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交通履职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9 05:26:00

局长在交通履职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里,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体人员尤其是在坐的各位安全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行业安全生产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所有考核指标均控制在省厅和市政府下达的范围内,各项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提升,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市里的充分肯定,连续四年(2008-2011年)在市政府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单位。2012年的春运工作,我们又实现了“开门红”,连续三年实现了“不发生旅客死亡”的安全生产目标,保持了近年交通运输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这是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交通局党组向在座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辛勤工作在交通安全生产管理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会议,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正确理解抓好“安全生产”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

首先,要真正理解“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基石”。正因为有了一个个具体的“人”,才形成了“人类社会”,只有社会上的每个人的安全、快乐地工作,幸福、安定地生活,才能谈得上和谐社会、社会的“和谐”。

反过来说,如果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的意外身亡,就会给亲人、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一个家庭会变得支离破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是良好、健康的,才有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说,发生了一件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会给家庭亲人带来灾难,也会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也就势必给“和谐社会”建设带来影响。

其次,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发展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它不仅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而且回答了怎样发展、“依靠谁”发展的问题。科学发展观认为:人是发展的主体,人也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人,如果说人不能平安地、快乐地生产生活,也就谈不上是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归根结底,就是充分体现在尊重人、关爱人、保护人上,最起码的要求就是以人的安全、健康为本。离开了人的安全和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实践证明: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否则,就会出问题,而且会出大问题,如果连人的安全、健康都无法保障,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所以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下面这个事情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2010年的“智利矿难”。2010年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33名矿工被埋地下700米处,最终经历69天的坚持不懈的救援,33人全部成功升井获救。事后有报道说,矿难救援总花费约合1.3亿元人民币,这次救援也让经营这座铜矿的公司濒临破产。但整个救援行动启示我们:“尊重生命是一种责任,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我们都说“生命诚可贵”,人只有一次生命。你无法想象,在一个不尊重生命、不重视安全的社会里,人民能够生活的幸福、快乐,社会能够变得“和谐”?这显然不可能。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生产中,更应体现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和谐社会”建设的逐步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老百姓已不再满足于说,发生了安全事故,看你反应是否及时,看你是如何开展救援的;而是说要追问,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故,发生了事故是谁的责任,要如何追究责任。

所以说,安全生产这个弦越绷越紧,安全生产的责任也是越来越大。希望同志们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二)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建设“平安交通”的内在要求

“平安交通”建设是个较为宽泛的命题。它包括了交通行业的民生保障水平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市场监管能力建设、队伍廉政建设等,但安全工作是其中最重要的重点工作。当前,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交通运输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是社会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中,涉及交通运输类的占了较大一部分。

在今年全国交通工作专题座谈会上,张德江副总理提出了“安全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生命线”的理念,要求交通部门要“着力促进交通运输业安全发展”。该怎样理解“安全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生命线”这句话呢?去年,甬温线温州段发生了“7.23”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动车追尾,造成40人死亡,教训惨痛。回过头来看,这次事故对于不断追求“高速度”的中国铁路客运来讲,是个沉重打击,高速铁路的发展也大受影响;对于普通旅客来说,提起动车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仍心有余悸,他们可能就不太愿意去坐了,这对动车的发展也会带来影响。——这次事故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如果我们忽视了安全工作,如果我们的发展与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这样的发展也就失去了扎根于群众需求的“根基”,也就站不住脚了。我们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如果我们不能保障安全,人民群众是不需要的,不但不需要,而且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灾难的。

因此,我们交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当前最重的责任就是安全责任,一定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决不能停留在“会要开、话要讲、文件要发”的思想认识上,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将“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理念贯穿到行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为“平安交通”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过去有的领导讲“不懂得抓好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是好领导”,其实,套到现在这个场合来讲,可以讲“不知道抓好安全生产的领导,是个糊涂的领导”。作为领导,一定要把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好,这样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有利;不好好抓,一旦发生了事故,不但对死亡人员的家庭是个灾难,追究起责任来,可能对你的家庭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灾难。作为领导来说,一定要清楚什么是更重要的、最重要的。

