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企业文化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5-15 02:58:00

书记在企业文化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市国资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是我委组建以来首次召开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必将对我市企业文化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今天,副市长同志专程来到这里,共同研讨、交流、指导我市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和思路,还要做重要讲话,在此,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牛市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现场参观学习了制药、燃气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展览,听取了五家单位针对各自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以及经验方法的发言:燃气以社会责任为基础,以“四个一流”为目标,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精神支撑,以安全、服务、创新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体系,以挖掘和提升品牌影响力为目标的战略创新思想,威立雅水务以服务市民、奉献社会的最高宗旨,大力培养员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培养,公交以诚信公交为主线,坚持“团结、拼搏、力争、奉献”的企业精神,培育和构建企业特色文化体系,真空坚持“以人为本、铸造和谐”的文化理念,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环境等等,每个单位都充分结合了自身特点,突出了各自的企业文化特色,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增添了许多亮点,同时也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市属各企业学习的典范。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市属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谈五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撑、服务和保障能力,迫切需要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及核心竞争力,迫切需要培育独特的企业精神来支持和鼓舞,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文化的全面整合与有机融合,迫切需要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束缚、树立与之相适应的先进企业文化,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我市的国有企业在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中,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一些反映时代内容、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特别是近年来,很多企业全面启动了企业文化创建工作,呈现出形成共识、积极推进、已见成效、特色突出等特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这些工作和成效,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如观念认识上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体制机制上还不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求,方式方法上不完全符合企业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目标效果上不一定符合员工心理预期的需要等等。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亟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二、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和传承企业在多年改革发展中铸就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和企业文化的优秀成果,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形成适应不同企业特点、富有企业特色与活力的企业文化体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竞争力,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深化改革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1、把握方向,突出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理论的指导,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注重把党的理想信念、方针政策融入企业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与时俱进地赋予企业文化以新的内涵和要求,培育独特的企业精神,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推动国企政治优势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转化。

2、融入中心,服务发展。企业文化来源于企业实践又服务于企业实践,企业文化建设必须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以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企业中心任务过程中丰富内涵、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发挥作用,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再升华和再发展。

3、以人为本,全员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方针,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作为基本原则,注重把领导者的主导作用与员工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在统一领导下,有步骤地发动员工广泛参与,努力使广大员工在主动参与中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认同企业的核心理念,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实践,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4、优化载体、重在实践。在延伸和拓展企业文化现有载体功能和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丰富和优化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并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需求出发,确定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各项文化创建活动,使企业文化建设在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持续提升和发展。

5、继承创新,深度整合。注重传承和总结本企业的优良传统、企业精神和典型经验,着眼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对原有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进行整合提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继承中创新;在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中要加强文化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促进文化融合,减少文化冲突,尽快实现价值观、发展理念、经营管理模式的融合与再造,推动兼并、重组、改制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共进。

6、有机结合,形成强势。企业文化建设要与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要与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要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传统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从内容、形式、手段、途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合力,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中确立自己的强势地位。

三、进一步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

1、各企业基本形成一套适应企业改革发展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规律,反映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体系。

2、各企业要努力完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包含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道德、核心价值观、经营管理理念等核心内容的企业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形象识别三个体系的框架,制定出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和具体的工作计划。

3、培育3个以上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企业文化建设专兼职工作者。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1、企业文化建设经多年实践,有一定基础、文化建设相对成熟的企业,要在巩固和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战略的调整,不断完善和创新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文化的高度,发掘企业文化的深度,使企业文化走向成熟和稳定。

2、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启动,初步建立企业文化体系框架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调整企业文化建设思路,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容,强化企业文化渗透力,大力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促进作用,尽快使经过整合提升的企业文化得到职工的普遍认同并付诸实践。

3、正在构建文化体系的企业,要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抓紧构建企业文化体系,加快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4、有基层企业的集团公司要及时总结基层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加大企业文化的整合力度,尽快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体系。

5、企业集团或控股公司,要同时处理好集团文化与下属企业文化的关系,注重在坚持共性的前提下体现个性化。既要以统一的企业精神、核心理念、价值观念和企业标识规范集团文化,保持集团内部文化的统一性,树立集团的整体形象;又要允许集团下属企业在统一性指导下培育和创造特色文化,为下属企业留有展示个性的空间。

四、着力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基本内容和实施步骤的落实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1、塑造企业精神,确立经营理念。要总结、提炼和培育鲜明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提炼独具特色、充满生机、符合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管理理念。

2、创新管理制度,完善行为体系。寓文化于管理之中,用文化理念引导企业制度建设,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员工行为,提高管理效能;形成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道德,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动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搭建文化载体。强化团队精神,打造学习型组织,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培育优秀人才队伍,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加强阵地建设,培育示范单位,打造企业文化品牌。

4、构建组织体系,树立企业形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构建协调有力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统一的企业理念、行为,提升企业的知名度、诚信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步骤

1、深入调研,编制规划。对现有的企业文化状况进行科学评估,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客观形势与发展趋势,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理清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根据本企业的行业特征和自身特点,着眼于企业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求,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科学合理、便于操作,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

2、制定方案,构建体系。按照总体规划,细化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确定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和具体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和方法;提炼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优化企业内部环境,导入视觉识别系统,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的具体设计。

3、加强宣传,培育队伍。采取学习培训、媒体传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不断地对员工进行教育熏陶,使全体员工认知、认同和接受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的各类人才,加强引导和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4、优化载体,树立典型。整合企业文化资源,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创建企业文化建设手段,丰富和优化企业文化载体;注意发现和总结本企业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动本企业的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5、及时修正,巩固提高。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和项目进行充实和完善,建立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定期进行总结评估,积极解决矛盾,不断巩固成果,促进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

各企业可结合本企业实际,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步骤。

五、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和指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企业党委、董事会和经营管理班子要统一认识,发挥好领导和决策作用,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总体目标之中,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宣传、带头作为,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建立领导体制。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形成董事会决策,企业负责人主抓,职能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全体员工参与的工作体系。同时,要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作用,广大党员要做好表率,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投身企业文化建设。

(三)完善运行机制。要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包括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完善的教育体系以及制定严格的绩效评估办法。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分工负责、关系协调的企业文化建设责任体系,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顺畅运行。要建立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定期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进行考评和奖惩。要建立保障机制,有条件的企业应设立企业文化建设专项经费。要加大企业文化建设软硬件投入,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

(四)强化考核评价。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制定考核内容和标准,明确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项目。国资委将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情况,研究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估体系,通过评选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形式,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五)加强指导交流。国资委将遵循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搞好分类指导,加强企业文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探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体系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及时总结和推广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培训考察等活动。各企业要加强对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定期开展检查,促进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规范有序进行。

同志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实践,努力探索,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开创我市国资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