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03:31:00

市长在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对接展洽会,主要目的是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我市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今天的推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方参与,实效性强。刚才,与会同志参观了—来料加工业务对接展洽会现场,举行了—来料加工业务对接项目签约仪式,聘请陈局长、周会长等一批代表为市来料加工协调指导小组新的顾问成员,表彰了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工作的各类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双方代表作了发言,特别是方的两位领导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在此,我受书记、市长委托,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的来宾、客商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近年来,我市来料加工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紧扣转型升级、产业提升这一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二是充分体现了服务民生主旨,三是实现了多方共赢,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增强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多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来料加工作为“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扎实工作,促进了来料加工业的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进一步”:一是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贯彻落实《市发展来料加工业的若干意见》基础上,各县(市、区)结合发展需要,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惠及面广的配套政策,不断优化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尤其是在经费保障上,2012年市、县安排了578万来料加工专项资金,比2011年增长了204%。二是惠民成效进一步显现。各地着力于扩大来料加工覆盖范围和覆盖人群,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来料加工经纪人将业务扩散到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和下山搬迁小区。目前,全市已有95%的低收入农户集中村、100%的下山脱贫小区发展了来料加工,建有规模集中加工点(面积500平米以上)164个,约10多万名低收入农户、库区移民、下山脱贫农民从事来料加工,有力地促进了困难群体脱贫增收和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工队伍进一步壮大。到2012年底,全市来料加工从业人员24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4万。全年发放加工费13.2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加了9.4亿元。尤为可喜的是规模经纪人队伍进一步壮大,年发放加工费100万元以上的经纪人队伍增至457人,比“十一五”初期增加了5倍多。四是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各地在发展来料加工中注重扶持优势项目,培育特色产品,着力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来料加工专业乡、专业村。到2012年底,来料加工专业村达192个,比“十一五”初期增加了111个。同时,随着来料加工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一大批经纪人通过购置设备,将来料加工点发展成为工厂化生产的集中加工点。有的经纪人还通过工商登记创办了企业。去年,经纪人创办的来料加工企业192家。这种区域特色的形成和工厂化、企业化生产,不仅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而且促进了来料加工的持续稳定发展。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经验的积累弥足珍贵。在发展来料加工实践中有四条经验特别值得总结。

一是敢于转型。在政策的激励引导下,广大来料加工经纪人和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区域竞争,充分认识到,不仅工业、农业要转型升级,来料加工也必须转型升级,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机遇。广大来料加工经纪人克服困难,自我加压,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开拓市场,承接项目,走出了一条由分散到集中、家庭到车间、农房到厂房的转型之路。

二是善于统筹。各级来料加工领导小组把发展来料加工与与发展工业经济、发展村级物业经济以及加快土地流转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吸引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扩散业务、转移车间,鼓励村集体盘活现有闲置场地投资建造来料加工生产厂房,利用土地流转加快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推动了来料加工业蓬勃发展。

三是勇于创新。近年来,各级来料加工协调小组坚持把提升产业层次作为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不断提升组织化程度,培育来料加工专业特色村;因地制宜,注重培育、形成和发展优势项目,合力抱团打造来料加工特色品牌,使我市来料加工业走在了全省前列。

四是甘于服务。各相关部门把细化、优化服务作为推动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关键,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有效资源,积极为来料加工扩面增量、转型升级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各级来料加工业协调指导小组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来料加工持续快速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来料加工工作的高度重视、措施有力,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得益于广大经纪人、加工群众的艰苦创业、耕耘付出,更得益于在座省内外客商、企业主对来料加工业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统一认识,创新举措,合力推进我市来料加工转型升级

来料加工业发展到今天,认真分析一下,我们应该看到,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升级遇到的融资、场地等瓶颈制约问题加剧;二是全市机械加工、集中加工规模不高,来料加工品种数量虽然丰富,但档次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所占份额不高,利润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性;三是外部市场尚待进一步开发,从业人员业务承揽运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等;四是各地各部门工作力度、扶持力度、政策含金量还不够平衡等等。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我市来料加工业发展。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握我市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

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和谐稳定,加快实现“两个崛起”。发展来料加工既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两个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三化”同步,与我市提出的“三新”战略任务相一致,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对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以及农业现代化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认识。首先,来料加工作为工业生产的一个环节,是专业化生产分工的产物。但对于一个地区、一个从业者来说,必须不断地推动转型升级,才能健康持续发展。当前要把握全球经济企稳回暖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做大来料加工总量。其次,要把握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带来的机遇。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面临劳动用工紧缺、劳动成本上升、生产空间受限等情况,这必将促使企业将工艺简单、劳动密集的环节扩散出来,给我们发展来料加工带来机遇。第三,要把握新型城市化加快推进带来的机遇。“十二五”期间,将是城市化快速推进、人口加快集聚的重要时期,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鼓励更多的未能外出就业的农民参与到来料加工中来。同时,随着党委政府的推动、市场的培育、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资金的原始积累、技术的更新进步、加工人员的素质提升,累加式地为来料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智力支撑。为此,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惠及全市人民小康社会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从统筹城乡发展、做好农村民生大文章的全局出发,进一步增强信心,转变作风,增强责任,开拓创新,为来料加工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突出重点,创新举措,着力解决好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

