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委建筑渣土综合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13 11:21:00

区住建委建筑渣土综合整治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为有效整治建筑渣土撒漏和乱拉乱倒行为,控制扬尘污染,改善城市卫生环境,现就开展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工作目标。以建设“品质长清,城市新区”为目标,落实渣土源头管理,突出重点,实施标本兼治,实现长效管理。年1月底前,实现城市化管理区域内各建设施工工地渣土源头管理率、运输单位及车辆监管率、撒漏乱倒应急处置率、渣土倾倒场规范化处置率均达到80%以上。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工作实行区政府统一领导,各主管部门分头负责,积极参加,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整体合力。

2.立足长效、抓好近期、突出重点。明确建筑渣土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要求和举措,立足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近期工作重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提高城管执法管理效能,取得实效。

3.严格标准、量化考核。按照相关法规,细化工作标准,完善监督考核办法,把严格的量化考核作为落实长效管理的有效手段。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建筑渣土源头管理。由区住建委牵头负责,区城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面检查各类建设工地建筑渣土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理。

(二)建筑渣土运输环节管理。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共同参与,强化联合执法,切实抓好建筑渣土运输途中撒漏和乱倒现象的治理。落实执法人员岗位责任制,指定专人对重要工地、重点路段、重要区域实施24小时监管,发现撒漏和乱倒现象立即查处。

(三)建筑渣土倾倒场(点)建设管理。由区城管局负责,区住建委、国土、规划等部门共同参与,做好建筑渣土倾倒场(点)的选址定点工作,建立建筑渣土倾倒场(点)规范化管理制度。

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建筑渣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强化联合执法,全面做好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工作。

(二)加强督查考核。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区监察局、区政府督查室对专项整治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行动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建筑渣土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巡查网络和应急方案。各街道、镇,各相关部门要负责本辖区内无缝隙巡查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撒漏乱倒建筑渣土现象,并责成责任单位及时处置。

(四)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及时报道建筑渣土处置管理的典型做法,对违规处置和撒漏乱倒建筑渣土的行为给予跟踪曝光。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切实强化群众监督,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积极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建筑渣土处置管理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