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交通与物流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5-09 05:38:00

局长在交通与物流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四季度例会,主要内容是研究安全生产与交通大物流建设。关于交通大物流建设工作,刚才市运管处吴晓根书记已代表市局作了具体工作布置。下面我就做好交通物流建设与安全生产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方面:加快我市交通大物流建设步伐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交通大物流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去年12月,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对交通工作提出三大任务:建设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今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今年11月19日,王建满副省长在全省交通大物流工作会议上主要讲了三句话,即对物流工作“坚决抓、坚定抓、坚持抓”。厅长讲了《扎实推进大物流建设加快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这些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省交通厅对发展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高度重视。

现代物流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发展现代物流业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有助于推动我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有助于改善发展环境和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实现集约式发展,提高经济竞争力和人民生活品质。

“建设大物流”是推动交通自身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提升传统运输业。为抵御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扭转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帮助企业渡过“寒冬”,目前国务院已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2年投资4万亿),包括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等,省、部也分别出台了相应措施。这对交通行业和物流业都是一次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机遇。转型升级主要有四个着力点,即着力提升产业层次,着力推动企业创新,着力促进产业融合,着力狠抓节能减排。“建设大物流”正抓住了这几个着力点。“建设大物流”可以降低传统交通运输企业成本和社会物流成本,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用现代物流的理念提升传统的交通运输行业,进而推进交通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建设向建、养、管、运并举转变;由主要依靠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主要依靠各种运输方式独立发展向综合运输协调发展转变),促进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当前经济运行和物流业发展出现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正是一种倒逼机制,推动我们更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紧迫地推进大物流建设,紧紧抓住两个机遇(交通运输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的机遇,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的机遇),把握住当前宏观政策调整的时机,加快促进交通行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发展的新跨越。

“建设大物流”是交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大物流”有助于提高运输效率,促进运输结构调整,降低传统交通运输企业成本和社会物流成本,是交通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建设大物流”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通过建立物流节点体系来整合各种物流资源、完善运输网络;通过促进物流市场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经营成本;通过建设公共信息平台来加强信息共享,以提高车辆装载率、降低车辆空驶率;通过推广先进的运输组织方式,提高运输效率。另一方面,“建设大物流”可以通过促进运力结构调整来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通过经济的手段,引导运输经营者购买使用节能、环保、标准化的车辆;推广先进成熟的节油型车辆,淘汰高耗老旧车辆。

二、强化资源整合,形成联动合力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要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争取对交通物流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特别是与政府指定的物流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组织机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管理上形成合力,在投入和建设上整合资源,共同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建设大物流”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理解、关心与支持,需要各物流企业积极主动的配合,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参与,因而我们不能闭门造车,除了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上要争取相关方面的支持外,还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对“建设大物流”工作的宣传,为我市物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对于明年的交通物流建设具体工作,刚才市运管处吴晓根书记讲的物流工作六项工作内容,我都同意,会后请各县(市)交通局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第二方面:夯实基础,消除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厅的指导下,市局组织了三项活动,即组织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隐患排查治理年”、“质量安全年”活动;做到了两个强化,即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检查;完成了两大任务,一是众志成城、奋勇抗击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圆满完成了确保安全畅通的任务,二是顺利完成了奥运安保任务;安全生产管理取得了“一稳两降”的成绩,即:水上运输安全形势平稳,考核范围的道路运输企业事故和交通建设工程事故下降明显。

一、2011年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今年以来,水上交通发生死亡事故1起,死亡1人,占市政府考核指标的10%;考核范围营运客车发生一般死亡事故10起,死亡11人,死亡人数占省厅下达指标的55%;交通建设工程发生死亡事故7起,死亡6人、伤2人,占市政府下达的企业死亡控制人数的66.6%,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了25%,死亡人数下降了25%。

1、水上交通事故,2011年1月3日4时10分,在瓯田航区圩仁航段发生1起采砂船自沉侧翻,5人落水,4获救,一人死亡。

2、交通建设工程事故情况。今年建设工程事故共发生6起死亡事故,有两个特点:一是康庄工程事故多,二是青田、景宁两县事故多。6起事故分别如下:

