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长在交通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4 04:59:00

纪检组长在交通工作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201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作风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证。

(一)惩防体系不断完善。我们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和上级有关要求,制定了2011年惩防体系推进方案,下发了廉政工作要点和纠风工作要点,在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查找廉政风险点72个,制定了38条防控措施;正安县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并汇编成册。组织召开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座谈会,提出构建具有交通运输特色惩防体系的要求,总结出交通运输廉政监管工作的8大特点,明确了2个重点领域、11个重点环节、4类重点人员,探索如何建设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廉政责任体系等9大体系和机制,为构建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惩防体系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项目监管不断深入。一是对绥阳等六个县(市)交通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措施。二是对绥遵高速青檬段工程进度、廉政合同履行、工程质量安全、资金安全等开展重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书面与高开司交换了意见。三是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备案制度,坚持定期汇总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四是切实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现场监督。五是坚持将2名同志派驻到高速公路项目部现场监督。六是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加强新模式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廉政工作的意见》座谈会,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廉政工作进行研讨。赤水市制定了防止挂靠的“四个加强”规定,赤水、凤冈、道真三个县(市)规范了基本建设程序,全程监督各个环节。

(三)廉政教育不断深化。在加强日常廉政教育,传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坚持逢会必讲廉政,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勤政廉政专题片并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工作热情、促进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换届纪律教育和“四要十不准”工作纪律专题学习活动,在习水县警示教育基地召开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拒腐防变、廉洁自律”警示教育会议,对新提拔的2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仁怀市、红花岗区组织干部职工到监狱开展了警示教育。

(四)行业监管不断规范。下发了《加强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将行政许可从14项压缩到11项,压缩办理时限30%,建立了首问责任窗口和服务承诺窗口,进一步完善效能建设制度,清理规范并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认真清理公务用车和执法用车,深入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专项工作。

(五)信访核查不断加强。全年共收到来信来访19件,初核19件,办结率100%。认真开展“三访”活动,受理的5件“三访”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受到市纪委的好评。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有的单位对廉政工作重视不够,年初无方案、年中无落实、年底无检查,全年工作既无报告、也无信息,做些什么、怎么做、结果如何,我们都不知道;个别单位行政执法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问题;有的地方项目管理比较粗放。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国发2号文件出台,交通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找准薄弱环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全面落实国发2号文件的关键之年,也是惩防体系五年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局党组提出“实施三大战略交通要先行,建设三宜城市交通是基础”,新形势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责任更加重大,意义更加深远。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进一步规范管理体制机制,以交通工程建设和行政管理为重点,强化对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和完善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工作任务为“围绕一个中心,夯实两个基础,着力三个狠抓,突出四个重点”。

(一)围绕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夯实党风廉政工作基础。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发展这一中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交通运输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纯洁干部队伍、强化工作责任、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服务质量、完善监管制度,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协调发展,促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1、夯实思想基础,严肃政治纪律。

一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保证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制止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二是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督促检查。三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的督促检查,努力将党中央、国务院对的关怀落到实处。

2、夯实组织基础,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健全责任网络,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分管领导及办事人员,主要领导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认真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党的纯洁性教育,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积极落实惩防体系五年规划工作任务。

(二)着力三个狠抓,不断推动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1、狠抓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今年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最后一年,在盘点五年规划各项任务推进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各单位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要把好的做法和经验归纳总结成制度,对需持续开展的工作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对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好的,要分析原因,拓宽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任务的完成。要结合交通运输实际,进一步细化2012年惩防体系推进方案,下发廉政工作要点和纠风工作要点,及时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结合红色交通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不断推进交通廉政文化建设。三是要围绕多业主制高速公路建设、通村油路建设和行业管理特点,探索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强化监督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四是要主动与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和审计部门协调,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和预防职务犯罪协调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内部审计、“三重一大”、廉政承诺、廉政谈话等措施,促进廉洁自律。六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在清理规范交通行业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管理,总结好的作法和经验并形成制度机制,不断丰富惩防体系的内涵。

2、狠抓风险防控,不断将廉政预防关口前移。

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以岗位风险排查、评级和预防为重点的风险防范管理。路政、运政、海事、客管等行政执法部门要以规范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为重点,着力构建全员参与、监督制约、防范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公路、水运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加大《防控手册》推广应用力度,努力将应用范围扩大到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把所有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廉政风险防控范围。

3、狠抓行业监管,不断推动交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狠抓项目监管,保证工程质量资金安全。以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项目监督检查为抓手,紧紧抓住招标投标、设计变更、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加大对挂靠借用资质和以收管理费方式出借资质等违规行为的防范力度,严肃查处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要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章立制,积极构建覆盖全面、监管有力的工程建设领域制度体系。继续推进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完善评价结果的应用。

二是狠抓交通行业管理,保证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规范简捷。针对交通工程建设管理、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管理、机关行政管理等管理内容,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规范机制、建章立制等环节,摸清管理项目的种类和目录、管理主体、法规依据、管理方式、现行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措施,完善规章制度。继续抓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商业贿赂信访和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预防商业贿赂行为。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做到管理规范、运行节约。

(四)突出四个工作重点,促进交通运输协调发展。

1、重点加强案件查处,维护干部队伍纯洁。

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发挥反腐倡廉警示作用。要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交通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方面的案件。必查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破坏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官商勾结和安全事故背后的案件。要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办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初核力度,坚决纠正有案不报、压案不查的现象。认真开展案件剖析、对策研究和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2、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交通建设发展。

一是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交通要先行,建设三宜城市交通是基础”的要求,对所涉及的交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省交通运输厅、市政府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四是加强交通工程项目廉政巡查,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督促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和高开司等业主单位,不断建立健全项目内控监管制度,制定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五是加强资金管理专项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工程资金按进度拨款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六是加强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工作,促进廉洁执法。

3、重点加强有关规定的执行,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一是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督促领导干部主动、如实报告有关内容。二是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质询、函询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干部任用过廉政关和全程监督,实行任前谈话,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三是坚决执行廉政纪律,对违反规定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有关规定。

4、重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增强群众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

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认真解决作风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一是深化和巩固“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年”、“万名干部下基层”、“三访”活动等专项活动成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部署要求,加大作风建设力度,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三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各级各部门重心下移、干部下沉、车头向下。二是坚决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认真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三是进一步落实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牵头责任,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四是继续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五是坚决纠正工程建设领域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不断加强对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管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一事一议”原则强行集资或摊派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促进规范执法。七是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追究力度。

三、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廉政工作,要有明确的目标、求实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服务于交通建设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求真务实、执政为民、勤政廉政、服务基层和群众。

(二)加强工作调度,强化问责追究。一是今年将全面推行局属各单位、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季度汇报制度,每季度结合交通工作调度会,由各单位汇报党风廉政工作,盘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总结工作得失,局领导总结评价并进行工作调度,其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局党组根据掌握的情况,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督促专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认真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三)丰富廉政文化,促进思想纯洁。一是要认真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二是今年拟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承诺活动,做到承诺于前,监督于后,前移预防关口。三是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广泛开展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四是加强红色交通廉政文化建设,把红城、交通运输、廉政建设融为一体。大力推行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项目、进工地、进车船、进站所”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有机融入交通运输各项业务工作中。五是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与廉政工作一起安排落实。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服务于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促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