工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为创建工作赢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携手共创良好的城市形象。

(四)全面发动,形成广泛参与“两创一建”的工作局面。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山水园林城市,要坚持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员创建。没有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两创一建”必然成为无本之木,难以持久、难见实效。启动大会结束后,各机关、乡镇、学校、企业、社区要层层召开宣传发动会,广泛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思想、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探索群众广泛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形式和载体,把人民群众的创建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来,让人民群众通过创建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使创建工作保持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活力,真正形成全市万众一心抓创建的工作局面。

(五)严管严查,确保“两创一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督办、严肃工作纪律,督查考核组要对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工作不力、影响进度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强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特别是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要紧盯不放,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纪检监察和宣传广电部门要充分履行效能监察和新闻监督职责,该处理的及时处理。对因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失误或不良影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各电视台、报刊、杂志要满腔热情地服务“两创一建”工作,要开辟专栏,宣传创建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和要求,跟踪报道工作动态,表扬关心、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先进。市“两创一建”办公室将组建3个曝光组,对不文明的人和事进行抓拍和曝光;对国家干部职工做出不文明行为的,不但对本人予以批评和曝光,同时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责令其在新闻媒体上向公众道歉。

同志们,“两创一建”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坚信,有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有地直各单位的强力支持,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创建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抢抓机遇,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努力夺取“两创一建”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