5月7日,青田县东山隧道工程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死亡1人,施工单位是温岭市宏远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通衢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6月25日,云和县石塘库区北溪大桥发生一起触电事故,施工单位是大舜公司,监理单位是市丽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7月18日,景宁县大祭乡琴山康庄工程,发生一起放炮事故,死亡1人,施工单位是金华市交通建筑公司。10月5日,青田县张坪至箬坑康庄工程,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施工单位是东阳市金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1月18日,青田县张坪至黄岭头复建设工程,发生一起放炮事故,造成1人死亡,施工单位是八咏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市丽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11月22日,景宁县澄照乡东升至梅坑康庄工程,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施工单位是瓯越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3、道路运输事故。今年1-11月份,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共发生事故49起,死亡43人,受伤8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4.26%,死亡人数上升26.47%,受伤人数上升35.48%。

其中道路营运客车共发生一般事故17起,死亡20人,受伤71人,直接经济损失18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5%,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上升39.22%,经济损失上升27.46%。其中,考核范围营运客车发生一般事故12起,死亡13人,占全年死亡考核指标的65%。

出租车发生一般事故6起,死亡8人,受伤1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0%、下降20%、上升25%。

普货运输事故明显上升,共发生一般事故12起,死亡13人,受伤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500%、上升333.33%、下降33.33%。

危货运输事故发生一般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00%、上升100%、上升100%。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

1、全市港航机构开展了“打击船证不符专项整治”、“采砂船作业人员专项整治”、“瓯江砂石运输超载整治”等整治工作。通过整治,共取缔并改建船证不符船舶26艘,五千余总吨;培训采砂船作业人员110人,按要求各采砂船均配备具备一定水上操作技能且经培训合格的水手,极大减少了作业事故隐患;通过日常检查和集中打击,进一步降低了船舶超载违章发生率,保持了运输安全形势的稳定。

针对今年滩坑水库蓄水的现状,为保持新形成水域的交通安全,今年市港航处专门为库区培训了30余船员,提供造船补助金近800万元,已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8艘渡船,另在建船舶达21艘。通过提前介入监管并及时提供技术服务,为库区解决了公路不通所导致群众出行难的燃眉之急,并保持了库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2、全市公路管理机构深入开展事故多发点(段)和临水临崖路段的整治。08年我市将整治省级临水临崖危险路段11处,市级13处,省级事故黑点8处,市级8处。全市公路临水临崖治理将投入7619万元。共计增设钢质护栏328.15公里,增设钢筋砼连续护栏11.489公里,截止目前各单位均已进入工程收尾施工,总体工程进度约为95%左右,全部工程计划在12月底前完工。

今年,我市共有8处路段列入省级事故多发点段,共投入资金38.77万元,目前,经过全市公路部门的努力,全部整改到位。庆元县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在百山祖景区康庄工程长陡坡段增设了两条避险道,增添了行车安全屏障。

3、市质量监督站积极开展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建立了辖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数据库,并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在建工程质量与安全执法大检查等手段,对发现的问题均以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反馈,并及时印发了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落实。

4、开展道路运输企业评估和货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活动。市运管处会同有关单位抽调12名人员,对市区的货运业进行逐家逐户的登门查访,与50余家货运业主签订了《公路货运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书》。对3601辆个体普通货运车辆发送短信,提醒做好奥运安保工作,不得承运危险货物和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违禁品,违者追究法律责任。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了货运行业运输市场。

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印发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评估标准的通知》(丽安委办〔2010〕27号),我局建立了市直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这项工作以运管为主抓,经过近二个月的辛勤工作,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圆满结束。此次参加安全生产状况评估的企业共有57家,其中客运25家,危运23家,出租车5家,普货运输4家。评估结果:A级企业20家,占总数的35.09%;B级企业18家,占总数的31.58%;C级企业19家,占总数的33.33%。

5、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和信息报送工作。我市交通系统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以及交通部、省交通厅颁发的行业安全生产有关政策、规定、标准。截止今天为止,今年在市局网安全管理和事故通报栏目上共信息90条,各单位提供信息数量:庆元14条、云和6条、松阳5条、莲都4条、缙云4条、青田4条、景宁3条、遂昌1条,市运管处和市汽运集团公司6条、市公管处和直属段3条,市局机关40条。今年全市共有35名交通安全管理人员到省交通干部学校培训,此外还有70人参加了省厅组织的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培训、286名参加了“三类人员”复训。

