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业设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8 03:06:00

领导在工业设计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

现代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产品的竞争,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必然是设计优良的产品,产品设计是工业设计的核心。从全球看,不少发达国家将工业设计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等国设立了“国家设计委员会”,定期制定“国家设计振兴政策”,等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工业设计发展;也于2010年颁布了《国家设计政策》,意欲将“印度设计”打造成享有国际声誉的国家品牌。现代制造业中,工业设计被誉为利润和附加值提升的“支点”:工业设计协会调查显示,在工业设计领域每投入1美元,可获得2500美元销售收入回报;日本统计数字也表明,每增加1000亿日元销售额,工业设计作用占据51%,技术改造作用占12%。从国内看,工业设计已被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2010年,总理作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批示;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将工业设计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一项内容。2012年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等11个部委下发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近年来。一些兄弟省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广东省已经举办了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建成了产业创新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走廊;上海成功申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指导意见》,开展了“创造工业设计大师”等评比活动。省已建成超过18万平方米的无锡工业设计园。我省、也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总之,从国内外发展趋势看,工业设计业作为发展潜力很大、商业价值很大的产业,越来越受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

(一)发展工业设计是推动产品创新的主要手段。当前,信息与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引发了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和制造业的革命,传统的制造观已被协同的、分散的、并行的、以信息的产生和处理为主的信息制造观所取代,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制造已成为现实。市场开发与竞争已从关注产品质量、使用寿命、产品价格开始转向追求产品功能创新、文化艺术需求、环保要求、可再生、可变更能力和灵活的服务收费。为适应世界的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产品创新的特点应是:智能、绿色、敏捷、精益、柔性、艺术化、全球化、个性化,这就意味着功能性产品向艺术性、文化生态型产品转变;大批量同造型产品向小批量甚至单件制定的个性化产品转变;传统领域产品向新服务领域产品发展。这种趋势既对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功能的工业设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多的现实可能和发展机遇,促使工业设计业前所未有地蓬勃发展。

(二)发展工业设计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生产性服务业概括地讲是指围绕提高生产效率和专业化程度而进行的系统优化集成,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提升品牌及附加值、增强市场终端控制力等功能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利于促进社会分工,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运行效率;有利于集成企业优势,促进强强联合,提升价值链;有利于抓住国际间产业转移机遇,拓展全球市场,延伸供应链;有利于集成资源优势,促进产业渗透,拓展产业链。工业设计作为一种生产性服务业,其核心是产品设计,也包括工作流程设计、营销模式设计,品牌运行设计,它可以在不增加原材料使用、不增加能源消耗的条件下,对工业产品在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方面进行整合优化,对企业管理和营销进行提升。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业,不仅会进一步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也对原有的第三产业结构有着巨大的提升和催化作用,促使传统的第三产业裂变出新的产业群,由此将第三产业结构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档次,推动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攀升到新的更高的境界。

(三)发展工业设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省已经成为全国工业大省和国内外重要的制造基地。但是,我省制造业水平还不高,许多领域仍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价值链低端,创新能力较弱,自主知识产权少,大型跨国经营和国际著名品牌少,主要是依靠数量和价格优势,产品附加值低,而且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的问题突出,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紧迫。在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技术和知识的投入,工业设计作为知识经济的表现形式,无论是技术样式的存在,还是作为知识形态的存在,都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比如,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结合,可以大幅度提高传统制造业产品的文化和知识含量,进而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传统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进而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增值产业升级。再比如,工业设计可以提高消费中文化的含量,其强大的辐射力,不仅有利于扩大产品与服务的市场,还有助于推动消费方式的转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并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二、扎实推进全省工业设计工作

(一)明确推进工业设计的总体要求。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政府积极扶持引导,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坚持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提高工业设计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文化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以文化为基础,将技术、商业、创造融为一体,拓展制造造业的发展空间;坚持专业化发展和在工业企业内发展相结合,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为工业设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明确推进工业设计的主攻方向。工业设计作为高技术服务业要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延伸,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促进品种开发,加快品牌培育;三是改善产品质量,降低物耗能耗;四是促进现代制造业融合,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化;五是促进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发展。要积极推进制造业和工业设计企业的联动发展,通过产品的不断升级达到产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制造向创造转变。

(三)明确推进工业设计的主要目标。要积极利用地处“长三角南冀”的区位优势,历史积淀的人文优势,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外向度高的人脉优势,高校工业设计专业较多的智力支撑优势,经过几年的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设计企业,建设一批辐射能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工业设计示范区,培育一批具有综合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强的优秀设计人才,使我省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工业设计基地。

三、加强对全省工业设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进一步形成推进工业设计的工作合力。工业设计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特点,需要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合作,成立由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组成的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协调小组,综合协调,解决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二)认真研究推进工业设计的支持措施。评价工业设计企业的成绩,既要看设计收入,更要看设计产品的价值实现及对转型升级的贡献。由于工业设计企业更多的是依靠人脑与电脑的集成,在营业收入中可抵扣的部分较少,特别是随着工业设计类园区的增多,工业设计企业分支机构设立也将增加。财税部门要根据设计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政策给予指导和支持。企业用于工业设计的研究开发费用,按照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加大设计研发投入。支持工业设计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通过认定的企业按照国家税法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机构等对工业设计企业提供专项授信、信贷担保等服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企业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有关政策。要支持各地举办工业设计重大活动,组织优秀工业设计企业参加国内外重大竞争,奖励优秀工业设计产品获奖单位和个人以及工业设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

(三)努力营造推进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要着力创造工业设计的需求和市场,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普及工业设计理念,提高全社会的工业设计意识。积极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广泛重视和应用工业设计,鼓励引进新的设计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鼓励社会各类资本进入工业设计领域,进一步拓宽工业设计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工业设计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鼓励企业及个人申请工业设计国内外专利和商标、进行著作权登记,支持权利人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贯穿于工业产品设计创作、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推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积极承接国内外工业设计服务外包业务,做大工业设计服务总量,提升工业设计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