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15 03:58:00

市政办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工作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9月份,中央文明委将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测评。为全力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努力取得好的创建成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

为迎接测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市创城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努力取得好的创建成果。对此,各单位、各科室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本着对市委、市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

二、强化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各单位、各科室要把创城迎评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服从调度指挥,搞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对照《关于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认真落实本单位、本科室责任,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责任。对市创城办下发的督办事项,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说明;对创城任务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限期解决。

三、狠抓重点工作,打好创城工作硬仗。

创城迎评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各科室要立即行动起来,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继续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住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扎扎实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要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围绕上报中央文明办的测评点,重点抓好汽车站、火车站、广场、商业大街、主干道、交通路口、公交线等重要场所、重点路段的环境整治和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

(二)抓好基础设施的修补完善。要在进一步加强路网、水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盲道、下水道、窨井盖、路铭牌、公交站牌等设施的维护,解决好背街小巷路面坑洼积水、道板破损、路灯缺乏、整体观感差等突出问题。

(三)搞好点线结合。根据实地考察的特点,以主干道为主线,做好主干道周边各考察点的环境卫生整治。

(四)抓好文明窗口建设。要加强窗口服务行业管理,健全和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公开办事程序、诚信服务标准、投诉监督机制、行风政风热线、文明服务引导、便捷服务通道、安全防范等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制度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培育行业认知、市民认同、社会认可的文明服务品牌。

四、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工作实效

按照责任分工,在突出重点、全面准备、查漏补缺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政环卫、园林、建管、人民公园等部门要组织专门队伍,加大督查力度,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一分一分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