回顾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几件事特别令人难忘。

一是年初的抗冰雪。1月23日至2月6日,我市遭受了50年一遇的连续冰冻雪灾,面对这场市罕见的雨雪灾害,全市9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大面积的降雪冰冻致使全市12条省道,69条县道全面雪阻,受阻里程达1684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达2526万元,时逢春节运输的高峰期,我市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奋勇抗击,积极应对,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受灾公路全面恢复通车,并创造了冰雪灾害期间安全生产平稳的成果。我们从业行业和安全这条线的人员也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大家全力以赴坚守的工作岗位上,如市公管处的杨晓东同志,为了及时上报受阻公路情况,一连几十天连续上班,包括过年的时间也坚守在办公室。

二是奥运安保工作。从4月底到9月底的5个月时间里,为做好奥运安保工作,全市交通系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多次组织明查暗访,多次通报督促。各客运企业克服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的困难,按要求时间全部安装了危险品检测仪并按要求投入运用。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奥运会(含残奥会)期间,全市10个客运站共投入安保资金283万元,检查行包128.7万件,受检旅客99.3万人次,查获危险品774件,查获违禁品1423件;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机构共查处违法、违规车辆225辆次;全市各县(市、区)交通局和各行业管理部门共组织21个督查组,人数163人,督查检查次数共169次,整改安全隐患数106个,处理失职人员共5人。这些措施,有效维护了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秩序安全有序。奥运安保工作为我市交通行业的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市所有县级客运站实现了封闭管理,配置了危险品检测仪,多年的工作愿望在这次得以实现。

难忘的抗击冰雪灾害和奥运安保工作,使我们提高了应对各类复杂情况的能力,也为我们今后开展各类安全保卫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的队伍也得到了锻炼。

三是安全背后的问题。分析今年全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工作成效是明显的,指标的控制也是令人满意的,但我们丝毫不能因此而满足。通过几起事故的分析,必须使我们继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8月13日、24日、28日,市汽运集团公司连续发生三起客车翻车事故,总共造成5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一个企业在短短的一个月里连续发生三起客车翻车事故,这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是罕见的,如运气不好每一起事故都有可能是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事故,这是老天爷对我们的开恩。11月7日,在龙泉市西独线改建工程发生一起道路交通路外事故,造成2人死亡。这起事故虽然最后没有列入我们的考核范围,但这次事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这起事故中的车辆是无牌无证的,驾驶员的驾驶证与车辆不相符(等于无证),现场的安全防护设置明显不到位,更为严重的是:在事故发生前龙泉公路段已经就车辆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向该项目部发生整改通知书,要求清退这些车辆,但是该项目部不但没有按要求整改,而是谎报已经将这些车辆清退。这起事故,充分暴露出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仍然停留在表面上。假如这起一次性死2人的事故作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来处理,哪项目部的经理有可能就要坐牢;龙泉市养护公司经理的位置有可能坐不住;龙泉市公路段或交通局也将会受到牵连。水上交通安全也不容乐观,滩坑库区青田段新购的五艘渡船,目前有三艘船发生了问题,其中两艘起火,一艘沉没。虽然起火的原因到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结论,但现有掌握的情况来看,其中管理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的原因是肯定的(前段时间还发生过将船舶交给无证人员驾驶的严重违法事实)。幸运的是三艘船均在停泊时或刚起航的时候发生的事故,假设在航运途中,后果将会怎样?青田县交通局和海事部门要从这几起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通过认真查寻事故原因以及各个环节包括船检、海事监管环节的责任,堵塞防范漏洞。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其它船舶和运行秩序(包括景宁的)也要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决不允许这类事故再次发生。请大家注意,运气带给我们的好处是偶然的,不可能每起事故都会有这样的运气。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认真真地做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实实在在地开展好隐患排查与治理,实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目标。

三、2012年全行业安全工作思路

(一)全年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

全市交通行业2012年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认真落实省交通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以遏制较大事故为重点,以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基层基础建设活动,夯实交通安全生产基础,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实现全行业各项安全指标控制在省厅、市政府限定的范围,为建设平安交通、平安,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全年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