(三)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

从大的方面说,要做到“人人事事保安全”。无论干什么工作都离不开安全,安全职责也无所不在,“没有与安全无关的部门,没有与安全生产无关的部位,没有与安全生产无关的人员,更没有与安全生产无关的领导”。

从小的方面说,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岗位的一员,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希望大家要“常思事故之痛,牢记安全之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逐渐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应安全”、“我能安全”、“我懂安全”的转变,使企业不断规范自身安全生产行为,使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为创建“本质安全”的交通运输业而不懈努力。

二、着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

刚才和俊就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全面的部署,讲的很全面、也很具体,要求很到位,在这里我不一一重复,在这里我不一一重复,我重点强调以下三点:

(一)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指导思想是相承接的,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隐患的存在,也就是在降低事故、杜绝悲剧的发生。

我们都说交通人“修桥铺路”是“行善事”,我想:如果我们在行使部门职责的过程中,能够将安全隐患想的更多一点,将安全工作做的更细一点,做到“修桥铺路”的时候不出事,使得行使“部门职责”与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两者兼得,那就做了一件“完美的善事”。我们修桥铺路行善事,如果确保安全,那就是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如果说安全生产没有抓好,那我们的善事是有缺憾的,因此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这项长期的、重复的、枯燥性的工作。认真地去做,每一次都会有新发现、有收获,每一次都会为减少事故作出贡献。

我们排查隐患,就是让那些看不见的不安全因素,显露出来,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把不安全的因素消除掉,所以说排查隐患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象“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二)抓好汛期、高温天气的安全生产工作

属山区,又是沿海地区,公路、水路高边坡、高挡墙、临水、临崖情况比较普遍,每年的汛期,特别是台风季节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雨水一多极易引发次生灾害,要立足于“十防九空”,“宁可预而不用,不可用时无预”,切不可因为一次疏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刚才和俊同志也讲,春天很短,从气象学角度说,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0摄氏度,就进入了夏天。一到汛期,暴雨、雷电、酷暑等安全生产不利条件增多,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希望大家提早准备,提早落实。

(三)做好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

今年是省厅开展的“安全生产规范年”的强化年,各单位一定要紧抓“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依照“主管部门领导、行业管理机构负责、企业具体落实”的要求,各司其职,共同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

要在程序、程序、标准、流程、机制上进一步规范,说到底就是要做好制度建设。小平同志曾说“制度更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他讲的是国家的大事,但对我们安全生产来讲,同样是适用的,这是制度的特性决定的,所以我们抓规范,首先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健全各类制度,各类流程、各类标准。

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落到实处是一切工作的关键,也是难点,也是工作的归宿。我们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计划已经各项相关制度能否得到实现和执行,关键在于抓落实。交通运输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也决定了我们一定要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首先,要善于领导,善于抓落实。狠抓落实是推动工作的根本途径,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如此,全市交通运输各部门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一岗双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重视抓落实、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其次,要开拓创新,明确责任。创新使我们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不断取得新成绩,就离不开创新,就必须要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创新安全生产方法、创新安全生产的教育手段,用创新来推动交通运输业安全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同时,要勇于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积极行动,立足现阶段,把握新任务,破解新难题,围绕安全诚信体系建设,逐步树立起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责任,不断取得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成就。

再次,要勤于督查,严于考核。安全管理落实工作做的好不好,平时要反映在督促检查中,年底要反映在考核上。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结果。以强有力的督促考核,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好转。

要使抓落实取得实效,必须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安全生产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与本地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安全要求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要努力形成“事事之安全有人抓、有人管,人人做事保安全”的工作氛围。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人民的安居乐业、关系到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持续地发展。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国发〔2010〕23号和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固好转,为实现我市“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战略总要求,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新作出交通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