第一、要大力推进来料加工企业孵化。推进一批来料加工点企业化发展,引导来料加工由“经纪型”向“生产型”再向“生产经营型”的更高层次转变,是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具体要落实“四个着力”:一要着力拓展货源渠道。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积极开展类似——这种形式的业务对接活动,加大与市场的对接力度,建立长期加工合作关系,并逐年扩大合作规模。依托各类展示接洽活动,借助活动平台打响品牌、拓展业务,同时各地还可以到等来料加工业务扩散地设立服务机构,帮助经纪人接到更多的订单。二要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广大的经纪人要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大胆探索和尝试,借助网络、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手段,发展网上接单,改变过去加工地和业务承接地两头跑的局面;要大力加强自主产销,自行设计产品、生产产品、推销产品,变被动承揽为主动设计,变加工产品为生产产品,变单一品种为形成产业链,变依托市场为开拓市场;变刻板的“制造车间”为充满活力的“企业总部”,促进来料加工业在量的扩张、质的提升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三要着力打造特色区块。各地要积极推动规模较大的加工品种向专业化生产发展,努力成为区域的特色产品。要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块状经济,以乡镇为重点,以品种为依托,在“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加工基地模式上,推动一批加工技术比较成熟、加工总量比较大的加工点集聚生产、多样化生产、规模化生产,着力打造特色区块,提升加工产品层次和加工水平,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和新的增长点。四要着力培育村级创业园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省财政的“特扶”政策,结合中心村建设、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村级物业经济发展,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场地,投资建造来料加工生产厂房,解决好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场地问题;积极培育来料加工创业园区,鼓励规模经纪人向创业园区集聚,进一步推动来料加工由分散走向集中、由家庭走向车间、由农房走向厂房的转型。

第二、要抓好经纪人和加工人员两支队伍建设。一是要推进经纪人队伍的年轻化。各地要把经纪人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农民创业者来培养培育,引导青年农民、复退军人、回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大学生、大学生村官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特别是要把农村年轻的妇女主任作为经纪人重点培养对象,使其与农村妇女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得到发挥。特别注重发挥返乡农民工长期在外,见多识广、信息灵、市场经济观念强的特点,鼓励其通过从事来料加工这个创业培育平台,成为新的农村创业群体。二是要推进加工者的技能化。随着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基地化、块状特色的来料加工业务需要从业人员有一定的劳动技能。各地要鼓励来料加工经纪人和来料加工发放企业参与对来料加工者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熟练程度。要把来料加工人员培训纳入农民素质培训补助范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来料加工技能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来料加工人员技能水平。

(三)加强领导,完善政策,切实提高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工作的保障水平。

发展来料加工业,积小钱成大钱,创小业成大业,市场有需求,群众有要求。各地要按照“创业创新、富民强市”总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事实证明,党委政府重视、各部门合力推进是来料加工业迅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来料加工业协调指导小组及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高度重视并积极扶持来料加工业发展,加强培训,加强沟通,加强管理,形成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绿色通道和工作合力,加快本地来料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要营造良好环境。发展来料加工,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是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利用来料加工专题片、优秀经纪人和加工者事迹介绍、创意作品展、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群众转变观念,扩大来料加工的知名度,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象“三服务”一样,服务好、保护好来料加工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也希望今天在座的来料加工经纪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把我市来料加工产业做强做大做优。

第三,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重要性,齐心协力搭建政策平台、服务平台、对接平台,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各县(市、区)要认真研究本地发展来料加工的思路对策,制订、落实推进来料加工转型升级的政策和举措,加强政策督导、统筹引导工作,加大力度解决来料加工所需的资金、场地等瓶颈问题;妇联要发挥好来料加工业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考核;农办、劳动等部门要加强对来料加工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扶贫办要对来料加工经纪人提供资金扶持,重点用于来料加工转型升级和业务对接;经贸、协作办等部门要在引进来料加工项目等方面提供服务;农业部门要利用农技110、农民信箱等网络平台,来料加工业务信息;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为来料加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税务部门要为来料加工企业涉税事项提供优质服务;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来料加工经纪人的信贷支持力度;工商、交通部门要积极为来料加工发展提供方便。我相信,只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通力合作,扎实工作,我市的来料加工转型升级一定能得到更快推进、更大发展。

同志们,来料加工是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稳定社会的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因势利导,把转型升级贯穿于来料加工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坚定信心,确保我市来料加工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新的优势,为加快实现“两个崛起”,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