全市交通行业2012年的安全工作要求归纳为五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1、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础。没有稳固的基层、基础工作,就不可能保证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各项重大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目标也就不可能实现。就目前我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基层工作不力、基础工作薄弱仍为普遍现象,存在问题较多,必须要引起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的重视。这项工作,我提六点意见:

一是要完善管理机构。各交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及交通运输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按监管工作实际需要配足工作人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将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工作列入重要内容,并确保落实到位。对安全管理力量长期配置不足,人员明显不适应工作要求的,应视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真正重视,并将由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从2012年起,市交通质监站要全面承担起市交通局对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要在计划制订,力量安排,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好落实。要修改市交通局安全生产职责的相关规定,将市局交通建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质监站。形成市公管处、运管处、港航处、质监站分别承担市交通局的公路养护、道路运输行业、水上交通和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四大工作内容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市直四个行业管理单位除了对全市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按职责开展监督外,还要对市直各交通运输企业和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

二是狠抓安全投入。各相关行业管理机构要督促交通运输、施工企业认真按财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提取、使用和管理安全费用。所提取的费用应当优先用于满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提出的整改措施或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同时,各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的安全管理费用也必须得到保证,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所必须的装备、器材必须配置。由于省级相关实施的规定没有制订,给这项工作的督促带来一些困难,最近,缙云交通局就公路建设工程的安全费用提取制定了相应的规定,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应予以肯定,只要是符合上级有关规定精神,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我们就要主动实践。

三是狠抓现场安全管理。交通建设施工中的高空作业、用电安全、墩台作业、起重吊装、隧道开挖与支护、施工车辆与机械、放炮、高边坡、高挡墙、边通车边施工路段;道路运输的客运(学生运输)及危险品运输;水上交通的通航水库及重点渡口,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施工工地的消防安全等要切实加强管理,重点部位要盯死看牢,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纵观近年来的市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经常发生事故的部位和环节还是比较集中的。因此,只要我们狠抓重点部位和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实现减少死伤人数的目标还是可能的。近年我市交通建设工程近年的事故主要发生在车辆伤害、高空坠落、边坡坍塌、触电等部位和环节,如这些部位的事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减少事故发生总量就能进一步实现。

四是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为广大员工所接受和遵循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安全生产是企业和职工的生命线。引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是一个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企业忽视安全文化建设,导致职工缺乏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安全行为。因此,各交通运输施工企业要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安全发展的一项重要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价值观,紧紧教育和依靠广大员工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提高预防技能,养成良好行为,形成人人以安全生产为荣,违章操作可耻的氛围。

五是规范安全生产台帐。关于安全生产台帐的重要性我已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市交通局也通过各种方式提出要求,没有完整的台帐,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就缺少一项重要的内容。各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在安全生产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一手抓现场监管,一手抓台帐等基础建设。每一个从事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必须会做台帐、能做台帐和做好台帐。要通过学习、交流、培训、检查等方式,使整个行业的安全台帐不断规范和提高。各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加强指导和督促,不断提高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

六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地各行业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和组织各项活动,赋予安全生产月新的内容,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使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兴起珍爱生命,重视安全,抵制违章作业的氛围,力求使活动取得更好的群众效果。同时,也要借助安全生产月之势,解决一些长期的、顽固的安全生产问题,促进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2、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排查发现和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是落实以防为主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避免和减少生产事故的重要手段。新的一年,仍要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内容,各交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和交通企业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落实,措施上狠抓不懈,确保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全市交通各行业全年必须开展两次以上隐患集中排查活动,各企业应将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要制订排查工作方案,确保排点,明确隐患治理措施,确保通过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有效治理,促进安全生产。

二是道路交通运输行业,要重点排查治理公路客运(学生运输)和危险运输车辆安全隐患,如无证经营,无证上岗、非法载客,排查超载、超速、疲劳开车和超范围经营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等。

三是公路养护行业,要重点排查治理危险路段和桥隧等大型构造物以及安全设施等,继续落实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明确桥梁养护的责任主体和监管主体。对受地质灾害影响的路段,也要落实监控措施,一旦发现异常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引发人身及财产伤害事故。

四是水上交通行业,要重点排查“两防”、渡口渡船、低质量船舶和水上危险品运输等,以及大型水库和重点渡口,人员聚集水上浮动设施的安全监管。近期,要十分重视滩坑库区的水运安全监管工作,要对水运秩序、船舶及设施、船员素质、环境影响等进行认真检查,并与当地政府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是交通建设行业,要重点排查各工程项目落实“两项达标,四项严禁,五项制度”的情况,“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以及执行合理工期情况。

其他单位也要结合实际以消防安全、用电安全、设施安全及车辆安全为重点搞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单位设施和人员安全防范,营造平安的工作环境。

3、进一步加大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各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要根据实际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及时组织开展相应的行业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集中整治,消除突出问题和隐患,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二是认真做好准入条件的督查。凡参与交通运输经营活动的,企业必须有许可,安全制度必须健全,设备设施必须经检测,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各行业管理机构要加大市场的监督检查,发现不符全资质要求参与交通运输经营活动的,要及时查处。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年”活动。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贯穿建设工程的全过程,形成施工单位为主,业主、勘察、施工、监理各负其责的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较大安全风险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必须单独编制施工方案并征得建设、监理单位等同意后实施。施工单位应当书面告知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操作的危害,建立所有施工操作人员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制度。

四是主动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要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快速反应”的原则,各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要完善工作预案,根据气象预报认真督促各施工经营企业做好防范自然灾害的各项工作,确保停工、停航、停班、转移、加固等各项指令得到坚决的执行。同时要组织力量投入抢险救灾,为当地的生产、生活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4、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交通运输施工企业是本行业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按要求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在企业得到准确的执行。必须组织开展本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及时消除发现的隐患,对未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或排查工作不认真,相关管理部门要督促其实施,发生事故的从严查处。要继续执行道路运输行业责任事故“四不放过”制度,凡发生死人事故并负同责及以上的,除有关部门对驾驶员进行处理外,必须查究管理方面的原因,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理。无论是否属于考核指标范围的事故,企业都要认真组织事故原因的分析,找到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及避免和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并切实做好落实。

各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是安全生产监管主体,其主要职责是:

①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应围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主题,以重特大事故为反面教材,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和警示教育,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有针对性地加强新闻宣传报道,营造舆论声势,形成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

②严格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加强对企业安全状况的审查、评估,从企业资质、从业人员、管理制度、车船技术状况、安全设施等五个关口严把准入关。对安全状况年检年审、评估不合格的企业,责令其进行停业整顿,经停业整顿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的,取消其从业资格。对安全状况差,安全管理机构、人员、管理经费不到位,发生过重特大事故且整改不力的单位,要推迟年审或在招投标工作中,取消投标资格。

③加大安全生产科技经费投入。确保按要求有计划地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或行车记录仪,逐步推进安全带在客车上的实施,制订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强对驾驶员的动态管理,尤其是非公营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二级及以上客运站要实现封闭管理,做好客运站危险品检测仪的维护和正常使用,把好安全源头关。奥运安保工作为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来自不易,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巩固和完善工作,使这些做法和设施为继续促进行业的安全生产发挥作用。

④完善水上安全设施。加快水上交通救助装备、水上交通安全监控系统、重大事故和险情预警信息系统的建设,提高水上事故搜救能力。通过实施水上康庄工程,加大对渡船、渡埠的更新改造力度,加快撤渡建桥步伐。

⑤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及时维修和更换损坏的路面,对影响行车安全的路段,要及时整改,保持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处于良好状态。做好养护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施工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完善公路安全设施,对病害桥梁及时进行改造,加强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视距不良路段和公路路口的整治工作。

⑥加强车站码头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车站码头等各类设施尤其是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严防站场设施倒塌,码头滑移,站场内行车、火灾等事故。要根据车站的具体情况,按照制定的应急预案,在遇险时能确保快速反应,及时疏散旅客,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⑦强化责任意识。政府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在交通行业必须落实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施工)必须管安全”,以及“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上。相关人员必须履职到位,承担过失的责任。各单位应依据即将出台的《关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内部的安全生产职责,将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

5、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近年来,交通行业面临的突发事件有增加的趋势:一是恶劣自然灾害的影响,二是道路客货运输事故,三是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四是建设养护工程施工事故,五是重大火灾事故,六是水上交通船舶事故。为此,加快提高完善交通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一项新的而又重要的内容。

一是各县(市、区)交通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突出安全工作预防为主的原则,抓好应急管理,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根据市应急办要求,交通系统将参与制订金丽温高速公路客车落水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工作要求落实相关预防措施。

二是应根据形势发展和情况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与完善。预案编制和修订要结合实际,符合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的规律及特点,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分清职责,明确措施,落实任务,规范程序。

三是开展对各类交通突发公共事件风险的普查和控制。要按照分级管理、重点突出、全面推进的原则,认真开展交通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区域内的交通风险情况,对有可能发生人员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的风险,要落实相对应的综合防范和处置措施。

四是加强交通物资储备管理,做好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要统筹规划交通应急物资储备和紧急运输保障能力建设。交通公共突发事件发生后,组织调动应急资源和力量,共同应对,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事态发展。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次生、衍生灾害事件。

(五是加强交通应急装备和救援抢险队伍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交通应急平台建设,实现多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通过科学预测、快速预警和决策指挥,实现科学化的交通应急处理。二是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实战水平。

六是完善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处理制度。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市局应急预案工作的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确定专人负责应急事件信息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要充分利用公众媒体和各种专业手段预警信息,对适宜向社会公布的隐患,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告知群众。

四、当前需要认真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入冬以来,气候干燥、多风,春季多雨、多雾,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也是防范交通事故的重点时段。各单位要针对实际认真做好防范工作,要结合气候条件的影响对从业从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切实做防雾、防滑、防冻、防冰雪、防火灾。

(二)元旦及春节运输工作。元旦、春运工作即将来到,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提前做好旅客流量的调查摸底,并根据调查情况落实运输工具,做到心中有数。车辆船舶要提前做好保养维护,确保技术状况良好。对司驾人员要开展全面的核查,对发生重大事故、违章记录、身体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司驾人员要果断调离现有岗位。另外,根据去年情况,市、县两级政府的春运办有可能将继续设在交通部门,我们要在人员力量、方案制定、值班安排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三)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及维稳工作。当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方案已于12月5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酝酿了14年的燃油税费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通过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实现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等多重政策目标。通过税收的方式征改交通建设养护资金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对于我们交通系统而言,这项工作面临最大的难点是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国家已经将这一问题列入税费改革的重要内容,并将研究妥善的办法,二级以下收费站的撤销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决不会出现象社会上流传的那样,所有人员都要下岗回家。交通系统各级领导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统一对这次税费改革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工作,确保改革期间人员的思想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也是检验我们领导的工作能力和队伍整体素质一次重大实践。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本行业、本单位的维护社会稳定情况,对有可能发生不稳定事件的群体和人员要做好摸排,并采取对话等沟通方式化解矛盾,如本部门不能控制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上给主管部门报告。当前,交通行业要关注的重点是出租汽车行业,税费改革涉及的相关人群,建设工程被拖欠工资的民工,改制企业的涉及各方面利益的群体,以及长期上访户等。与此同时,交通各执法队伍要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罚执收,文明办事,要避免因工作简单粗暴而引发不稳定事件。

(四)组织开展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丽安委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交通厅安委会《关于在全省交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检查月”活动的通知》,《转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的紧急通知》等要求。各单位要在近期组织开展一次以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主的大检查,市直各单位还要参与市局组织的各项检查活动。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向市局运安处报送。

(五)维护好本单位的治安安全。年关将到,又遇经济的不景气,各类治安案件也有可能上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单位治安安全保卫工作,管好自已的人,守住自己的门,维护好单位自身的治安安全。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均作出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这对我市交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同时也给安全生产工作增加了更大的压力,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等条件的限制,我市交通物流建设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推进步伐不快。我们既有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又不能气馁,要树立必胜的信心,要锲而不舍常抓不懈。通过这次会议,结合我们的实际努力寻找到有效的工作方法,切实搞好我市的交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交通大物流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